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外:近半第三支柱由公募管理

 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账户计划承担着为民养老、保值增值的任务,是一种远期投资,在收益稳定性、信息披露的公开透明上,都有严格要求。无论是海外还是国内,公募基金都被认为是最佳的配置工具。从海外市场来看,公募基金已成为第三支柱的“主力”,在加拿大、美国等发达国家,第三支柱的投向中公募基金占比都近一半。

 加拿大最大的金融服务集团宏利提供的数据显示,加拿大的第三支柱中,享受税收优惠的养老储蓄账户总资产达到1.12万亿加元,其中公募基金负责管理5840亿加元,占比达52%。在美国7.3万亿美元的IRA计划中,公募基金是IRA最主要的投向,占比达47%。

 公募基金的灵活度高和透明度高,是其备受个人养老金计划青睐的原因。宏利亚洲大中华区养老金业务副总裁邱铠平介绍,公募基金有两大优势:一是灵活度高,例如基金的申购赎回和转换非常便捷,能够根据市场快速调整投资组合。而其他配置工具则灵活度不足,例如保险产品在退保时比较麻烦;二是公募基金透明度高,费用、投资组合等都清楚地披露给投资者,尤其适合第三支柱这种个人账户制度。相比之下,保险产品虽然也有一定的信息披露,但是定价设计太专业,有的可能需要精算师才能计算清楚。对此,华夏基金总经理汤晓东认为,公募基金类型多样,产品线丰富,能适应不同风险偏好的养老金计划参加者。上世纪90年代,为匹配退休账户参加者需求,目标日期基金(Target-date funds)和生活方式基金问世,富达、先锋、普信等基金公司纷纷推出自己的产品线,结果大获成功。以目标日期基金为例,其市场规模从1996年不到10亿美元发展到2015年末的7630亿美元,过去2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近40%,其中来源于IRA和其他类型养老金的占比从36%提高至88%。

 洪磊认为,个人养老资金入市要面对的风险主要有两种:一是系统性风险,如经济周期风险,这种风险可以“用时间换空间”,通过长期持有获取长期市场收益率;二是非系统性风险,可以通过基金的组合投资、分散投资的方式规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