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走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1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头乏力

 市场人士分析,从周三和周四走势来看,行情整体呈现出多头乏力的格局。诚然,市场利空传闻、解禁减持等诸多因素均使得多头难以施展拳脚,成交低迷显示出交投意愿不足,场外资金观望情绪仍然较浓,而磨人的阴跌走势将吞噬反弹的机会。

 首先,传闻引发担忧情绪。股市是一个受预期和情绪影响的市场,市场参与者对经济的预期影响着行情的大势,对具体消息面的判断、猜测则影响着短线行情的波动。自上周五以来,中概股回归、跨行业定增相关政策收紧的传闻对市场中相关热炒板块形成了较大冲击,这主要表现为壳资源概念股、定增重组股等大面积跌停,市场活跃度明显降低。

 此外,关于中国经济走势“L型”的报道,也使得投资者对经济的乐观情绪降温,降低了投资者对货币环境偏宽松的预期。资金选择短线离场观望,等待利空落地后再筹谋布局。

 其次,未来两月将出现数个周度解禁小高峰,中小创股东减持行为密集,均对行情形成较大制约。近期解禁小高峰出现在下周,当期开始流通的股数合计93.89亿股,市值合计975.76亿元。随后两周压力也不小,解禁市值合计分别达到406.83亿元和437.38亿元。在6月底至7月初,还将迎来年内第二高的周度解禁市值——1714.43亿元,仅次于12月底。股东减持方面,据统计,5月以来短短7个交易日,139家公司的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合计减持金额达到101.76亿元,其中不乏天齐锂业、多氟多、众和股份等热门个股。而4月共有127家公司遭遇减持,合计减持金额为174.80亿元。

 在这种情况下,资金的市场参与度明显降低。两融余额连续四日回落,跌落至8500亿元下方。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公布数据显示,上周(5月3日至6日)新增投资者数量为26.21万人,而上一周这一数值是40.69万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