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走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1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券商:震荡整固 多看少动
张莉

 □本报记者 张莉

 

 近期,大盘持续低迷,成交量没有明显放大,场内谨慎情绪弥漫。部分券商认为,大盘正从急跌进入低位磨底阶段,未来上证综指或继续围绕2800点至3000点区域内震荡整固,但风险因素尚未化解。短期操作上仍需要以控制仓位为主,多看少动,等待市场企稳后,再寻找合适机会布局。

 下跌空间有限

 近期,A股市场整体缺乏利好因素支撑,行情走势跌宕起伏,个股调整分化明显,不少壳公司及概念股遭到资金抛售,跌幅较重,引发市场恐慌情绪。短期大盘难以走出颓势,不少机构对后市行情的表现也开始从积极看多转向谨慎。

 针对市场出现的向下调整趋势,券商分析人士判断,当前市场的风险偏好正在发生转换,此前政策面偏暖带来的市场驱动因素逐渐减少,市场行情逐步出现变化。海通政策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近期市场下跌源于政策面发生变化,其中传闻的遏制炒壳等政策预期引发了市场偏好阶段性下降,加上煤炭、钢铁等资源股领跌也印证了经济复苏预期仍不够明朗。

 从市场趋势上看,荀玉根认为,大幅上涨和下跌出现的概率并不大,短期还需要一定时间消化,市场情绪重新修复需要时间和新契机,对后市行情维持“震荡市”的判断。

 中原证券表示,针对后市走势,预计上证综指继续围绕3000点震荡整固,以时间换空间的可能性较大。

 平安证券认为,考虑到实体经济对于新增流动性需求放缓,金融市场仍面临资产配置需求旺盛的局面。但A股市场存在一些自身的影响因素,比如股东减持和近期中概股回归的问题,资本市场局部估值过高的问题仍较明显。市场短期下跌空间同样非常有限,至少没有迹象表明短期市场的稳定会遇到破坏性因素的影响。对于A股走势,维持5月震荡筑底的判断,休养生息本身也是当前市场所需要的。

 个股分化加剧

 伴随大盘震荡回调,场内不同板块的个股走势也出现明显分化。受市场传闻出台抑制壳炒作政策预期的影响,场内壳概念股、绩差股等遭受重创,下跌幅度较大。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市场正在经历一个估值分化的阶段,伪成长股的估值开始进入长期收敛的过程,而优质蓝筹股、真正成长股的价值和成长空间会在未来逐渐显现。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当前A股风险定价体系正在建立,市场和上市公司都有必要更加重视内生业绩增长,业绩为王的时代正在来临。下一阶段配置方向仍将继续向景气度回升、业绩稳定型品种集中,包括食品饮料、农业、家电等行业,同时银行、电力等高分红、低估值的蓝筹股也值得关注。

 从操作策略上看,市场人士指出,由于短期风险因素并未化解,投资者需要谨慎操作,继续控制仓位,短期以观望为主。中原证券建议,投资者需要保持耐心,等待新的做多时机出现。短线保持多看少动的观望策略,中线建议适当关注国企供给侧改革、证金公司概念股等投资机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