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基金业协会私募基金部负责人董煜韬表示
私募自律有赖市场各方广泛参与凝聚共识
□本报记者 刘夏村

 □本报记者 刘夏村

 

 在4月23日举行的第七届中国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端论坛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私募基金部负责人董煜韬表示,从2014年2月中国基金业协会正式开展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和自律管理以来,私募基金行业快速发展,各项私募基金行业行为准则逐步建立完善。两年多来,中国基金业协会构建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以诚实守信为基础、以促进发展为目的、符合行业发展现状的,包括登记备案、事中和事后配套的自律管理体制。私募基金行业的自律依赖私募基金管理人、投资者、各行业协会、基金专业服务机构乃至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广泛参与,需要逐步探索、建立和凝聚共识,从而真正实现私募基金行业基业常青。

 董煜韬表示,私募基金在中国金融服务业领域非常具有特色,在《基金法》实施之前,私募证券、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都已经在市场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随着《基金法》和证监会《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实施,依据法律和行政授权,中国基金业协会开展了私募管理人登记、基金备案和自律管理工作。两年多来,基金业协会贯彻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以诚实守信为基础、以促进发展为目的、符合行业发展现状的,包括登记备案、事中和事后配套的自律监管体制。伴随着两年多来的自律实践,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工作面临着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新情况新问题,一些机构填报信息失真,滥用登记证明自我增信,登记后却长期未备案基金,合规履行信息报告义务意识淡薄,缺乏展业必需的场所、从业人员、资金等基础条件,从业人员缺乏基本的专业和风控能力,甚至从事内幕交易、利益输送、非法集资等各类违法违规活动。基于这些考虑,基金业协会在今年2月5日发布了《进一步加强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主要从取消管理人登记证明、加强信息报送、要求提交相关法律意见书及对从业人员资格做进一步要求和明确。从这四个角度来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登记,一个基本初衷就是要改变私募基金行业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现状,以信息披露的方式,建设私募基金诚信体系,实现行业扶优限劣的目标。

 董煜韬强调,私募基金自律工作任重道远,不单单是中国基金业协会的工作,它更依赖行业的参与、投资者的参与、各行业协会的参与、各类专业服务机构的参与及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参与,不断建立健全行业标准和行为规范,勇于正视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并逐步建立共识、凝聚共识。只有这样,私募行业的自律体系才会根深叶茂,才会有更好的发展,这个行业才能真正实现基业常青。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基金业协会将继续发挥好自律服务创新的宗旨,为行业发展保驾护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