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对美元短期料持稳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美元指数承压下跌,叠加国内多项经济数据回暖,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在、离岸即期汇率双双走强,在岸人民币对美元盘中一度上涨超过180基点,尾盘收涨91基点,终结了此前的四连跌。市场人士指出,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新兴市场资本外流压力明显缓解,我国3月外储止跌回升也进一步验证了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趋缓;与此同时,近期公布的多项经济指标,均不同程度地表明经济正在企稳,市场各方对人民币汇率预期显著改善。综合判断,人民币汇率短期将继续企稳,但仍需警惕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变化。

 人民币对美元走强

 7日,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4707元,较前一交易日上调47基点,结束了连续二个交易日的回调。

 即期市场上,在岸人民币兑美元随中间价高开高走,11∶30左右涨势明显,盘中一度涨约187基点,触及6.4632元的高点,截至北京时间16∶30,收报6.4729元,较上一交易日上涨91个基点。昨日离岸市场波动相对较大,日内一度跌破6.49关口,随后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过度悲观的预期得到修正,离岸人民币震荡攀升,16∶30时左右持稳于6.4856元,两地价差扩大至116基点。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7日公布的3月外汇储备止跌回升,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外汇储备环比增长102.59亿美元至32125.8亿美元,强于市场预期的31960亿美元,2月末为32023亿美元,微升103亿美元。这也是我国外汇储备5个月来首次上升。

 数据公布后,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延续涨势,截至北京时间7日18:00,盘中上涨130基点,报6.4690元;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亦上涨18基点,报6.4844元。

 汇率预期持续改善

 在业内人士看来,3月外储止跌回升主要源于美联储加息低于预期、美元走软、国内经济回暖、人民币汇率暂稳等因素。随着市场各方对人民币汇率预期显著改善,短期人民币汇率有望继续持稳,不过未来一段时间内美联储亦可能升息,人民币汇率仍存震荡下行风险。

 招商证券指出,从国际因素来看,美联储加息节奏的缓和,美元指数的持续走软,带来新兴市场货币升值和国际跨境资本的流入,招商亚洲新兴市场流向指标已经连续3个月好转,而且这一趋势仍在持续。从国内因素来看,国内经济触底企稳,企业偿还外债节奏显著放缓,经济主体对于人民币汇率预期显著改善。近期美元兑人民币即期外汇交易量放大,当日即期汇率成交价不断升值,这反映出市场上的结汇意愿上升,购汇意愿下降。

 民生证券认为,汇率短期企稳,外部加息减压,内部经济企稳,上层维稳意愿强。但中期贬值预期并未消失殆尽,美国加息依然在路上,警惕国内经济反弹后回落;长期基本面硬朗,无需多忧。

 国泰君安证券同时指出,考虑到美联储货币政策与全球流动性呈强正相关关系,一旦加息预期上升,全球流动性将面临收缩,所以新兴经济体仍需警惕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变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