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1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票代码:600399 股票简称:抚顺特钢 编号:临 2016-021
抚顺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的
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2016年4月13日,抚顺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抚顺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度报 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上证公函【2016】0362号,问询函全文如下:

 依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以下简称“《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则的要求,经对你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为便于投资者理解,请公司结合行业情况,从盈利模式、销售、采购、生产、流动性等方面进一步补充披露下述信息。

 一、关于公司盈利模式及研发情况

 1、公司的盈利模式。公司是以特殊钢和合金材料的研发制造为主营业务的企业,主要产品为高温合金、高强钢、高档工模具钢及特种冶炼不锈钢等。2015年,在钢铁市场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公司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1.9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18.94%。根据披露,技术的升级、产品结构的优化使公司摆脱了依靠规模和营收的增长带动利润增长的旧模式,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改善。请公司补充披露:(1)技术升级的主要领域及其支出情况;(2)产品结构的前后对比性情况及其优化的主要体现;(3)公司的新旧盈利模式对比以及新模式下的主要业绩驱动因素。

 2、公司的技术和研发工作。根据披露,报告期内,公司依托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和技术改造,持续推进高端产品战略。公司共获得8项国家科研课题,得到省重大研发成果奖等各类奖项13项,取得22个客户的产品认证。请公司补充披露上述认证对公司主营产品的生产销售的直接、间接影响;公司已经取得认证的产品的类型、产量、销量、营业收入及占比、毛利率(额)等。另据披露,公司研发的356个新产品成功推向市场,部分新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为产品结构调整、升级换代奠定了基础。请公司补充说明填补国内空白的新产品的品名、用途、产量、销量、主要客户及销售区域、营业收入及占比、毛利率(额)等,以及上述产品对公司产品结构优化升级的具体影响。

 二、关于公司销售环节情况

 3、公司主营产品盈利波动情况。公司主营业务持续多年盈利,主业毛利率总体维持在较高水平。其中,合金结构钢的营业收入较上年下降20.38%,毛利率为14.50%,较上年增加6.04个百分点;高温合金的毛利率为48.98%,较上年增加4.63个百分点。请公司根据不同的主营业务产品类别,结合销售经营模式、原材料及产成品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同行业竞争对手情况等分析说明主营业务产品营业收入与毛利率同比变化的原因及合理性。

 4、公司销售下滑情况。根据披露,公司特殊钢销售量为435,645吨,较上年减少18.89%。请公司结合特钢行业发展状况、下游需求变动、特钢产品销量及销售价格波动情况等补充披露公司销售下滑的原因,并分析其后续发展趋势。

 5、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大幅增加情况。根据披露,报告期末,公司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约为8.16亿元、11.24亿元,较2014年末大幅上升88.14%和32.49%,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7.90%和24.66%。请公司结合销售渠道、销售模式及同行业公司相关情况,分析说明在营业收入明显下滑的情况下,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例较高及大幅上升的原因;并明确是否存在对关联方的应收票据,如存在,请具体披露相应票据金额及占比。

 6、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情况。根据披露,公司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约为11.24亿元,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为5%;1至2年的应收账款约为5067万元,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为6%;2至3年的应收账款约为909万元,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为7%。请公司结合历史的应收账款回收情况及同行业的坏账准备计提政策,补充披露上述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三、关于公司采购环节情况

 7、公司原材料供应情况。公司对铁矿石供应情况的披露选择不适用,请具体解释不适用的原因。同时,请公司根据原材料来源,补充说明:(1)公司特钢产品的主要原材料构成;(2)按照自供、国内采购、国外进口等披露的原材料供应量、金额及其占比;(3)报告期内主要原材料的市场价格波动情况及其对公司营业成本的影响;(4)结合公司外购原料成本、自身的生产成本及同行业公司的采购模式,分析公司采购模式的主要竞争力;(5)年报第9页“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表格中,合金结构钢、工具钢、不锈钢、高温合金的营业成本与年报第10-11页“成本分析表-分产品情况”项下前述产品的成本数据不一致,请解释上述差异的形成原因。

 8、应付票据、应付账款、其他应付款情况。根据披露,公司应付票据、应付账款及其他应付款金额巨大,期末余额分别达55.24亿元、9.23亿元和4.62亿元,请补充披露相关交易背景、交易对象、有无关联关系以及是否存在无真实贸易背景的票据业务。同时,请公司结合采购模式、本期存货余额、营业成本发生额等情况,说明期末应付票据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

 四、关于公司生产环节情况

 9、公司产能状况。公司年报未披露特钢制造的产能状况。请公司补充披露:(1)主要工厂的设计产能、实际产能、在建产能,并披露产能计算方法;(2)受市场供求情况和国家产业政策等因素影响,计划下一年度释放或压缩产能的调整方案。

 五、关于公司流动性情况

 10、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情况。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产生的现金流净额1.24亿元,同比大幅下滑84.61%,公司解释称主要受期末原材料采购数量增加影响。但根据披露,公司特殊钢的原材料成本同比减少25.83%,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及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较上年均有所下降。公司对经营性现金流大幅下滑的原因披露不够准确。请公司结合生产经营状况,有针对性地分析说明经营性现金流下滑的原因,及其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

 11、公司流动性风险。报告期末,公司短期借款为34.06亿元,较期初增加20.37%;资产负债率高达85.23%;流动负债大大超过流动资产,公司财务压力较大。同时,公司披露称,受东北特钢集团资本性支出刚性表现和营运资金需求增长影响,公司债务规模不断上升,债务负担持续加重,偿债能力有明显弱化趋势。在此种情况下,公司仍于2016年3月筹划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和债务融资工具事项。请公司补充披露:(1)公司大规模举债对公司财务费用、偿债能力的影响;(2)结合公司资金情况、变现能力等,具体分析公司的流动性风险及应对措施。

 六、关于关联方及关联交易情况

 12、关联交易情况。根据披露,公司2015年度销售钢材、采购原材料的关联交易总计17.49亿元,金额较大、比重较高。请公司补充披露控股股东东北特钢集团的钢铁业务和资产情况,公司与集团在特钢的采购、生产、销售等领域的业务联系与差异,关联交易作价的公允性以及采购和销售大量依赖关联方进行对公司独立性的影响。同时,请公司结合近三年关联交易金额及占比情况,分析日常关联采购和销售的变动发展趋势。请会计师发表意见。

 13、公司与控股股东的资金往来及对外担保情况。近期,公司控股股东东北特钢集团处于资金链断裂的重大风险中,其发行的短期融资券“15东特钢CP001”和超短期融资券“15东特钢SCP001”不能足额按期偿还,发生实质性违约。此外,东北特钢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因诉讼纠纷被轮候冻结,目前其全部股权已处于冻结状态。而根据年报披露,截至期末,公司向控股股东提供资金余额为2.94亿元,并为控股股东累计提供8亿元的债务担保。请公司结合控股股东目前财务状况,补充说明:(1)上述资金往来发生的原因、是否构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后续还款安排;(2)控股股东的违约风险,反担保措施以及公司是否就控股股东到期不能承担反担保责任计提预计负债。请会计师发表意见。

 七、其他问题

 14、公司政府补助情况。根据披露,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约为1.2亿元,占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比为61.50%,对公司当期盈利影响重大。请公司披露说明相关政府补助的实际收到情况,以及是否履行了必要的决策披露程序。

 针对前述问题,依据《格式准则第2号》规定要求,对于公司认为不适用或因特殊原因确实不便说明披露的,应当详细披露无法披露的原因。

 请你公司于2016年4月22日之前,就上述事项予以披露,并以书面形式回复我部。

 特此公告。

 抚顺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六年四月十四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