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走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1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融余额持续走低

 □本报记者 王威

 

 5月6日以来,两融余额“节节败退”,从8700亿元上方降至11日的8436.06亿元,不仅相继跌破三个整数位,更创下3月17日以来最低值。期间行业板块遭遇大面积融资净偿还,两融标的股也有近八成融资余额出现不同程度回落。其中,有104只两融标的股区间融资余额降幅超过5%,这些股票跌幅也相对较大;融资余额增幅较大的股票,近期表现强势。

 融资客谨慎情绪趋缓

 自5月6日以来两融资金的持续净偿还对本轮调整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Wind数据显示,伴随着融资连续三个交易日净买入,5月5日两融余额站上8700亿元。5月6日当天,融资偿还额大幅增加,融资净偿还额以113.78亿元创下4月20日以来最大单日净偿还规模。随后几个交易日,融资延续净偿还状态,两融余额节节回落,继5月6日跌破8700亿元后,相继下破8600亿元和8500亿元。至5月11日,两融余额报8436.06亿元,为3月17日以来的最低值。

 不过,本周三的融资净偿还额已较前几个交易日明显回落,从本周一和周二的58.29亿元和59.75亿元,回落至49.37亿元,显示两融资金的谨慎情绪有所缓解。

 融资客的参与也开始出现企稳回升征兆。继周二融资买入额以266.85亿元创下2个月以来的新低之后,5月11日,融资买入额已增加至313.55亿元,当日的融资偿还额也较周二出现小幅增长,报362.92亿元。当日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的比值明显回升至7.99%,显示融资资金的谨慎情绪有所缓解。

 从行业方面来看,大面积净偿还的情况并未出现显著好转。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仅农林牧渔、综合和纺织服装获得融资净买入,净买入金额为1.37亿元、7508.43万元和4283.06万元。其余25个行业板块则遭遇不同程度融资净偿还,电子、化工、非银金融和有色金属净偿还额都在4亿元以上,汽车、医药生物、计算机和公用事业的净偿还额都超过2亿元。

 如果将时间拉长来看,5月6日以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仅剩下纺织服装获得融资净买入,累积净买入额达7.56亿元。而非银金融、有色金属和计算机板块的净偿还额超过20亿元,化工、电子、医药生物、房地产、机械设备、商业贸易、通信和传媒的累积净偿还额也都在10亿元以上。

 标的股遭遇融资净偿还

 在行业大面积净偿还的同时,个股情况也不容乐观。5月6日到11日,874只两融标的股中,有699个融资余额都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占比达到79.98%。

 在这699只两融标的股中,融资余额降幅超过5%的两融标的股共有104只,在全部两融标的股中占比超过一成。其中,北巴传媒、安琪酵母和兰生股份的降幅最大,均在15%以上,5月6日以来分别累计下跌4.24%、7.10%和5.32%。此外,包括国药一致、横店东磁、华海药业、多氟多、老白干酒、盛和资源、创兴资源等在内的18只标的股的融资余额区间降幅也都在10%以上。

 这104只融资与降幅较快的股票5月6日以来的平均跌幅达7.87%,高于上证综指同期5.40%的区间跌幅,也高于全部两融标的股7.44%的区间平均跌幅。这显示融资离场对股价的回落有明显助推作用。而上述699只标的股主要有两方面特征,一方面,反弹过程中的涨幅相对较大,3月1日至4月14日,这104只标的股的平静涨幅达29%,远远高于全部两融标的股同期21.47%的平均涨幅;另一方面,在融资余额降幅居前的标的股中,此前较活跃及强势的题材十分集中,包括充电桩、高送转、锂电池、并购定增等,而这凸显融资资金兑现意愿较浓郁。

 174只融资余额逆势增长的股票中,众和股份、彩虹股份、江铃汽车、海南航空、浦东金桥、雷柏科技和新希望的融资余额增幅都在10%以上,这些股票的阶段表现强势。5月6日以来的平均涨幅达到6.77%,仅江铃汽车小幅下跌4.24%,众和股份、彩虹股份和雷柏科技的涨幅分别达10.82%、14.19%和14.49%。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