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行情下需做好风控

 值得注意的是,从大环境来看,相对空头单调而陈旧的“供需过剩”理由,多头似乎拥有更多噱头。

 市场人士认为,在去年底底部震荡期间,市场观望情绪在稳增长政策及其效果、金融市场政策、美联储加息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开始对多头信息变得更加敏感。

 1月底,美联储1月议息会议决议获全票通过,决定维持当前基准利率不变,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仍将维持在0.25%至0.50%的区间。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最新数据也显示,交易者预期2016年联储最早加息时间从6月推迟到了7-9月,加息次数也由2次减少到了1次,说明市场加息预期延后。与此同时,中国央行短期投放约2万亿巨额资金驰援市场,均意味着央行态度短期生变,全球金融市场也迎来难得的喘息。

 在全球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之下,年初以来,债市进入调整期,同时楼市在不断出台的宽松政策诱惑下开始出现大涨的势头;与此同时,供给侧改革政策在供给端不断发力,虽然供给过剩压力依然庞大,但期市空头面临的风险也逐渐累积。在交易市场,分歧越大的时候,往往行情越大,历史上,市场分歧加剧是不少超级行情启动的必要条件,今年以来的在充满争议中接连反弹的原油市场也不例外。国内外宏观环境及供需面的变化,大大加剧了以煤焦钢为代表的强周期行业之分歧。商品期货紧接着大涨特涨,螺纹钢和热卷今年来涨幅超过50%。

 有分析人士认为,从动态的角度看,供需过剩甚至短期的过剩加剧,与短期的行情上涨并不矛盾。而研究员们的“空头报告”到底是草船还是箭已经不重要。

 据此前报道,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资金炒作甚至散户入市是本轮行情的重要推手。但一些数据对这样的猜想提出质疑。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月底,期货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已达1421亿元,比去年增长了7倍。也就是说,机构管理资金出现了爆发式增长。散户推动行情的可能性大大减少。

 春江水暖鸭先知。在中量网、商通社等机构举办的这次行业沙龙上,中量网高级运营经理单忠北从公司的大数据平台上得到的信息分析认为,螺纹钢有小股指之称,近期确实有一些资金从股指转向商品期货,尤其是近期的热点品种黑色系,但整体来看规模不大。以其中从期指转战商品、收益排名第一的一位投资者为例,转战者一般持仓周期较短,并不是长期看好这个产业的整体情况。

 周耀臣认为,后期产能密度、钢厂自身指标,还有挖掘机订单、发电这些高频的数据都是行情反转的因素,资金只是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它一定是基于现有逻辑。

 本轮行情启动后,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至今已下八道调控令牌。此外,交易所常规性的窗口指导也在进行中。在经纪层面,据多位期货公司管理人员称,期货公司对客户的账户启动了最严风控流程,交易所出台的调控措施对于防止过度投机、管控系统性风险起到了很大作用。

 周耀臣表示,从企业套保角度来看,一定要不忘初心,以产业为基础进行套保,避免投机。“以铁矿石为例,在品种完善过程中,一方面跟盘面做一些保值,另一方面基于铁矿石定价的价值做一些关于现货点价的交易,在实际套保过程中对保护利润能起到很大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