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期货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郑商所:“期货+保险”
优先选择区域发展支柱品种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本报记者 张利静

 

 在4月22-23日召开的“第十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上,郑州商品交易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相关工作顺利高效开展,郑商所“保险+期货”试点前期选取过程中,结合中央政策精神、主管部门指导意见、试点工作经验及交易所业务发展方向,农产品部就试点品种、区域、主体资质及数量等方面拟定了若干选取原则,并初步选择了试点对象。

 他说,郑商所“期货+保险”试点品种建设以服务“三农”发展和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为导向,采取“分品种施策、渐进式推进”的办法,试点建设尽可能地调动各级政府的积极性。根据国内外“保险+期货”模式运行经验,试点探索的实际效果及可持续性与政府支持力度密不可分。因此,试点建设宜紧密结合各级政府财政支持方向,并优先选择区域经济发展支柱品种。

 同时,所选品种应具有较强的市场流动性。在目前普遍采取的“保险+期货”操作模式中,价格风险须在场内对冲,场内流动性直接影响对冲成本,这对品种的期货市场流动性乃至整体市场效率提出了较高要求。

 从以上几点考虑,郑商所拟选取新疆棉花及广西白糖作为郑商所2016年“保险+期货”试点区域及品种。在郑商所农产品品种体系中,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处于深入推进阶段,广西区政府已于2016年1月正式开展了“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试点工作并落实了财政补贴;同时,棉花及白糖期货市场交易活跃、产业基础扎实。综合国家农产品市场调控政策、地方政府参与积极性及品种自身属性等方面,拟选择棉花及白糖作为试点对象。

 在人才队伍参与主体资质方面,参与郑商所“期货+保险”试点的上游参与主体必须是农户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可由农业部组织推荐生产者),对于参与试点的保险公司及风险管理子公司来说,应具有较为成熟的人才队伍、相对丰富的合作经验及产业基础。

 “第十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于4月22-23日在杭州黄龙饭店召开。本届论坛以“新动力·新平台·新服务”为主题,围绕大宗商品、期权与场外衍生品、期货+保险、金融衍生品与风险管理等服务国民经济与改革开放前沿领域,深入探讨了期货及衍生品行业如何响应供给侧改革、创新经济增长动力的需求,促进分析师全面转型,通过场外衍生品等新的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国民经济、服务创业创新能力等行业发展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