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6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半年外贸形势不容乐观

 (上接A01版)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假如英国退欧导致欧盟出现新一轮衰退或悲观预期,其影响将通过贸易和投资链条传导至中国。欧盟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外贸受到的影响尤甚,从而加大经济下行压力。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认为,由于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紧密关联,退欧导致英镑、欧元汇率大跌,全球资本市场剧烈波动,英国和欧盟的经济面临衰退,这会影响英国乃至欧洲市场对中国产品的需求。

 此外,今年以来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给中国出口增加了阻力。谢亚轩表示,在全球贸易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的上升可能压制中国对发达国家出口。今年以来,欧、美、日纷纷对中国的钢铁发起反倾销,凸显了在全球需求不振的背景下,自由贸易理念弱化,贸易保护主义明显升温,中国对发达国家的出口短期内恐怕难以出现明显提升,资源国经济的改善和对外直接投资的带动可能是下半年我国出口的重要支撑因素。

 动力与压力并存

 尽管压力不减,但总体上看,下半年出口仍有一定动力支撑。

 谢亚轩表示,下半年出口兼具阻力与动力。“一带一路”有望逐渐成为支撑出口的重要因素。“一带一路”为中国出口打开了两个通道,一是对沿边国家的投资与建设扩大了其国内需求,为中国企业提供其所需的设备、原材料、产品等创造了渠道优势;二是在建立经济合作之后,沿线国家为中国未来消费品、劳动密集型产品的输出打开了空间。

 谢亚轩说,从另一个角度看,近年来,我国的非金融对外直接投资对于出口确实显现出了领先、带动作用,也印证了“一带一路”对出口的带动。今年以来,中国对外投资出现较明显的增长,1-5月累计实现对外投资735.2亿美元,同比增长61.9%,预计将推动下半年出口改善。

 自贸区对中国出口的带动作用也日益明显。以中韩自贸区为例,中韩自贸协定的签署和实施对促进中韩经贸双边往来发挥了积极作用。据商务部调查统计,50%的受访企业表示,协定生效后对韩出口有所增长或大幅增长;57%的受访企业反映咨询量或订单数量有所增加或大幅增加。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近日表示,面对多重不利影响,中韩自贸协定的签署使得今年以来中韩双边贸易规模下降幅度不大,商务部看好下半年中韩贸易的进一步增长。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迟福林建议,中国应以“一带一路”为载体,启动新一轮自由贸易区建设,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建议在“一带一路”沿线建立多边、双边、区域性、全球性的自由贸易区,也可与某些中欧国家建立能源经济圈,与亚欧国家建设旅游经济圈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