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9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3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于2016年4月27日审议通过了本报告;会议全体董事出席会议,全体监事列席了本次会议。

 1.4公司2015年度财务报告已经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5公司董事长林复、行长胡昇荣、财务负责人刘恩奇、财务部门负责人朱晓洁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

 1.6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为:以2015年12月31日普通股总股本3,365,955,526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现金股利4元人民币(含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13.46亿元;以资本公积按每10股转增8股,合计转增2,692,764,420股。

 1.6公司基本情况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主要财务数据

 可比期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千元

 ■

 注: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按照《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年修订)》计算。

 可比期间财务比率分析

 ■

 2015年分季度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人民币千元

 ■

 2.2前十名普通股股东情况

 2.2.1报告期末股份变动情况表

 单位:股

 ■

 2.2.2报告期末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

 ■

 单位:股

 ■

 2.3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

 ■

 单位:股

 ■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报告期主要经营业绩

 (一)经营规模稳健增长。截至报告期末,资产总额 8050.20亿元,较年初增加2318.70亿元,增幅40.46%;存款总额5041.97亿元,较年初增加1358.68亿元,增幅36.89%;贷款总额2511.98亿元,较年初增加765.13亿元,增幅43.80%。

 (二)经营效益持续提升。报告期内,利润总额90.20亿元,同比增加19.62亿元,增幅27.8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01亿元,同比增加13.92亿元,增幅24.82%;基本每股收益2.21元,增幅16.93%。

 (三)监管指标保持良好。资本充足率13.11%,存贷比49.82%,成本收入比24.10%,拨贷比3.57%,拨备覆盖率430.95%,保持了较高的风险抵御能力。

 3.2报告期业务运作

 (一)个人银行业务

 截至报告期末,储蓄存款余额685.94亿元,较年初增加141.36亿元,增幅25.96%,在各项存款中占比13.60%;个人贷款余额为401.99亿元,增幅24.82%,个人贷款在各项贷款中占比16.00%。

 借记卡累计发卡625.48万张,较年初增加98.11万张,增幅18.60%。

 (二)公司银行业务

 截至报告期末,对公存款余额4,347.75亿元,较年初增加1,212.23亿元,增幅38.66%,在各项存款中占比86.23%;

 对公贷款余额2,109.98亿元,较年初增加685.20元,增幅48.09%,占贷款总额的84.00%。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32.86亿元,较年初增加233.98亿元。

 (三)资金业务

 充分捕捉市场风险偏好变化和汇率政策调整带来的交易机会,根据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投资计划,执行有力,强化对中长期债券的波段交易,敞口利润同比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作为江苏省地方债发行的主承销商之一,共计承销江苏省地方债309.82亿元,其中包括公开招标发行的288.43亿元以及定向承销发行的21.39亿元。

 (四)中间业务

 报告期内,中间业务净收入32.53亿元。其中,代理业务实现收入7.85亿元,增幅34.40%;债券承销实现收入3.60亿元,增幅70.29%。

 3.3主营业务分析

 3.3.1 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人民币千元

 ■

 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228.30亿元,同比增长42.77%。其中利息净收入占比为82.47%,比去年下降1.54个百分点,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为14.25%,比去年上升2.03个百分点。

 3.3.2 营业收入按业务种类分布情况

 单位:人民币千元

 ■

 3.3.3营业收入按地区分布情况

 单位:人民币千元

 ■

 注:1、营业收入按地区分布情况包含归属于该地区的子公司的营业收入。 2、已对相关数据进行了同口径归类。

 3.4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分析

 3.4.1主要财务指标增减变动幅度及原因

 单位:人民币千元

 ■

 3.4.2比较式会计报表中变化幅度超过30%以上项目的情况

 单位:人民币千元

 ■

 3.4.3可能对财务状况与经营成果造成重大影响的表外项目余额

 单位:人民币千元

 ■

 3.5资产情况分析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 8050.20亿元,较年初增加2318.70亿元,增幅40.46%。

 3.5.1按产品类型划分的贷款结构

 单位:人民币千元

 ■

 

 3.5.2贷款投放前十位的行业及相应比例情况

 单位:人民币千元

 ■

 3.5.3贷款主要地区分布情况

 2015年末,集团在南京地区贷款余额为870.58亿元,比年初增加181.93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34.66%,比年初下降4.76个百分点;集团在南京以外地区贷款余额为1,641.40亿元,较年初增加583.19亿元,其中江苏地区(除南京外)、上海、北京、浙江地区贷款余额占比分别为42.52%、8.11%、7.35%、7.36%。

 单位:人民币千元

 ■

 3.5.4担保方式分布情况

 单位:人民币千元

 ■

 3.5.5前十名客户贷款

 报告期末,公司前十大客户贷款余额为84.09亿元,占期末贷款总额的3.35%,占期末资本净额的12.73%。

 单位:人民币千元

 ■

 3.5.6个人贷款结构

 单位:人民币千元

 ■

 3.5.7贷款迁徙率

 ■

 3.5.8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情况

 单位:人民币千元

 ■

 3.5.9投资情况

 单位:人民币千元

 ■

 联营企业情况

 ■

 3.6负债情况分析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负债总额为7526.06亿元,较年初增加2122.40亿元,增长39.28%。

 3.6.1客户存款构成

 单位:人民币千元

 ■

 3.6.2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

 单位:人民币千元

 ■

 3.6.3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情况

 单位:人民币千元

 ■

 3.7利润表分析

 单位:人民币千元

 ■

 3.7.1利息收入

 报告期内,公司利息收入383.80亿元,同比增加88.01亿元,增长29.75%。

 单位:人民币千元

 ■

 3.7.2利息支出 报告期内,公司利息支出195.52亿元,同比增加34.08亿元,增长21.11%。

 单位:人民币千元

 ■

 3.7.3非利息净收入

 单位:人民币千元

 ■

 (1)手续费及佣金收入

 单位:人民币千元

 ■

 (2)投资收益

 单位:人民币千元

 ■

 (3)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单位:人民币千元

 ■

 (4)业务及管理费

 单位:人民币千元

 ■

 (5)资产减值损失

 单位:人民币千元

 ■

 (6)所得税费用

 单位:人民币千元

 ■

 3.8股东权益变动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净利润积累、非公开发行普通股和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等形式补充资本。

 单位:人民币千元

 ■

 3.9投资状况分析

 3.9.1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有七家股权投资机构。其中,参股机构四家,分别为日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芜湖津盛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直接控股机构三家,分别为宜兴阳羡村镇银行有限公司、昆山鹿城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司对七家股权投资机构的初始投资总额为15.56亿元,截至报告期末,累计获得红利5.6761亿元,红股3.105亿股,年末投资权益账面值为32.94亿元。

 3.9.2重大的股权投资

 2015年5月,公司参与发起设立的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开业,是江苏首家专注于消费金融领域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截至报告期末,该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本公司出资比例20%。

 3.9.3重大的非股权投资

 报告期内,无重大非股权投资事项。

 3.9.4重大资产和股权出售

 报告期内,无重大资产和股权出售事项。

 3.9.5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

 (1)日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06年,公司参股日照银行,成为其并列第一大股东,开创了国内城商行异地参股的先例。截至报告期末,日照银行注册资本249807.32万元,公司出资比例18.01%。

 (2)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2009年,公司参股江苏金融租赁,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在国内率先探索城商行“银租合作”。该公司是经银监会批准成立的全国首批金融租赁公司之一,是国内医疗、教育、农机、环保等领域设备租赁服务的领先公司,在行业内形成“厂商租赁”的特色品牌。截至报告期末,该公司注册资本234665.0268万元,公司出资比例26.86%。

 (3)芜湖津盛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09年,公司参股设立芜湖津盛农商银行,该行以服务“三农”为宗旨,坚持以县域经济、社区居民、个体经营户和小微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截至报告期末,该行注册资本2亿元,公司出资比例30.03%,为其第一大股东。

 (4)宜兴阳羡村镇银行有限公司

 2009年,公司参与发起设立宜兴阳羡村镇银行。该行以“立足宜兴,服务‘新三农’,服务中小企业”为经营宗旨,在支持农民增加收入、支持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支持宜兴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截至报告期末,宜兴阳羡村镇银行注册资本1.3亿元,公司出资比例50%。

 (5)昆山鹿城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09年12月,公司作为主发起行参与设立昆山鹿城村镇银行,该行是苏州市首家村镇银行。截至报告期末,昆山鹿城村镇银行注册资本25922.9万元,本行出资比例49.58%,并已于2015年7月成功实现“新三板”挂牌。

 (6)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13年8月,公司发起设立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基金募集、基金销售、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资产管理等业务。截至报告期末,该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公司出资比例80%。

 (7)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2015年5月,公司参与发起设立的苏宁消费金融公司开业,该公司是江苏首家专注于消费金融领域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截至报告期末,该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公司出资比例20%。

 3.9.6公司控制的结构化主体情况

 纳入合并范围内的结构化主体主要为本集团发行并管理的保本理财产品以及本集团投资由本集团管理的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本集团于2015年度未向该等理财产品提供过流动性支持。

 公司未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结构化主体的有关情况,参见本报告“财务报表附注七”。

 3.10上市及近五年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发行上市募集资金使用情况:2007年,公司首次向社会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6.3亿股,每股发行价格11.00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67.14亿元。所募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核心资本。

 2、经中国银监会和央行批准,2011年公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次级债券人民币45亿元,所募资金用于补充公司附属资本。

 3、经中国银监会和央行批准,2012年公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金融债券50亿元,所募资金用于支持小微企业信贷业务。

 4、经中国银监会和央行批准,2014年公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二级资本债券50亿元,所募资金用于补充公司二级资本。

 5、经中国银监会和央行批准,2015年公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金融债券80亿元,所募资金用于优化中长期资产负债匹配结构,增加稳定中长期负债来源并支持新增中长期资产业务的开展。

 6、2015年,公司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397,022,332股,每股发行价格20.15元,募集资金净额79.22亿元,所募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核心资本。

 7、2015年,公司非公开发行优先股4,900万股,票面股息率4.58%,募集资金净额48.74亿元,所募资金用于补充公司其他一级资本。

 3.11 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的相关规定,公司需要明确现金分红政策,利润分配政策应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在盈利年度应当分配现金股利。公司在确保资本充足率满足监管法规的前提下,每一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