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并购重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大原因致重组失败

 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案例已高达77起,再创历史新高,而去年上半年为69起。

 重组谈判复杂多变,核心条款无法达成一致,一直是重大资产重组失败的重要原因。海伦哲、新奥股份、丰林集团、新华龙、中茵股份、金鸿能源、深信泰丰、天目药业、华懋科技、万家乐、科泰电源、万盛股份、青松股份、栋梁新材等上市公司均是因为上述原因无奈半途终止了重大资产重组。

 由于停牌时间漫长,在这一过程中重组标的业绩“露馅”,从而导致重大资产重组终止的上市公司也不在少数。骅威股份、金瑞矿业、齐心集团、中水渔业等公司均是因此导致重组失败。以中水渔业为例,公司原计划收购中渔环球100%股权,但因为中渔环球2015年的实际经营业绩大幅下滑,与盈利预测水平相比有重大差异;中渔环球所处行业支持政策尚未明确,未来业绩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本次交易较长时间处于中止状态,影响了中渔环球正常的生产经营及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公司因此决定终止此次重组。

 同时,二级市场大幅波动对重组谈判发挥着重要影响。以科达洁能为例,公司今年3月16日晚间公告称,受A股股票市场整体波动幅度较大的影响,公司股价亦出现大幅下跌。本次资产重组涉及交易对方数量众多,因资本市场的较大波动,交易各方对本次重组方案产生较大分歧,经多次反复沟通,无法对重组推进达成一致意见。最终,经各方充分沟通,公司决定终止本次资产重组。

 还有是因为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从而导致重组失败。东北电气是因为重大资产出售完成后无法维持港交所上市地位所需的足够业务运作或资产从而被港交所叫停;栖霞建设和亚邦股份则是因为不符合证监会相关规定而无奈放弃重组;潞安环能则是因为重组暂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对标的资产的要求而作罢。

 另外,“黑天鹅”事件对重大资产重组的影响不可小觑。江山股份、德力股份、圣莱达、中能电气等多家上市公司便是因为不慎“踩雷”从而导致重组失败。其中,江山股份的遭遇最为典型,公司原本打算收购常隆化工80%股权和常隆农化35%股权,在常州外国语学校“毒地事件”爆发后,因常隆化工是所涉三家化工厂之一,江山股份无奈终止了此次重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