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1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股料向下寻求支撑
南华金融集团高级策略师 岑智勇

 □南华金融集团高级策略师 岑智勇

 

 踏入5月,港股的走势明显转弱,恒生指数本周四跌穿20000点,5月以来累计下挫5.47%。面对这种情况,投资者普遍担心港股市场今年会否出现“五穷六绝七翻身”走势。

 恒指转差,笔者认为内地经济低于预期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踏入5月,内地公布了一系列的经济数据,虽然官方制造业PMI仍守在50之上,但4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为49.4,低于预期的49.8,也低于上月的49.7。

 影响港股的因素除了内地经济之外,香港经济转差也是主要原因之一。香港政府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零售销货额较去年同期下跌9.8%,连跌13个月,并创下1999年1月以来最差纪录,其中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销货价值大跌逾两成;以今年首季计,整体零售销货额比去年同期下跌12.5%。香港零售业之差,也反映在近日公布业绩的香港零售股中,同时也对经营购物商场的企业构成压力。笔者最担心的是,零售行业的不景气,或会传导到其他行业,影响其他经济环节及资产市场的表现。

 国际方面,英国将于6月23日举行公投,决定是否脱离欧盟,相信结果会左右欧洲的政治和经济环境,也会为投资市场增加不明朗因素。在此之前,美联储将于6月15日议息,目前利率期货交易反映投资者预料6月加息的概率只有4%,96%的概率是维持利率在0.25%至0.5%的区间。然而,在议息之前,全球投资者都关注美国经济表现,试图通过不同的经济数据去解读美国经济的最新情况,并猜测美联储的政策动向。这将会为市场带来不确定性,并为市况带来波动。

 总体而言,内地经济增长放缓,加上香港零售行业急速下滑,以及欧美市场等不明朗因素,将为恒生指数带来负面冲击。恒生指数从2月12日的低位18278.8点上升,升至4月28日的高位21654.07点后回软,期间累积升幅达3375.27点,幅度18.47%。以黄金比率去分析,若此次调整的幅度为早前升幅的0.236倍、0.382倍、0.5倍、0.618倍及0.764倍,则恒指的调整目标分别为20857.51点、20364.72点、19966.44点、19568.15点及19075.36点。配合目前市况去分析,恒指在20000点纠缠,料19966.44点会是一个重要参考,若失守的话,很有机会下试19568.15点或更低水平。

 虽然港股市场看似“危机重重”,但“深港通”的预期有可能成为支持港股反弹的一个利好因素。若深港通推出,由于深港两地的地理位置较近,有助增加深港两地的交流,包括人流、物流、资讯流及资金流等,促进两地的经济发展。另一方面,由于香港上市的科技股和媒体股等,估值都较深圳上市的企业低,有望受惠。当然,所谓“淘金先富卖铲人”,深港通的开通,港交所(0388)肯定会率先受惠,其次便是中资券商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