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6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募规模重回8万亿
招商证券 宗乐 顾正阳

 □招商证券 宗乐 顾正阳

 

 上周沪深300指数收于3,077点,下跌1.1%。偏股基金净值下跌,开放式股票基金平均下跌0.1%;混合基金与上周持平,绝对收益基金上涨0.1%。被动偏股基金方面,指数型基金下跌0.7%,ETF基金下跌0.8%。债券基金上涨0.2%,保本基金上涨0.1%,货币市场基金获得0.03%的收益。

 基金发行市场上仍以低风险产品为主,保本型基金所占比例有所上升。24日,英国脱欧公投结果落定,脱欧派以获得约52%的投票赢得公投的胜利,英国将脱离欧盟。短期来看,脱欧对全球金融市场冲击剧烈,避险情绪飙升。黄金、美元、日元大涨,英镑、欧元、新兴市场货币呈现贬值压力,人民币汇率盘中跌破6.62,原油和主要大宗商品因为美元指数上涨和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悲观而下跌,但中长期来看,对中国实际贸易冲击影响相对有限。同时,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继续受到市场青睐。年初以来,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上涨幅度超过20%,黄金ETF也因此成为吸金利器,年初以来规模翻了数倍之多。

 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我国公募基金资产规模重回“8万亿”时代,而公募基金产品数量也首次突破3000只大关,货币市场基金成为托举5月份公募基金规模增长的主力。鉴于近期A股市场风险得到了一定的释放,乐观情绪有所抬头,主力资金布局加快,市场维持横盘震荡,在这种行情里,“选股”变得尤为重要,“择时”的影响被淡化。

 6月20日至6月24日,共有15只基金公告成立,其中包括5只债券型基金、5只保本基金、2只灵活配置型基金、2只货币型基金,以及1只QDII被动指数型基金,总募集规模为150.76亿份,平均募集规模为10.05亿份,较前一周上升。招商安裕保本混合型基金募集了29.87亿份,为上周之冠。从募集时间来看,华宝兴业标普香港上市中国中小盘指数基金(LOF)、前海开源沪港深创新成长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和万家颐和保本混合型基金的募集时间均超过25天;而中银永利半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农银汇理纯债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民生加银现金添利货币市场基金,以及浙商惠享纯债债券型基金的募集时间分别为5天、4天、2天和1天。招商安裕保本混合型基金和博时保泰保本混合型基金,分别在发行的第18天和第10天达到了30亿份的募集上限目标,提前结束募集。

 截至上周五,周内结束募集的基金共计15只。其中,包括7只灵活配置型基金、3只债券型基金、2只保本型基金、1只混合型基金、1只被动指数型基金以及1只货币型基金,预计这些基金将于近期公告成立。从发行周期来看,兴业聚全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兴业聚源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中融融丰纯债债券型基金、长盛同享保本混合型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健康产业混合型基金、华商万众创新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以及华夏新起点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募集时间均超过25天,其中兴业聚全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和兴业聚源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募集时间均达到67天;而鹏华兴益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鹏华丰茂债券型基金以及东方红睿满沪港深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募集时间分别为5天、4天和1天。东方红睿满沪港深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在发行的第1天达到了8亿份的募集上限目标,提前结束募集。

 截至上周五,共有27只基金处于发行期,投资者本周仍可认购,其中上周新增11只。从类型上看,本期在发基金中包括10只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7只债券型基金、3只保本型基金、2只股票型基金、2只货币型基金、2只被动指数型基金和1只混合型基金。需要注意的是,根据基金发售公告,泰达宏利增利、前海开源沪港深龙头精选、金信量化精选、长盛盛和,以及国投瑞银瑞宁等9只基金将于下周结束募集,有意参与的投资者需抓住最后的认购时机。

 根据最新公告,即将开始募集的基金共计8只。其中,包括3只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2只债券型基金、2只混合型基金和1只股票型基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