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6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钢集团武钢集团筹划战略重组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宝钢股份、武钢股份26日分别发布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宝钢集团、武钢集团通知,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重组方案尚未确定,方案确定后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宝钢股份、武钢股份股票27日起停牌。

 宝钢集团旗下的*ST韶钢、*ST八钢、宝信软件、宝钢包装发布公告称,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拟筹划战略重组事宜不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构成重大影响。

 重组预期开始兑现

 市场对于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的重组早有预期。去年3月,工信部发布的《钢铁产业调整政策》(征求意见稿)提出,兼并重组步伐加快,混合所有制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到2025年,前十家钢铁企业(集团)粗钢产量占全国比重不低于60%,形成3-5家在全球范围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超大型钢铁企业集团以及一批区域市场、细分市场的领先企业。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市场有传闻称,武钢集团与宝钢集团有望合并。

 去年3月24日,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发布澄清公告称,未收到来自任何政府部门有关合并传闻的书面或口头信息,均未向任何部门表示过此类意向,两家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就此类问题也未进行过任何的商谈或意思表示,目前也没有此类意向。

 钢铁行业正处于低迷状态。年报数据显示,去年武钢股份营收同比下降41.29%至583亿元,净利润-75.15亿元;宝钢股份实现收入1637.9亿元,净利润为10.1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2.61%和82.51%。宝钢集团旗下另外两家以钢铁为主业的上市公司*ST八一和韶钢松山去年亏损严重。

 重组将提升经营效益

 业内人士表示,宝钢与武钢重组将有利于提升经营效益。从产品结构来看,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都以高端产品为主,包括热轧卷板、热轧型钢、热轧重轨、中厚板、冷轧卷板、镀锌板、镀锡板、冷轧取向和无取向硅钢片、彩涂钢板等几百个品种,都有全球竞争力。两家企业的合并不仅可以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还可以带动去产能的进程,有助于解决部分高端产品的重复建设、产能过剩问题。

 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均属于国资委直接管理的中央企业。据世界钢铁协会发布的《世界钢铁统计数据2016》,去年宝钢集团的粗钢产量约为3493万吨,而武钢集团的粗钢产量为2577万吨,分别位居全球第5和第11位。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若合并,按照去年全球钢铁公司排名的指标,将成为全球第二大、中国第一大钢铁公司;相较全国8.04亿吨的粗钢年产量,其市场占有率将达7.5%。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