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1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本竞逐

 互联网保险在经历2014年的业务扩张后,在2015年继续取得高速增长。数据显示,2015年,互联网保险整体保费规模达2234亿元,同比增长160.1%,开通互联网业务的保险公司数量已超过100家。互联网保险的渗透率在2013年为1.7%,随后该指标在2014年变为4.2%,又在2015年升至9.2%。而2014年,中国互联网保险累计实现保费收入858.9亿元,同比增长195%。

 曲速资本联合互联网保险观察网近日发布的《2016互联网保险行业研究报告》分析,互联网保险高速增长主要基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由于理财型保险产品在第三方电商平台等网络渠道上的销售热度继续,同时,互联网车险保费收入增速处于一个明显的上升通道;二是由于保险公司对于互联网渠道重视度大增,加大了拓展力度,尤其是中小保险公司转战互联网,寻求新的市场空间。

 从资本关注的角度,互联网保险在近两年已成为“风口”。报告统计,从融资情况来看,截至2015年,互联网保险公司共发生23起融资事件,融资总金额超过70亿元人民币。其中,融资额达到百万级规模的有10起,达到千万级规模的有8起,达到亿级及以上规模的有5起。共有8家互联网保险公司获得第二轮及以上的投资。获得投资的互联网保险公司主要集中在上海和北京。具体按地区来看,北京有8家,上海11家,深圳3家,其他地方3家。

 公开资料显示,慧择网、意时网、众安保险、大特保、车车车险在2006年至2014年间相继跻身融资“亿元俱乐部”。业内人士分析,2016年互联网保险市场可能将见证整体融资并购金额超过50亿美元的局面,预计将有至少3家公司融资超过1亿美元,而互联网保险保费规模将在2015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

 实际上,关注互联网保险“风口”机会的机构不仅限于风投。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携程旅行网、去哪儿等互联网公司,三泰控股、腾邦国际、京天利、焦点科技、高鸿股份、银之杰等保险业外的上市公司,以及包括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公司的业内机构,均纷纷布局相关业务,无论在业务合作还是投资方面,各类市场主体都展现出热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