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FOF引领投资精细化时代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随着国内居民个人财富增长以及国内政策监管的明朗化,证券基金行业出现迅猛发展,呈现出多元化资产井喷、各类策略百花齐放的态势。截至2015年底,公募基金公司共有107家,累计基金数量2692只。其中2015年新成立的基金公司有4家,新发行的基金达到800只。私募基金行业也出现跳跃式增长,2015年已备案私募基金由25369只,证券类私募基金占15182只,实缴资金1.7289万亿元。截至2015年底,私募基金从业人员接近40万人,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5005家。无论从资管规模还是产品只数来看,证券基金行业均有长足的发展。

 基金业绩分化

 加大筛选难度

 行业快速发展过程中涌现出很多优质基金管理人和产品,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资产配置选择,但是琳琅满目的基金也增加了投资者的筛选难度。不论是公募还是私募基金,业绩分化都比较明显。2015年有745只成立满一年的主动管理型权益类基金,排名第一的收益率有171.78%,排名最后的收益率有-17.75%。而且即使是同一位基金经理管理的同一只基金也很难保持长期业绩稳定,比如去年排名第二的权益类公募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垫底。私募基金行业更呈现出良莠不齐,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有1686只证券类私募基金清盘,平均每月清盘138只。

 FOF基金四大优势

 基金业绩参差不齐,个人、机构投资者如何筛选基金、如何配置资产成了急需解决的难题。FOF基金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FOF基金是依托投资机构和科学的基金分析及评价系统,有效的从品种繁多、获利能力良莠不齐的基金中找出优势品种,通过多方向的投资,最大限度地帮助投资者降低风险和获取收益。

 相对其他类型基金而言,FOF基金有“四大优势”:精选投资标的,优化资产配置,分散投资风险,降低投资门槛。FOF基金背靠强大投研团队,既能够全方位,多维度深入挖掘优质基金,优中选优,又可以及时分析市场趋势,优化投资组合中的大类资产配置。通过大类资产配置加精选个基的投资方式,FOF能有效回避市场不确定因素,平滑净值波动。另外,有些投资机构不接受个人投资者,或者对投资金额要求较高。个人投资者可以通过FOF形式投资到这些门槛高的基金产品。

 引领投资精细化时代

 在国外,这种精细化的投资方式逐渐得到专业机构投资者认可,FOF基金已经成为主流投资方式之一。美国投资公司行业协会数据显示,美国FOF基金规模从2000年几百亿美元规模增长到2015年的1.2万亿美元,年化复合增长率超过20%,明显高于共同基金6%左右的增长水平。在国内,FOF基金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是前景可期。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显示,2015年6月,普通股票型私募月平均收益率-11.35%,同期FOF基金平均收益率-3.92%。在市场剧烈波动时,FOF基金抵御风险的特性突显出来。于是,券商、基金公司、银行、三方理财等机构纷纷加紧布局FOF基金,仅2015年就新发580只FOF基金,规模约660亿元。FOF基金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随着监管层鼓励直接融资,以及金融体制机制的完善,FOF将会引领市场进入更加精细化的投资时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