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432 证券简称:九安医疗 公告编号:2016-019

 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5年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于近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对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年报的问询函》,对问询函中相关问题回复如下:

 1、2013年-2015年,你公司销售毛利率分别为32.6%、31.22%和25.71%,请结合行业情况、人力成本、产品价格等,并对比同行业公司的情况,详细说明公司销售毛利率连续两年下降的原因。

 回答:

 过去三年可比上市公司毛利率情况如下:

 ■

 过去三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均低于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值,主要是因为公司ODM/OEM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一半左右,比例较大,而该项目业务的毛利率较低,从而导致公司综合毛利率较低。

 从上表可见,过去三年,本公司和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都呈下降趋势,主要原因在于:

 (1)与中国宏观经济环境相关。虽然传统医疗器械的需求相对刚性,但是随着中国劳动力市场用工成本的上升,每个行业均面临成本上升、利润率下降的局面。

 (2)与销售方式有关。随着电商的兴起,更多的企业通过京东、天猫等网络线上渠道销售。线上渠道与线下实体渠道明显的区别就在于销售价格较低,但同时也减少了租金、人工等相关销售费用,体现的特点是毛利率降低。

 就公司的毛利率下降的原因而言,除了上述两个行业的原因之外,公司2015年毛利率下降较多的重要原因在于i系列业务的毛利率下降较多。i系列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请参见本回复的第二个问题之说明。

 2、报告期内,你公司的子公司iHealth Inc.负责i系列产品全球业务。i系列产品毛利率37.04%,较上年同期减少15.52个百分点,子公司iHealth Inc.实现净利润-3,865.25万元。请结合产品特点、销售模式、产品价格等说明i系列产品毛利率下降的原因,请详细说明子公司iHealth Inc.未来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

 回答:

 iHealth Inc.是公司为引进小米投资而在境外设立的持股公司,其本身没有经营业务,境外的iHealth销售业务均在其架构之下,上述净利润-3,865.25万元是其合并数据。

 (一)i系列业务2015年毛利率下降原因

 公司这几年全力转型移动互联网,i系列是公司移动互联网的产品。2015年毛利率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最主要的原因是合并范围的变化。基于iSmart Alarm良好的发展势头,为了更好地对iSmart Alarm管理层进行股权激励和未来融资建立合理的股权架构,公司于2014年底iSmart Alarm60%股权进行转让,致使公司对其丧失控制权,2015年不再参与报表合并,这降低了公司的毛利率。iSmart Alarm的毛利率比较高,经模拟计算,假设继续合并该公司,则公司i系列的毛利率则恢复为47%,较上年微降5个百分点。

 2、另外一个原因是公司营销模式的变化。前几年公司i系列销售模式是对标苹果公司,更多的是追求品牌、追求利润率。这两年与小米合作后,公司的文化中逐步融入了小米的基因,也逐步考虑性价比、考虑爆款。因此,公司主动降低部分新推出产品的毛利率,以更多的追求销售额。

 (二)iHealth的未来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

 iHealth的未来发展战略是“以可穿戴设备及智能硬件为入口进入移动医疗和健康大数据领域,进而围绕用户建立健康生态系统”。

 公司整体的经营目标是巩固在移动医疗领域的领先优势,率先探索成功的移动医疗商业模式。公司近期主要业务经营目标为以智能硬件为依托,以“B to B to C”与“B to C”两种商业模式为突破口,构建完善的“智能硬件+应用程序+云服务”生态系统,经过两到三年的努力,达到硬件要爆款、应用要完善、云服务要成型的要求。

 3、报告期内,你公司研发投入金额4,467.4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83%;研发投入资本化的金额1,510.6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2.65%。请详细列示公司主要研发项目的基本情况、研发所处阶段、研发投入资本化的确认条件、确认时点、金额等情况,并说明本期研发投入资本化的金额较上年同期下降的原因。

 回答:

 公司于2010年开始实施向移动互联网转型的战略,这是与原来传统产品不同的领域。开发的无线互联技术能使血压产品、血糖产品、体重等产品与苹果手机等智能终端通过有线或者蓝牙、wifi等无线技术相联,进而通过智能终端提供测量、图形化显示、历史数据管理、云端服务等一系列服务。应用该技术极大地提高了公司产品的附加值。

 研发支出资本化和费用化划分的依据:

 研究阶段:为获取并理解新的科学或技术知识等而进行的独创性的有计划调查、研究活动的阶段。

 开发阶段:在进行商业性生产或使用前,将研究成果或其他知识应用于某项计划或设计,以生产出新的或具有实质性改进的材料、装置、产品等活动的阶段。

 公司主要在研项目如下:

 ■

 本期研发投入资本化的金额较上年同期下降的原因:(1)、前期研发项目中开发阶段的项目完工、结转无形资产,导致处于开发阶段的项目减少;(2)本报告期新立项的项目大部分仍处于研究阶段,未进入开发阶段。

 4、报告期末,你公司其他应收款-广州心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80万元,款项性质为借款。请说明该笔款项形成的时点、原因,是否属于对外提供财务资助,如是,请说明公司履行的内部审批程序及信息披露情况。

 广州心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与本公司存在良好合作的电商运营公司,本公司的天猫旗舰店业务委托其运营,运营过程中发生的费用由本公司承担。该公司与本公司以及本公司的董、监、高均不存在关联关系。本公司与广州心曲的业务模式是:公司→广州心曲→天猫→消费者,每月底公司根据天猫实际的销售情况与广州心曲结算销售款项。

 上述280万元是公司委托其开展网络推广活动的备用金,并不是借款,年报填列不准确。上述费用在后续费用发生时据实扣除计算。广州心曲是公司天猫渠道的独家运营商,由于天猫渠道销售流水较大,进而上述备用金的金额也较大。这笔款项属于日常经营,不属于对外财务资助。

 5、报告期内,你公司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组合分为出口外销、境外销售、境内销售;坏账准备计提采用账龄分析法,年度报告中披露如下:

 ■

 (1)请补充说明应收账款计提比例1年以内(含1年)5%,信用期内0.00%,逾期3个月以内50%,逾期3个月以上100%,1-2年30%,2-3年50%,3年以上100%对应的应收款项组合类别;

 (2)报告期末,你公司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138.36万元,请在重要会计政策及会计估计中补充其他应收款按账龄分析法的计提比例。

 回答:

 (1)应收账款计提比例补充说明如下:

 本公司应收账款按贸易方式划分为出口外销、境内销售、境外销售(境外子公司在其所在国进行销售)三个组合,均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其中出口外销按照信用期进行账龄分析,境内销售及境外销售直接进行账龄分析,计提比例如下:

 ■

 (2)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补充说明如下:

 本公司将其他应收款按款项性质划分为备用金、押金和其他往来两个组合,均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如下:

 ■

 6、报告期内,你公司销售费用-薪资本期发生额1,442.79万元,管理费用-薪资本期发生额5,388.72万元,合计计入费用的本期薪资发生额6,831.51万元,而短期薪酬-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本期增加1.48亿元,请详细说明计入费用的本期薪资发生额与短期薪酬-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本期增加额差异较大的原因。

 回答:

 报告期内,公司计入短期薪酬-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本期增加14,854.66万元,其中计入管理费用工资的金额为5,388.72万元,计入销售费用的金额为1,442.79万元。除此之外公司还根据《会计准则》和公司实际生产研发情况,分别将工资薪金归集至管理费用-技术开发费-人员工资、开发支出、生产成本以及在建工程等其他4个会计科目。其中与生产相关的工人工资津贴等直接计入生产成本,与在建工程相关人工工资计入在建工程,与技术研发相关的人工工资薪金未有形成研究成果的部分直接计入管理费用-技术开发费-人员工资,符合资本化条件的部分计入开发支出。以上6个科目合计14,854.66万元。

 具体汇集明细如下表格:

 单位:万元

 ■

 7、年度报告中,你公司“在建工程情况”中披露研发、生产基地账面余额0,其他零星项目账面余额1,349.20万元,“重要在建工程项目本期变动情况”中披露研发、生产基地账面余额1.97万元,其他零星项账面余额1,347.23万元,请自查并说明两处披露不一致的原因。你公司“重要在建工程项目本期变动情况”中披露本期转入固定资产金额4,061.25万元,“固定资产情况”中披露在建工程转入为0,请自查并说明两处披露不一致的原因。

 回答:

 (1)原填列的重要在建工程项目本期变动情况如下

 ■

 在对在建工程分类时,应计入“其他零星项目”的本期增加额1.97万元,误计入了“研发、生产基地”本期增加额,对于本期总体资产、利润等科目并未造成影响,正确的在建工程项目本期变动情况如下:

 ■

 (2)“重要在建工程项目本期变动情况”中本期转入固定资产金额4,061.25万元,审计报告对本期增加的在建工程转入明细并未填列,但是固定资产余额是正确的,不影响折旧,利润。

 若按照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运输工具和其他设备等四项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具体明细补充填列,则表格如下:

 ■

 特此说明!

 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6年5月24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