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1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中信证券:

 汇率风险暂出清

 3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在6.48附近徘徊,人民币汇率企稳迹象明显,这主要得益于以下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方面,国内经济复苏深化,市场对人民币信心增强。一季度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创2014年9月以来新高,表明工业增势强劲;4月份中采PMI继续位于荣枯线以上,显示制造业依旧有力。经济基本面向好提振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从而引导市场对人民币的预期向好。另一方面,美元走软,人民币汇率风险暂出清。随着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加之美国近期经济表现也差强人意,近期美元走软,从而给全球资本市场继续享受窗口期的缓和。内外环境共同作用增强了市场对人民币企稳的信心,弱化了资金外流的压力和央行对外汇市场的干预。

 国信证券:

 两因素驱动人民币中间价

 新的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下,一篮子货币汇率稳定和外汇市场供求谁更主导?在最新的《2016年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特别开设专栏对完善后的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进行了阐述。即“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就每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变动而言,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在新的汇率形成机制下央行所谓的“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其体现了隔夜美元指数变化的影响;另一个是上一日的人民币汇率收盘价较中间价的变化,其体现了上一日外汇市场的供求关系。

 国泰君安:

 基本稳定状态将延续至6月

 非农数据降温,美元难现反转。4月非农数据大幅低于预期,显示劳动力市场复苏步伐放缓。“6月不加息”将逐渐成为共识,美元可能进入震荡区间,短期反弹难成反转。4月中国外储数据连续第2个月录得正增长,剔除估值因素后资本虽仍在外流,但环比3月进一步改善,利于汇率预期稳定。4月进出口双双回落,但进口降幅更显著,带动贸易顺差走扩,“衰退顺差”再现,巩固汇率稳态。整体上,人民币内外部压力温和,短期贬值空间有限,“对美元持稳,对一篮子货币贬值修复”的稳态有望延续至6月。(张勤峰 整理)

 ■观点链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