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1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低基数+政策利好 3月出口现正增长
二季度出口有望逐渐回稳

 □本报记者 倪铭娅

 

 海关总署13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9%。其中,出口3万亿元,下降4.2%;进口2.2万亿元,下降8.2%;贸易顺差8102亿元,扩大8.5%。3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91万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出口1.05万亿元,增长18.7%,扭转了此前的负增长态势;进口8555亿元,下降1.7%,降幅显著收窄。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总体上看,一季度进出口仍延续同比下降走势,但经季节调整法调整后的出口呈现逐月回稳势头。在低基数和政策环境利好作用下,3月出口出现大幅回升。3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显示,二季度我国出口有望逐渐回稳。分析人士认为,从国内外形势看,未来外贸仍面临较大压力,出口恢复正增长任重道远。出口疲弱、进口回升、贸易顺差收窄将是今年外贸形势的总体格局。

 出口现回稳势头

 黄颂平表示,3月出口同比大幅增长,一方面是因为去年3月的基数偏低。去年春节假期时间在2月中下旬,农历正月十五在3月5日,许多企业在此后才陆续开工,而今年春节在2月上中旬,3月的生产和交易活动基本恢复正常。另一方面,政策环境利好也是出口有所改善的重要原因。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分析,去年春节较晚,形成低基数因素,这是今年3月出口回升的主要原因。从数据来看,去年3月出口同比增速由2月的48.1%变成-15.1%,这是今年3月出口同比增速大幅回升的关键。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除低基数效应外,全球贸易有所复苏也是重要原因,尤其是美欧制造业回暖带动了对中国商品的需求。“一带一路”大项目订单的陆续落地也有利于出口。

 尽管3月出口同比增速回升,但总体上看,一季度进出口仍延续同比下降走势。海关数据显示,从各月情况看,经季节调整法调整消除春节长假因素,1月、2月、3月进出口同比分别下降6.7%、2.9%和3.3%。不过,经季节调整法调整后的出口呈现逐月回稳势头,1月、2月、3月分别为下降4.2%、下降0.8%和增长0.9%,呈现逐月回稳态势。(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出口回暖从外贸先导指数也得到了印证。据海关发布的调查报告,3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1.6,较上月回升0.3。

 黄颂平表示,这表明二季度我国出口有望逐渐回稳。此外,根据网络调查,3月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新增出口订单指数和经理人信心指数均有所回升。

 下行压力仍较大

 谈到全年外贸形势,黄颂平表示,今年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促进外贸发展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积累,随着稳定外贸增长的各项措施逐步落实,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有望回稳向好。

 徐高认为,在外需疲弱、内需改善的环境下,出口疲弱、进口回升、贸易顺差收窄将是今年外贸形势的总体格局。

 申万宏源宏观首席经济学家李慧勇表示,尽管3月出口好转,但未来仍面临压力,出口恢复正增长任重道远。全球经济复苏低于预期,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基于这种形势,预计我国仍将通过加大通关便利、加大金融支持和减税力度来稳定出口。

 黄颂平介绍,海关总署正从四方面加大力度支持外贸发展。一是深化双随机改革。双随机改革已在全国海关全面实施,力争7月前将随机布控查验占比提高到90%。二是全面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三是帮助企业减负增效,继续加大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的力度,减轻企业负担。四是提高查验精准度,推进三互大通关(口岸监管的信息互换、监管互认和执法互助)建设,加快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配合有关部门积极采取一些降税措施,让贸易更便利、通关更顺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