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衍生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1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护盘资金发力 期指先抑后扬
叶斯琦

 □本报记者 叶斯琦

 

 5月12日,期指开盘后急速下挫,不过随后并未进一步深跌,反而一路震荡走高,部分合约收盘翻红。分析人士认为,近期的盘中反抽行情更多是场内资金的自救,在无明显增量资金进入的背景下,短期股指料延续震荡整理,上证50和沪深300期指走势或强于中证500期指。

 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605报3066.6点,上涨6点或0.2%;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605报2076.0点,上涨1.8点或0.09%;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605报5670.0点,微跌7.2点或0.13%。

 现货市场方面,沪指昨日低开后早盘缓步向上,午后在保险、银行等权重板块的护盘下勉强围绕前收盘价窄幅震荡,最终以微跌0.04%收报。截至收盘,IF1605、IH1605和IC1605合约分别贴水23.54点、8.84点和56.46点。

 银河期货研究员周帆表示,最近几日大盘总体弱势,沪指在跌破2900点后进入寻底过程,而2600点-2900点属于密集成交区,是前期筑底平台区域,大盘进入该区域,容易迎来多头的反击。昨日沪指下探至2800点下方后很快被护盘力量拉回,可见近期走势依然处于弱势下的多头抵抗,在没有利好的情况下这种情况有望延续。

 “当前市场对于经济走势观点愈发一致,不但经济增速将在较长时间维持较低水平,并且对经济增速的过高预期也得到抑制,因此当前市场对高估值的中小盘股票出现规避操作,这样也导致近期中证500期指表现弱于有护盘资金支撑的上证50与沪深300期指。”银建期货分析师张皓表示。

 基差方面,广发期货股指分析师黄苗指出,期指5月合约贴水幅度均值较之前的4月合约有所扩大,尽管有一定分红因素影响,但是根据往年经验,分红多集中在6-9月,因此此次贴水的再扩大也反映出投资者对后市行情的悲观预期。

 量能方面,昨日三大期指的持仓量均有所增加。其中,IF总持仓量增加389手至45509手,IH总持仓量增加28手至18654手,IC总持仓量增加473手至36074手。业内人士指出,前20主力方面,多头资金持仓略微大于空头,这为后市行情留有伏笔。

 展望后市,张皓认为,当前经济政策日益明晰,市场也在不断适应新的情况。一方面,上证50期指成分股得到护盘资金维护,因此指数大幅下跌概率较低,而作为高估值中小盘股票代表的中证500期指将在今后承受较大的估值回归压力;另一方面,当前相关部门不会轻易出台强刺激政策,说明相关上市公司盈利情况改善需要更长时间,工业类权重股对于资金的吸引力将会下降。因此,后市市场走势将由金融类权重股所主导,预计三大期指走势将有所分化,上证50和沪深300期指将在上涨过程中强于中证500期指。

 不过,周帆则认为,未来期指依然不容乐观。技术上,从近3个月走势来看,3000点-3100点区间已有大量套牢盘,2900点-3000点区间也有不少二次套牢资金,向上反弹空间很小。如无重大利好消息,市场难以向上突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