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6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普500今年以来表现
由涨转跌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上周四,美股“幸运”地在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出炉之前收盘,当日标普500指数涨1.34%,全周以来的累计涨幅也达到了2.03%,英镑兑美元汇率为1.502,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收于1.74%,国际金价收于每盎司1263美元,衡量美股市场波动性的VIX指数为17.25。

 然而纽约时间上周四晚上9点半,脱欧公投的初步统计结果出炉后,包括美股在内的全球金融市场节奏被彻底打乱。初步结果显示,“脱欧”派微幅优势领先,一些对于“留欧”较为乐观的投资者还在呼吁继续观望,但市场情绪已经开始明显波动,并直接体现在各项资产价格上。英镑兑美元汇率下跌至1.42,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至1.62%,标普500指数期货跌幅超过2%。

 然而这一切只是开始,几个小时过后,正式的结果出炉,全球金融市场进一步波动。上周五,亚太股市首先暴跌,日本日经225指数收跌7.9%。欧洲股市开盘后更是惨不忍睹,几乎没有股指跌幅在5%以下,多项主要股指跌幅甚至一度达到10%以上,美股期货的跌幅也继续扩大至3%以上。

 上周五美股开盘后表现要好于市场预期。当然这只是相对的,相对于欧洲股市以及美股期货此前表现。标普500指数开盘跌幅仍超过2.5%,轻松地抹平了全周以来的全部涨幅,最终标普500指数当日收跌3.6%,创下了2015年8月24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至此,标普500指数今年以来表现由涨转跌,变为累计下跌0.32%。具有避险属性的黄金价格重回1300美元大关以上,收涨4.4%至每盎司1319美元。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最低曾达到1.42%。英镑兑美元汇率跌至1.3676,创下30年以来的新低。

 目前市场还担忧英国“脱欧”公投可能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例如较为支持留在欧盟的苏格兰会不会希望脱离英国独立。投资者更加担心,此次意外结果会不会长期影响市场,并带来不安和避险情绪,因为按照计划英国在投票后距离正式脱离欧盟还需要至少两年的时间,在这中间是否还会发生何种令人意想不到的事件,恐怕连最天才的分析师都无法预料。

 上周英国“脱欧”这一事件太过重大,以至于其它事件难以吸引投资者目光,唯一还值得一提的是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上周二国会作证时发表了相较以往更加“鸽派”的观点。如今在英国“脱欧”影响下,美联储加息时间点恐怕又要继续向后推迟。(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张枕河编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