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国泰君安:人民币贬值风险暂不大

 由于内外部压力并未形成“共振”,单纯的外部冲击不会导致人民币汇率风险失控,短期美元兑人民币再创新高的可能性不高。当然,由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再起波澜”,短期美元反弹格局无法打破,人民币在6.50一线继续“挣扎”的可能性较大,对“一篮子”货币修复的步伐也可能有所放缓。近期英国“退欧风险”有弱化的迹象,如果英镑触底回升,可能对美元继续上行构成阻力,只要美元重回震荡格局,人民币也将随之走稳。

 中金公司:经济改善支撑强势美元

 撇除美国经济数据阶段性好坏的一些杂音,我们认为美国经济可以延续复苏并且支持年内适度加息。核心理由在于美国就业市场改善推动居民和私营企业回到加杠杆状态。观察美国私人部门的贷款增长,消费贷款和按揭贷款增速在最近几个月持续上升,而工商企业贷款增速也基本平稳。鉴于美国经济动能主要来自内需,私人部门加杠杆推动内需改善可以抵御美元升值带来的外部需求的负面影响。相比于欧洲和日本主要依赖于外需带动经济改善,美国是唯一可以承受本币升值的发达经济体。市场此前过度看空美元后面临修正。尽管美元指数未必会很快创新高,但如果未来一段时间美国经济数据较为稳定甚至改善,市场进一步确认在6/7月份可能加息,那么美元指数可能会回到接近100的水平。

 申万宏源:美元强势或持续至三季度

 上周美联储公布的4月议息会议纪要立场偏鹰派,结合本月已公布的CPI、零售销售、工业生产和新屋开工等数据看,均要好于预期,这进一步增加了6月加息的概率。维持今年美联储加息1-2次的判断,即使美联储宣布6月不加息,但预计市场将接着憧憬三季度加息,从现在到三季度,美元指数整体将保持强势。与美元指数强势相伴随的是人民币贬值压力增长。

 中国银行:汇率贬值空间总体有限

 近期,人民币贬值预期再度上升,在岸与离岸价差有所扩大。第一,4月美联储FOMC纪要公布后美元走强,市场重估美联储加息概率,支撑美元走强,致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度阶段性承压。第二,中国国内经济趋缓,货币政策不能一味强调稳汇率,人民币贬值压力将进一步释放。第三,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逐步走向“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形成机制。总之,当前人民币对美元阶段性贬值是内外部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在近期人民币贬值压力下,央行与市场沟通较为顺畅,谨慎调控中间价,不同于2015年8月新汇改以及2016年初的市场恐慌状态,本次人民币贬值基本符合市场预期,预计汇率贬值空间总体有限,波幅可控。(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