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1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太平洋保险:专注保险主业 二十五载砥砺前行

 1991年5月13日,上海,美丽的黄浦江畔,太平洋保险应运而生。当历史的时针指向2016年,太平洋保险迎来了自己25周岁的“生日”。

 成立25年来,太平洋保险专注保险主业,目前已拥有寿险、产险、资产管理、在线服务、养老保险、健康保险、农业保险等专业子公司,实现了保险业务全牌照经营,建立了覆盖全国的营销网络和多元化服务平台。截至2015年末,太平洋保险已拥有近10万名员工和近50万名营销员,为超过9,400万名客户提供全方位保障解决方案、投资理财和资产管理服务。

 转型突破 全面升级

 2011年,“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战略转型在太平洋保险开启。转型伊始,太平洋保险高层便明确了“关注客户需求、改善客户界面、提升客户体验”的三大转型目标。转型近五年来,从贡献点子到参与项目,太平洋保险先后有3000余人参与具体项目,上万人参与到转型的相关工作中,60万太保人共同见证了一个个转型项目的开花结果,分享了转型带来的各种创新优势。

 在关注客户需求方面,太平洋保险通过开展集团及79家分公司的客户脸谱绘制工作,发现客户的保障缺口和财富管理需求,为仅有一张长险保单客群、仅为孩子投保客群以及缴费期满客群实施精准销售策略,2015年分别实现保费收入81.4亿元、55.7亿元、44.8亿元;为车险低出险和女性等优质客户,及新车首次出险客户提供“金钥匙”、“引导理赔”、“小额理赔授信”等度身定制的精细服务。

 太平洋保险各地分公司在战略转型的牵引下积极行动起来,在精准销售、精细服务方面收获满满——在山东、上海、浙江、山西、广东、广西、吉林、江西、苏州、宁波等地,寿险机构积极开发缴费期满、给付、贷款客群,促成老客户加保;借助移动保全技术,实现老客户保障升级;借助激活卡和大白卡接触客户、服务客户;将客户数作为营销员成长的重要抓手,帮助营销员提升获客能力;借助优生优育项目获取新客户。产险机构通过推广道路救援服务,提升客户续保率;为优质车险客户提供“金钥匙”一站式理赔、“续保关爱,年检无忧”、“玻璃破损、一站直赔”等增值专属服务;通过“小额赔案,快速理赔”服务,提升客户体验;挖掘女性车主需求,持续开展观影乐享生活活动。

 通过识别客户,开展精准营销和精细服务,近年来太平洋产、寿险多张保单客户持续增长,3年净增50万;两单及以上投保人客户三年增长34%;车险三年不出现客户突破200万;女性车主客户数同比增长10.3%;在金玉兰中高端理财规划师团队获取的客户中,25-34岁占比达55.5%;保障需求推动长险客户平均重疾保障从5.1万提升至7.6万;推动车险三责保额50万及以上客户占比从三成提升至近六成;“中国太保”微信服务号关注客户数与绑定客户数均大幅增长,2015年超1.1亿人次访问微信服务号;在线服务功能使用量突破1000万。

 在改善客户界面方面,太平洋保险积极应用移动互联新技术改善服务流程,形成中后台支持前端的强大生产力。建成了业内首家以移动互联技术落地应用为标志的专业化移动应用实验室——中国太保移动应用实验室,充分运用大数据、云技术、互联网平台、移动终端、社交媒体等新技术,优化业务流程,缩短端到端的距离,更快更好地响应客户需求,实现线上线下一个客户、多个产品、多个界面的服务,打造出以“神行太保”和“中国太保”为两大支柱的企业级智能移动保险生态系统。

 目前,“神行太保”已成为太平洋寿险营销员的“标配”,加载了云投保等62项功能,覆盖销售、契约、服务、管理四个类型,截至2016年一季度,累计平板设备达到22.8万台,手机版累计用户超过23万人。与此同时,客户可以通过“中国太保”微信服务号实现理赔、查询、保单贷款、信息变更等全流程自助服务。截止2016年一季度,“中国太保”微信服务号粉丝数突破600万,其中,460万是拥有太平洋寿险保单的绑定客户。

 在提升客户体验方面,太平洋保险充分聆听客户的最真实需求,深入挖掘具有优化潜力的产品服务模式、流程与环节,针对客户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保险需求和财富管理需求,植入生活场景,创新推出多款业内领先的创新型产品;针对城区中高端客户希望获得高品质服务的需求,“金玉兰”理财规划师团队应运而生,有效提升了客户体验。在农业保障方面,太平洋保险创新开发了多款价格、气温、风力指数保险产品,如宁波茶叶气象指数保险、杭州蔬菜综合保险、台州南美白对虾保险、金华生猪保险、广西糖料甘蔗价格指数保险,拓宽了“三农”服务的广度与深度。此外,太平洋产险积极推进“e 农险”体系建设,创新应用无人机航拍、卫星遥感定损等新技术,打造农险专业化竞争优势,并保持较好的承保盈利水平。

 在太平洋保险看来,“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战略转型,从本质上讲就是一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更好满足内外部客户的保险需求,从而实现可持续价值增长。在全司上下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下,太平洋保险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短板,以项目为抓手,开展创新实践,为超过9,400 万名客户带来了“在你身边”的良好体验。 承诺如一 在你身边

 在全面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太平洋保险聚焦关键短板,以项目驱动,将企业社会责任全面融入公司的经营战略,二十五年来始终如一地践行着对各方的承诺,通过创新实践,为股东、客户、员工、行业、社会、环境等利益相关方创造共享价值。

 对于股东,太平洋保险承诺“价值创享,在你身边”。“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战略转型为价值增长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持续推进组织健康及多维度的风险管理,以稳健的经营回报让股东相信,投资于中国太保是安心的、值得的。

 对于客户,太平洋保险承诺“守护幸福,在你身边”。客户每一次选择太保,都蕴含着深深的信赖。为了不辜负这份沉甸甸的信赖,太平洋保险紧跟时代发展趋势,关注客户需求,改善客户界面,提升客户体验,全心全意为客户提供“在你身边”的优质服务。

 对于员工,太平洋保险承诺“携手同行,在你身边”。公司的每一次成长,都归功于所有太保人的共同努力及默默无闻的付出,为此,公司珍视与每一位员工携手同行的机会,关注他们的需求、尊重他们的价值, 让温暖、机遇、动力伴随员工不断成长。

 对于社会,太平洋保险承诺“不负所托,在你身边”。病有所医、耕有所获、老有所养、蒸蒸日上的创业之路、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都是人们美好的盼望。中国太保以产品及服务的保障、负责任的投资推动经济民生和社会发展,以公益促进社会和谐,回报给社会充满希望的未来。

 对于行业,太平洋保险承诺“合作共赢,在你身边”。近年来,保险行业不断改革、突破,作为业界一员,公司将“贡献行业发展”时刻铭记于心,与外界深化合作,在前沿领域贡献力量,并深入社区和农村,为实现惠普金融不懈努力。

 对于环境,太平洋保险承诺“盎然绿意,在你身边”。随着保险业在各个领域渗透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们可能会发出这样的感慨,原来险企也可以为环境贡献这么多。环境友好型产品及服务、绿色投资、无纸化运营……以持续的探索和创新,回报给环境以绿意盎然的明天。

 25年来,太平洋保险不忘初心,始终发挥着“社会稳定器”的作用。把握政策机遇,力争让更多人病有所医、耕有所获、老有所养;在“东方之星”客轮翻沉、天津爆炸等突发灾害面前,它总是在第一时间建立快速理赔机制、暖心开展灾后心理疏导。

 2016年,太平洋保险迎来了公司的25岁“生日”,青春年华,感恩有你一路同行,感念与你共同成长。全体太平洋保险人由衷的自豪感不仅源于价值的增长、组织的健康,同时也源于社会责任的履行、人间大爱的彰显。

 25年的发展历程中,太平洋保险不断超越自我。2015年,其在《财富》世界500强排名较2014年跃升56位,达到第328位。Interbrand中国品牌价值位居行业前三;总市值在国内上市保险公司中位列第三,在全球上市保险公司中位列第十三;太平洋保险集团实现净利润177.28亿元,同比大涨60.4%,居主要同业首位;组织健康全球对标得分75,从2007年时的25-50%区间跻身到前25%区间;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明显提升,价值增长超出预期,寿险个人业务保持高增长,业务结构成功转型,大个险格局形成;产险承保质量上升,实现了承保盈利;资产管理业务建立委托受托市场化机制,面对市场波动不断优化大类资产配置,实现了较高的投资收益,使集团净利润创新高。未来,在朝着客户数过亿、总资产过万亿的发展新时空迈进的历史新征程中,太平洋保险又将书写怎样的华美篇章?令人拭目以待。

 基层营销员学习使用“中国太保”微信服务号为客户提供保险服务

 太平洋产险业内率先打造基于“互联网+”的全新农险运营管理体系“e农险“

 ——企业形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