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焦点·国企改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各地积极开展试点

 业内人士认为,国有资本平台的改组组建和运营运作改革已经在各地铺开,并在新形势下呈现创新探索的特点。

 例如,重庆渝富集团从2013年9月份启动转型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目前已经进入到改革方案最终确定的阶段。渝富集团最先在2004年3月份成立,其是国务院特批的处置金融不良资产的公司,也是全国首家地方国有独资、综合性的、专门处理金融不良资产的资产管理公司,更是重庆确定的首家国资国企改革的试点单位。在成立之初,渝富集团率先进行的是债务重组、土地重组和资产重组。随后,渝富集团开始从资产的金融管理走向资本的投资运营,渝富集团开始多面出击又有重点的战略投资,其战略投资主要是支持区域金融中心的建设、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和推动新型工业化建设。下一步要渝富集团要做资本运营,做股权管理。

 而定位为国资流动平台的上海国有资本平台——国盛集团和国际集团的探索则是对资本化、证券化的国有资本运营的探索。其中,国际集团的国资运营工作从2014年的3月开始起步,首先是“清壳”,集团旗下14家的经营性企业进行剥离;第二项主要工作是平台功能的建设;第三是进入实质性的运作。2015年开始国际集团正式接受国资委划拨的股权资产,并在2015年的7月份完成了国资运营的第一单,即把国资委原来旗下的锦江航运48%的股权注入了上港集团。通过有序进退和资源归集,国际集团未来将把资源集中投向一些新项目,例如,战略新兴产业、重要基础设施等等。而国盛集团同样在确定国资流动平台的定位后,率先将实体的产业集团全部重组剥离,并在随后接收了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的部分股权,使得平台的运作能够更加适应资本市场操作的规则。

 同样在深圳,国有资本平台改革也在创新推进。据悉,深圳市国资监管部门对深圳市投控有限公司的定位是国有资本的投资公司加上金控。在这样的定位之下,深圳投控将围绕资本要素来做配置、优化的工作。深圳投控认为,公司不应该仅仅是平台,而应聚焦于投资融资、资本运营能力,提高自己的实力,进而做大平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