第A03版:焦点·A股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6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黑天鹅”砸出布局“坑”

 6月A股市场表现可谓低迷沉闷,面对海外风险事件频发、解禁减持高压和年中流动性担忧等诸多因素压制,上行颇为困难。此前又缺乏促使市场快速释放风险的因素,等不到“买点”的资金并未出现争相积极入场的明显特征,“温吞水”行情延续、结构性热点快速切换。

 如果说美联储暂不加息、MSCI暂缓纳入A股都是在市场的预期之内,那么英国公投结果显然超出市场预期。这打破了全球资本市场的平静,也引发后市预期生变。A股市场未能独善其身,上周五午盘跳水后深V反转。不过,仅仅一个交易日似乎难以将风险完全释放完毕,后续退欧余波未了,仍可能引发金融市场震荡。

 这一风险事件或许促使A股砸出黄金“坑”。中金公司认为,风险的出现可能促使全球主要政府和货币当局出手安抚市场。在恐慌情绪导致资产价格超跌的背景下,待情绪稳定后,反而会提供更大的参与机会,一定程度上或可复制年初市场动荡下跌后的情形。

 兴业证券认为,从资本市场表现来看,英国作为欧洲金融中心,脱欧带来的冲击大于普通经济体,但外部影响可能集中在欧洲,对中国的直接影响相对较小,主要来自全球风险偏好的变化。从贸易的角度来看,对英国出口占中国出口规模不到3%,拖累相对有限;从投资的角度看,中国与英国FDI的联系相对较少,并不构成直接冲击。英国退欧对中国A股市场的影响,更多来自于全球风险偏好的变化和汇率方面的扰动。从博弈角度来看,英国退欧是近期海外市场风波的最后一环,此后的宏观环境相对温和,在砸出“坑”后可能有布局机会。

 银河证券认为,英国退欧对A股会存在一定短期冲击,但中国股市相对独立,维持“枕戈备战”的基本观点,即风险因素会导致较大波动,对负面情绪会反应过度,短期会过度悲观,长期会缓慢回升。由于政策支撑,中国股市下跌并不明显,这也会带来困扰:如果市场调整不充分,也就没有大机会,因为弱市的主要机会来自于充分下跌之后的反弹。英国退欧有助于A股充分释放恐慌情绪,容易跌出机会,有望给三季度跌出建仓机会。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国内市场层面,英国退欧带来震荡需要时间修复,美联储加息进程会大幅受其牵制;同时,伴随信用债收缩的负反馈加速蔓延,金融去杠杆带来的潜在冲击尚未释放充分,建议以退为进,等待年内第二次买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