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市场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通基金刘格菘:
二季度紧盯资金面变化
黄丽

 □本报记者 黄丽

 

 刚刚过去的3月,A股上演了一场绝地反击。当月,上证综指上涨11.75%,股票型基金(含指数基金)上涨13.67%,混合型基金上涨8.61%。Wind数据显示,金鹰核心资源、中邮核心资源、国富深化价值、融通领先成长、东吴行业轮动5只主动偏股型基金涨幅超25%。从净值表现来看,这些基金或早已提前布局,因而踩准了反弹节奏。

 绩优基金之一融通领先成长的基金经理刘格菘表示,未来市场行情的表现取决于市场更关注经济数据还是关注货币政策。此外,他指出,A股站上3000点后需重点关注减持和结构化产品到期等信号带来的抛售压力。

 警惕潜在抛售压力

 刘格菘曾在2月份指出,成长股的资金撤离随着个股较深下跌已经接近尾声。尽管彼时市场过于悲观,但刘格菘对3月份的行情由悲观转为看好反弹。他认为,部分个股存在超跌布局机会,在市场接近底部区域时已经逐渐提高仓位。

 展望后市,刘格菘认为,需要警惕随着经济复苏通胀压力可能再次抬头。接下来需重点观察3月份CPI数据,目前来看通胀数据对资产价格影响最大。机构普遍预测,3月CPI数据或在2.5%-2.7%,但最终公布的CPI数据如果达到了市场预测的上限或者超预期,会倒逼央行收紧货币投放。“我们需要关注货币操作的微妙变化。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6年第一季度例会上指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4月5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称,近期经济前景已有改善,央行进一步扩大货币宽松的空间变得更加有限。”

 刘格菘分析,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2%,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回到荣枯线以上,这意味着经济企稳得到了验证。短期需求旺盛、产能扩张有利于经济企稳。供给侧改革与价格上涨的矛盾意味着去产能一定要过苦日子,而地方待去产能企业的背后复杂利益关系,意味着去产能的过程会较曲折。

 “未来市场行情的表现取决于市场更关注经济数据还是关注货币政策。如果市场认为经济复苏更重要,那么后市反弹仍有机会。”刘格菘表示,回顾3月份,上证指数已经反弹11.75%,站上了3000点,需要关注留意其他的信号。比如,去年3月至5月,A股行情正酣,市场成立了规模可观的结构化产品,这些产品大多数都是一年期的,时至目前这些产品将陆续到期,会给A股带来抛售压力。

 看好智能汽车和消费电子

 具体到看好的相关行业,刘格菘表示,主要看好汽车智能化和新硬件两个方向。

 “近日特斯拉Model 3订单超过27.6万辆,总金额超过116亿美元,是去年全年销售额的近三倍,这将给相关产业链带来投资机会。同时,这也促使传统汽车产业加大汽车智能化的投入。”刘格菘认为,未来汽车智能化是大趋势。

 此外,新硬件也是刘格菘个人比较看好的领域。“与传统的LCD相比,OLED具备轻薄、响应时间短、对比度高等特点,适合手机、可穿戴、VR等设备。预计OLED将逐步取代LCD,成为未来主流的显示技术之一,OLED屏幕有望成为两年后的标配。”刘格菘表示,消费电子行业的投资机会在于存量时代下的变化。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