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沙特石油部“更名易帅”
□本报记者 陈晓刚

 □本报记者 陈晓刚

 

 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7日公布了大规模的政府部门调整和人事任命。该国石油和矿产资源部被改组为能源、工业和矿产资源部,执掌该部逾20年的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阿里·纳伊米去职,他的职位由原沙特国家石油公司董事长哈立德·法利赫接替。

 沙特此举被认为是为先前制定的“沙特2030愿景”经济改革计划铺路。这项计划旨在令沙特摆脱对石油的依赖,主要内容包括建立巨额主权财富基金,出售国家石油公司股权,削减石油补贴,扩大投资。

 沙特为世界第一大原油出口国,原油政策一向由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负责,目前已80岁高龄的纳伊米自1995年起就开始执掌石油和矿产资源部。沙特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堪称近年对世界能源市场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此次沙特方面的人事变动受到市场各方瞩目。据当地媒体8日报道,法利赫已表示,该国的石油稳定价格政策不会改变。

 分析人士表示,近年来沙特为主导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已逐步改变控制产量以保持高价格的政策,转而提倡市场充分供给,压低油价以拖垮竞争对手,从而保证自身的市场份额。预计法利赫上任后,仍将实施目前的政策,沙特将继续进行价格战,并且撑到原油价格回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