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焦点·国企改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资平台各具特色

 近期,由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和重庆渝富资本运营研究院共同举办的“京津沪渝深”五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首次圆桌会议在上海举行。此次参加研讨会的“京津沪渝深”五市,截至去年年底,市级监管企业共有197家,监管总资产15.9万亿元,所有者权益4.89万亿元,营收4.69万亿元,净利润2200亿元,占全国省级监管资产的比例分别是:总资产占41.1%,所有者权益占41.4%,净利润68.9%。但这五市的国有资本平台历史却长短不一。其中,天津津联控股投资有限公司是根据天津市国资国企改革整体部署,由天津市国资委于2010年10月出资成立,2013年3月正式运营。而上海两大国有资本平台历史各异,上海国盛集团2008年由上海的两家资产管理公司重组而成;上海国际集团的历史则可以追溯到1981年。重庆渝富集团成立于2004年,是应化解银企债务“死结”而生,现在又面临新的转型,成为重庆试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首批企业。

 新形势、新使命赋予了国有资本平台不一样的意义。《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探索有效的运营模式,通过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资本整合,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通过股权运作、价值管理、有序进退,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实现保值增值。《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提出,明确国有资产监管机构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关系;界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与所出资企业关系;开展政府直接授权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的试点工作。

 同样,在各地的国企改革中,国有资本平台的作用也得到强调。例如,天津提出打造境内外资本运作平台、产业投融资服务平台、金融企业投资平台、商贸金融服务平台和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打造运作高效、作用突出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吸收社会资本,搭建国有资本与非公资本合作平台和桥梁等。重庆提出,要形成“3+3+1”的国有资本平台整体设计,即3家国有资本的运营公司试点,3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1家资产管理公司试点,并且实行两分开,投资和运营分开、资本和资产分开。

 罗新宇认为,现阶段各地在国有资本平台上的试点和探索多因地制宜,充分体现地方特色。“国有资本平台或是以投资为主,或是以国资流动为主,或是以清理退出为主,或是以并购重组为主,因地制宜,切勿一刀切或者求大而全。”罗新宇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