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1.4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5 公司简介

 ■

 ■

 1.6 根据公司2016年4月6日召开的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议,充分考虑投资者利益,结合公司经营状况,按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837,768,246股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拟派发的现金股利共计167,553,649.20元。另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的《上市公司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业务指引(2013年修订)》中:“上市公司当年实施股票回购所支付的现金视同现金红利,与该年度利润分配中的现金红利合并计算”的规定。2015年公司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631.4859万股,支付的总金额为91,337,515.47元(含手续费等),股份回购金额与预计派发的现金股利共计258,891,164.67元,占2015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例为33.61%,报告期不送股,不转增。

 二 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公司属机械制造行业,主营业务包括发动机(道路用发动机和非道路用发动机)、摩托车、发电机组(小型家用发电机和大型商用发电机组)、微型电动车、无人机、汽车零部件等业务。

 公司经营涵盖上述业务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针对国内外市场进行终端产品销售、中间产品配套和OEM/ODM供货。公司在产品销售及服务过程中,主要使用“隆鑫”、“劲隆”、“丽驰”、“威能”商标。其中,

 发动机业务:国内销售主要采取为主机厂提供产品配套和区域代理模式;出口销售主要采取OEM/ODM供货模式。

 摩托车业务:国内销售主要采取直接对终端经销商销售和区域代理销售模式,出口销售主要采取通过区域客户进行分销的模式。

 发电机组业务:国内销售主要采取招标供货、区域代理销售、租赁等;出口销售主要采取ODM供货和区域代理销售模式。

 微型电动车业务:国内销售主要采取直接对终端经销商销售和区域代理销售模式。

 汽车零部件业务:作为汽车主机厂的二级供方,开展汽车零部件的机加业务。

 无人机业务:报告期内,处于研发试制阶段,未实现销售。

 报告期内,发动机、摩托车、小型家用发电机组业务构成公司营业收入及利润的主要来源,新控股的大型商用发电机组、微型电动车业务在第四季度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对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产生贡献。

 报告期内,公司利润的增长主要来自于主营业务的产品和市场优化、精益管理及成本控制,以及公司增持山东丽驰股份所形成的投资收益。

 报告期内,公司出口业务占比达到48.75%;大型商用发电机组业务、微型电动车及汽车零部件等新兴业务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12.73%。

 备注:主要业务对应关系:

 ■

 (二)行业发展阶段、周期性特点以及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

 1、发动机行业:

 道路用发动机方面,行业已处于成熟阶段。2015年,受摩托车整车销量规模下滑影响,国内摩托车发动机行业总体规模也呈下降趋势,产量规模约2300万台,同比下降7.6%。但根据大排量摩托车消费增长的特点,大排量发动机产品将是行业产品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

 国内两轮摩托车发动机市场下滑幅度较为明显,三轮车发动机市场规模基本稳定;出口发动机市场相对稳定,主要集中在巴基斯坦、伊朗、阿联酋、尼日利亚等国家。

 非道路用发动机产品主要配套用于林业、园艺、灌溉、耕种、清洗、发电设备等终端机械设备,主要满足国外市场需求,市场总体成熟、规模大,近年我国行业出口规模均保持在每年1000万台以上。2015年,我国行业出口市场规模同比增长3%,保持了连年增长的趋势。从产品结构来看,商用级单缸/双缸大排量发动机产品处于快速增长阶段;从市场结构来看,北美市场增长22%,占行业出口总额50%以上。

 2015年,公司发动机销量规模居行业第2位。

 (资料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摩托车分会《产销快讯》、全国海关信息中心)

 2、摩托车行业:

 摩托车行业受市场需求变化影响,市场总体处于下滑阶段。2015年全年行业销售摩托车1882.3万辆,同比下降11.7%,摩托车产销量已连续四年下降,为近10年新低。

 摩托车出口769.81万辆,同比下降10.32%。2015年的摩托车出口市场,虽然因尼日利亚、缅甸等重点市场下滑导致行业总体下降,但从近几年的数据看,摩托车出口市场总体保持稳定,其中一些新兴市场,如菲律宾、埃及等市场仍保持高速增长。其中,三轮摩托车的出口成为亮点。

 国内销售1112.49万辆,同比下降12.65%,市场持续萎缩。国内两轮摩托车市场向“休闲、运动”类产品结构调整的趋势更加明显,在总体销售规模同比下滑的情况下,250CC以上产品中大排量摩托车销售逆向同比增长5.93%。而三轮摩托车作为广大农村用户从田头到集镇不可或缺的农业运输工具,载重大、成本低,销量规模保持了稳中有增,同比增长5.1%。

 2015年,公司摩托车产销总量居行业第3位,摩托车出口创汇居行业第1位。

 (数据来源:全国海关信息中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摩托车分会)

 3、发电机组行业:

 全球小型家用发电机组市场主要集中在北美、非洲、亚洲等地区,受出口目的地市场气候变化、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国家汇率变化等因素影响,总体出口规模近年来波动较大。2015年,中国小型家用发电机组出口创汇14.3亿美元,同比下降20.13%,但以加纳、利比亚、伊拉克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市场仍保持了大幅增长,市场潜力很大。

 大型商用发电机组需求与基础设施建设紧密相关,其主要用于通信、电力、地产建设等行业,国内市场需求增长主要集中在IDC数据中心建设、通讯基站建设、商业中心建设和一带一路出口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东南亚、中东地区。2015年大型商用发电机组市场总体出口创汇19.8亿美元,同比下降6.63%,其中东南亚和中东市场合计销售规模占比达到45%。

 其中,中东市场对大型商用发电机组的需求仍然稳步增长,2015年出口规模同比增长5.68%;东南亚市场有所下滑,但以印尼、马来西亚为代表的东南亚岛国的电网系统建设仍需大型商用发电机组的补充。

 2015年,公司小型家用发电机组出口创汇居行业第1位,大型商用发电机组出口创汇居行业第8位。

 (数据来源:全国海关信息中心、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内燃发电设备分会)

 4、微型电动车行业:

 微型电动车是近几年迅速发展的一个新兴产业,主要面向广大农村用户和三四线城市用户,解决其短距离出行需求,主销市场在山东、河南、河北、江苏等省份。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全国销量约为100 万辆,仅以山东省为例,微型电动车销量近35万台,增速85%。据估计,未来市场容量将超过 300 万辆/年,市场规模接近1000 亿元人民币。

 公司2015年微型电动车销量规模位居山东省第2位。

 (数据来源: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渤海证券研究报告、光大证券研究报告)

 5、无人机行业:

 无人机行业作为一个新兴行业,目前正处于起步发展阶段。消费级电动小型无人机市场发展迅猛,随着专业级中大型无人机产品的逐步成熟,无人机的应用范围正向农业植保、电力巡检、油气管道巡检、森林防火、地质勘探和海洋遥感等领域不断拓展。而农业植保无人机(直升机)产品市场需求较大,具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总体要求,伴随着土地流转制度改革的加速,高效率、高安全性的无人机植保作业将替代低效率、低安全性的人工植保作业,无人机植保作业市场具有较大的成长空间。据估计,十年后无人机整机市场空间约300亿,植保服务每年市场空间约500亿。

 (数据来源:东吴证券研究报告、广证恒生证券研究报告)

 三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四 2015年分季度的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注:第四季度营业收入水平较前三季度平均水平较高的原因,主要是在第四季度增加山东丽驰、广州威能纳入合并报表。

 五 股本及股东情况

 5.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隆鑫控股有限公司于2015年8月27日、9月2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系统分别增持1,000,051股、5,400,000股公司股份,合计增持公司股份为6,400,051股。

 5.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六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面对复杂的经营环境,公司坚持“代言消费者、凸显产品力”的经营思想,不断创新技术、升级产品、拓展市场,主营业务稳健增长;聚焦转型升级,推进“无人机+农业信息化、微型电动车、智能电源”三大战略新兴业务,新产业的拓展与主营业务推进呈现良好的协同效应。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销售收入70.43亿元,同比增长6.00%;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增强,毛利率达到20.44%,同比增长0.68个百分点,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7.70亿元,同比增长26.20%。

 1、发动机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发动机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2.62亿元,同比增长4.15%。发动机产品毛利率达到19.66%,同比增长1个百分点。其中:

 道路用发动机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3.31亿元,同比增长2.12%,市场份额稳步提升。此外,与宝马合作的全新大排量发动机项目按计划顺利推进,处于功能样机阶段。

 非道路用发动机业务,实现销售收入9.31亿元,同比增长7.21%。其中出口收入7.44亿元,同比增长21.01%,占发动机收入比重为32.88%。其中6.5马力以上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4%,销售收入占比提升至53.8%,增长了7.3个百分点;大排量双缸发动机销量达到5.37万台,同比增长130%;共计为军品配套提供小型柴油发动机275台。

 2、摩托车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摩托车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3.12亿元,同比下降9.96%,毛利率达到19.77%,同比提升1.12个百分点。

 受国内摩托车市场规模持续萎缩影响,摩托车国内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0.5%,国内营业收入占摩托车业务总收入比重为41.76%。

 在海外市场,公司通过优化产品结构,保持了大客户的基本稳定,并成功开拓新兴市场,实现出口创汇3.09亿美元,同比上升1.37%,占摩托车业务总收入比重达到58.24%,创汇总额上升至行业首位。其中,三轮摩托车车出口创汇同比增长106.93%。

 报告期内,公司决定在埃及设立合资公司,建立摩托车生产基地,辐射非洲及中东市场,并已推进合资公司成立的相关工作。

 报告期内,公司与宝马的合作领域逐步扩展,2015年3月,双方签订大排量踏板摩托车项目协议,合作范围从发动机升级到摩托车整车。目前宝马大排量踏板车项目处于方案样车阶段。

 3、发电机组业务

 报告期内,受北美发电机组的市场影响,公司小型家用发电机组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13亿元,同比下降27.18%。

 公司以变频发电机组和大功率发电机组为突破口,加快产品升级。变频静音发电机组新产品3500i成功上市,全年变频静音发电机组实现销量2.81万台,同比增长91%。产品结构的优化,促进产品毛利率同比提升1.72个百分点,达到28.31%。

 报告期内,公司控股广州威能,实现从小型家用电源向大型智能电源的拓展升级。广州威能2015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12亿元,同比增长28.32%,其中出口收入占销售收入比重为35.86%。

 4、微型电动车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增资山东丽驰,实现控股。2015年山东丽驰实现微型电动车销量3.66万辆,同比增长5.62倍,实现销售收入7.93亿元,同口径比较增长4.1倍。

 5、无人直升机+农业信息化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重点开展了XV-2型专业植保无人机的研发和试制工作,共计完成6架样机的试制,分别用于不同阶段的项目测试和试验工作,处于功能样机阶段。

 XV-2产品于2015年5月22日进行了系留离地测试,2015年6月12日进行了首次场外试飞试验,后续又进行了整机多种科目(悬停、前飞、后飞、侧飞等)测试和验证,关键零部件(发动机、旋翼)性能测试和改进,发动机台架单次耐久试验时间突破300小时,但由于产品研发的难度较大,测试工作量较大,未能按计划在2015年7月完成测试工作。2016年年初又进行了在地形匹配模式下无人机喷洒作业科目测试。目前,正针对测试过程中暴露的问题进行优化后的新一轮样机试制工作,主要验证系统及关键零部件的可靠性,以及大田作业模式下的精准航迹的作业效果。公司将于2016年5月起在哈尔滨双城区进行无人机大田作业模式的验证和推广工作。

 报告期内,公司参股北京兴农丰华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涉足农业信息化领域,将依托兴农丰华在农业气象、土地遥感、农作物生长过程中专业数据的收集、积累、分析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发挥无人机在数据收集上的优势,向“为种业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支持”和“为农场主在农事作业环节提供定制化农业数据服务”两大方面进行拓展。

 6、汽车零部件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汽车零部件加工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16亿元,同比增长1.49倍,其中汽车发动机关键零部件加工业务实现收入0.96亿元,同比增长2.59倍。公司为长安福特、上海通用、一汽大众的发动机箱体、箱盖的重要二级供方。同时,长安福特、上海通用的重点新产品项目实现量产。

 报告期内,公司汽车零部件铸造工厂建成投产,汽车零部件业务实现从机加到铸造的产业延伸。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销售收入70.43亿元,同比增长6.00%;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增强,毛利率达到20.44%,同比增长0.68个百分点,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7.70亿元,同比增长26.20%。

 (一)主营业务分析

 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主要系新增加合并报表山东丽驰4.38亿元、广州威能3.55亿元所致。

 ■

 1. 收入和成本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情况的说明

 报告期内,微型电动车毛利率较低,主要由于产能利用率较低、分摊的固定制造费用较高,生产的产品为自主开发的新产品初期采购成本偏高,为适应市场需要产品销售价格下调等多种因素影响。

 随着产销规模的扩大,成本推移工作的深化,预计2016年微型电动车毛利率将会得到提升。

 (2). 产销量情况分析表

 单位:万台

 ■

 产销量情况说明

 发动机销量不含公司自用数量。

 微型电动车产销量按全年计算,非合并口径; 2015年山东丽驰微型电动车产量为3.67万辆,工厂产能为10万辆,产能利用率为36.7%。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名客户的营业收入合计1,738,649,117.09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24.68%。

 (3). 成本分析表

 单位:元

 ■

 2. 费用

 ■

 销售费用变动主要系拓展业务促销导致商业折扣及售后服务费增加以及新增加合并报表范围所致。

 ■

 3. 研发投入研发投入情况表

 单位:元

 ■

 情况说明

 公司紧紧围绕转型升级,强化基础技术研究、正向开发能力建设、产品项目研发、生产工艺优化、生产能力建设以及设备升级等方面的投入,以达到通过创新促发展的目的,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报告期内公司开展的研发项目进展:

 ■

 1. 现金流

 ■

 (一)非主营业务导致利润重大变化的说明

 □适用 √不适用

 (二)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资产及负债状况

 单位:元

 ■

 ■

 截止2015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837,850.75万元,比年初增加222,765.05万元,增长36.22%,主要系增加合并报表范围、为购买资产发行股份和报告期形成的利润所致:①公司根据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的《关于收购山东丽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及增资的议案》,自2015年8月始,将持有山东丽驰股权比例增至51%,山东丽驰纳入合并报表合并范围,山东丽驰期末资产总计75,054.10万元;②根据公司2015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发行股份33,095,671股以及支付现金86,625,007.73元购买广东超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广州威能机电有限公司75%股权,自2015年10月始,广州威能纳入合并报表合并范围,广州威能期末资产总计68,167.54万元。

 (三)行业经营性信息分析

 (请参考2015年度报告第三节、四节相关内容。)

 (四)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推进战略转型升级,对外通过股权收购,整合资源,逐步推进相关业务发展。

 (1) 重大的股权投资

 A、收购山东丽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及增资

 公司于2015年7月23日召开隆鑫通用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山东丽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及增资的议案》,公司出资人民币17,650万元购买山东丽驰原有股东股份,并对山东丽驰增资15,000万元人民币,交易完成后合计持有山东丽驰51%的股权,并已于2015年8月26日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山东丽驰主要从事研发、生产及销售观光旅游车、低速电动四轮车及相关零部件、配件和组件。2015年度山东丽驰实现净利润5,256.92万元人民币。

 (详见公司于2015年8月15日在上交所网站发布的《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光于对外投资的公告》,公告编号临2015-085)

 B、增资北京兴农丰华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于2015年8月14日召开隆鑫通用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增资北京兴农丰华科技有限公司的议案》,公司出资人民币1,700万元(其中,人民币48.61万元计入注册资本,剩余1,651.39万元计入资本公积)对目标公司兴农丰华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取得28%的股权,并已于2015年9月29日办理完成公司变更登记手续。兴农丰华主要从事农业大数据精准分析、农业信息化系统构建及农业灾害评估及预警预测等服务。2015年度兴农丰华实现营业收入300.20万元人民币,净利润7.35万元人民币。

 (详见公司于2015年10月20日在上交所网站发布的《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对外投资的公告》,公告编号临2015-102)

 C、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广州威能机电有限公司资产

 公司于2015年6月1日召开了隆鑫通用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本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方案的议案》,公司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超能投资持有的威能机电75%股权(交易金额57,750万元人民币),其中,公司以发行股份方式向超能投资支付标的资产交易价格的85%(共发行股份33,095,671股),以现金方式向超能投资支付标的资产交易价格的15%(现金支付8,662.5万元人民币)。公司已于2015年9月24日完成了标的资产的过户,并办理完成了相应的工商登记手续。公司于2015年10月22日实施完成了本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事项。威能机电主要从事电气机械和器械制造业。2015年度威能机电实现净利润6,843.38万元人民币。

 (详见公司于2015年10月20日在上交所网站发布的《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实施情况暨新增股份上市报告书》)

 (2) 重大的非股权投资

 A、报告期内,汽车零部件件项目建设共投入资金9,915.12万元。截至 2015 年末,该项目共投入27,718.09万元。报告期内该项目建设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报告期内项目建设符合计划进度。

 B、报告期内,宝马摩托车整车项目建设共投入资金5,318.48万元,截至 2015 年末,该项目共投入5,517.48万元。报告期内该项目建设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报告期内项目建设符合计划进度,处于方案样车阶段。

 C、报告期内,宝马摩托车发动机项目建设共投入资金3,010.5万元,截至 2015 年末,该项目共投入4,470.9万元。报告期内该项目建设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报告期内项目建设符合计划进度,处于功能样机阶段。

 D、报告期内,无人机项目建设共投入资金1,638.7万元,截至 2015 年末,该项目共投入1,638.7万元。报告期内该项目建设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报告期内项目建设符合计划进度,处于功能样机阶段。

 (3) 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

 无

 (五)重大资产和股权出售

 无

 (六)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

 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共有16家控股参股子公司,具体情况如下:

 (1)重庆隆鑫机车有限公司

 ■

 (2)重庆隆鑫动力部件有限公司

 ■

 (3)重庆隆鑫发动机有限公司

 ■

 (4)重庆隆鑫进出口有限公司

 ■

 (5)重庆隆鑫压铸有限公司

 ■

 (6)南京隆尼精密机械有限公司

 ■

 (7)河南隆鑫机车有限公司

 ■

 (8)重庆隆鼎工业有限公司

 ■

 (9)重庆赛益塑胶有限公司

 ■

 (10)重庆同升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

 (11)重庆宝鑫镀装科技有限公司

 ■

 (12)珠海隆华直升机科技有限公司

 ■

 (13)山东丽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

 (14)广州威能机电有限公司

 ■

 (15)华恩车辆租赁服务有限公司

 ■

 (16)北京兴农丰华科技有限公司

 ■

 (一)公司控制的结构化主体情况

 无

 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1、发动机

 (1)行业发展趋势

 道路用发动机方面,国内市场规模将保持总体稳定,市场变化主要表现在行业主要厂家在竞争过程中市场占有率的变化,而竞争的焦点体现在新产品开发、新技术应用、质量口碑、品牌影响力和售后服务能力方面。

 全球摩托车市场需求明显向个性化及运动、休闲方向转化,道路用发动机产品向大排量和多缸机方向发展,节能、环保新技术的运用也更加普遍。400cc以上大排量摩托车发动机在全球需求量每年大约 100 万台左右,其中 500cc 以上80 万台,并呈增长态势。中国大排量摩托车发动机制造能力不断成熟和完善,制造成本具有比较竞争优势,国外大排量摩托车发动机制造的产业链正陆续向国内转移,而其中掌握大排量摩托车发动机技术的企业具有竞争优势。

 非道路用发动机方面,受全球气候变暖因素影响,扫雪机动力市场有所下降,但草坪机等园林机械动力市场增长迅速。根据美国通机协会统计,美国草坪设备的市场保有量约3亿台,年更新率为3%,即年销量规模在900万台左右,且保持每年5%-10%的增幅,约占全球市场的70%左右。

 而目前美国草坪机动力在中国的采购量仅有300万台左右,且主要集中为单缸小垂直轴动力,单缸/双缸大排量发动机的商用级产品规模不大。随着技术水平和制造能力的提升,中国企业面临承接商用级草坪机动力制造的良好机遇。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美国通机协会)

 (2)区域市场地位的变动趋势

 公司发动机销量规模保持行业第2位,预计未来将保持行业领先的趋势。

 (3)主要优势和困难

 道路用发动机,公司借助与宝马公司的合作,具有大排量发动机制造和研发优势。

 非道路用发动机,随着欧美市场排放标准升级及向大排量方向发展,单缸/双缸大排量发动机技术方面的先发优势,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提升。

 为此,公司应把握发动机产品市场需求的变化,发挥自身的研发能力,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对客户的系统化服务能力,加快推出符合市场需要的高性价比产品。

 2、摩托车

 (1)行业发展趋势

 两轮摩托车国内市场摩托车产销规模持续下滑,市场需求向休闲运动产品转化,大排量、休闲运动的个性化产品将快速增长。出口市场,由于国民收入和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等原因,发展中国家仍将保持强劲需求,市场总体将稳中有增,其中200CC以上中大排量摩托车需求保持增长趋势。

 三轮摩托车,因其使用成本低、载重能力强,预计国内外市场都将保持增长的趋势。出口市场,在非洲、中东、东南亚等地需求旺盛,三轮车出口销量将大幅增长,增长幅度会大于两轮摩托车;国内市场,175CC及以上大排量商务重载型产品及125CC及以下小排量家庭代步产品市场需求大,增长较快。

 (数据来源:中国摩托车网)

 (2)区域市场地位的变动趋势

 2015年,公司摩托车出口创汇从第2位上升至行业第1位,摩托车产销总量从第2位下降到第3位。预计公司摩托车出口创汇将保持总体稳定增长的态势,摩托车产销总量仍将保持行业前列。

 (3)主要优势和困难

 公司在大排量、运动休闲摩托车领域具有技术优势;多年深耕出口市场,拥有稳定的销售渠道和客户资源,摩托车出口有望进一步提升。

 公司在同行企业中较早将三轮车业务作为重点发展,且为目前三轮车业务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

 总体上,公司仍将面临国内摩托车市场规模持续萎缩,出口目的地国家经济下行、货币贬值,购买力下降等不利因素的挑战。

 3、发电机组

 (1)行业发展趋势

 小型家用发电机组方面,虽然受气候因素影响,总体产销规模每年有所波动,但是在非洲、亚洲等发展中国家的市场需求增长迅速,尤其是性价比较高的经济型开架式发电机组需求强劲;欧美市场向变频发电机组及大功率发电机组产品方向发展,变频发电机既可作备用电源,也可作常用电源,成长空间较大,且不受气候因素影响。

 大型商用发电机组主要用于通信、电力、石油、金融、野外施工、高层建筑、市政设施和分布式能源等行业,目前全球市场年规模约200亿美元,国内市场约200亿元人民币,2020年前预计市场规模将保持增长势头。

 基于IDC数据中心及通讯基站建设、商业设施拓展、冷热电联产的分布式能源建设、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的需求,市场规模将保持稳定增长。

 根据我国《关于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指导意见》,“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建设1000个左右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建设10个左右各类典型特征的分布式能源示范区域。到2020年,装机规模将达到5000万千瓦,初步实现分布式能源装备产业化。

 (数据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全国海关信息中心、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内燃发电设备分会)

 (2)区域市场地位的变动趋势

 报告期内,公司小型家用发电机组出口创汇从第2位上升至行业第1位,预计未来仍将保持行业前列。

 公司大型发电机组业务,出口创汇从第10位上升至行业第8位,预计未来出口业务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3)主要优势和困难

 公司小型发电机组业务,在变频静音发电机组、大功率发电机组具有行业领先优势,但是需提升小型发电机产品的性价比,进一步拓展市场。

 大型发电机组在自动控制方面具有为客户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的优势,但需在资金投入、成本控制和大客户拓展方面加大力度。

 4、微型电动车

 (1)行业发展趋势

 微型电动车市场目前主要集中在山东、河北、江苏、河南等地区。微型电动车购买成本低、使用成本低,能够满足广大农村用户和三四线城市用户短途出行需要,是摩托车和电动车的消费升级替代产品,所以具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据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不完全统计,微型电动车产量从2010年的1.82万辆猛增至2015年的35万辆。微型电动车行业出现集中化趋势,2014年行业内前五家车企产量占山东省内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联盟内22家企业总产量的78%。截止2015年,四川、福建、河南商丘等多个省市已明确支持微型电动车的发展,同时更多的地方也在积极努力出台相应政策。

 (资料来源: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

 (2)区域市场地位的变动趋势

 公司微型电动车销售目前主要集中于山东、河南、河北、江苏等地区,2015年销量规模位居山东省第二位。随着国家或其它省市相关支持政策的陆续出台,预计公司的微型电动车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增长。

 (3)主要优势和困难

 公司微型电动车工厂完全按照汽车生产工艺标准建设,拥有总装、涂装、焊接、冲压四大工艺车间及年产10万辆微型电动车的生产能力,已拥有自主开发的5大平台、23款产品。

 国家或地方省市对微型电动车管理标准的制定和出台的时间对行业发展有较大影响。

 5、无人直升机

 (1)行业发展趋势

 《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发布,将推动无人机大量应用。该路线图选择了包括航空航天装备在内的10 大优势和战略产业作为突破点,以力争到2025 年达到国际领先地位或国际先进水平。航空航天装备到2025 年需求总价值约2 万亿美元,随着空域开放的不断推进,国内通用飞机、直升机和无人机市场巨大。争取到2025 年,无人机在边境巡逻、治安反恐、农林牧渔、地图测绘、管线监测与维修、应急救援、摄影娱乐等领域大量应用。我国无人机技术正不断取得突破,在巡逻、搜救、农业植保等领域应用前景十分广阔,市场规模近千亿。

 据估计,到2024年全球无人机市场规模超过600亿美元,未来10 年增长3-4 倍。

 无人机喷洒农药可以大幅提高效率,减少农药用量,搭载相关传感器的无人机可以帮助农民观测农作物,了解农作物的生长情况。农用无人机在我国新疆、四川、河南、山东等地已开始逐步推广。预计十年后国内农业植保无人机整机销售市场空间约300亿,植保服务每年市场空间约500亿。

 《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2016年中央1号文件)部署了2020年前的农业发展规划,大规模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给大田无人机植保作业市场提供较大的机会,公司的农业植保无人机及大田农业植保运营服务市场将迎来快速增长机遇。

 “中央一号文件”强调了农业信息化对现代农业发展的支撑作用,要求大力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农业全产业链改造升级。

 公司涉足的农业信息化业务具有较大的市场需求和成长空间。

 (资料来源:中信证券研究报告,东吴证券研究报告,美国《航空与太空技术周刊》)

 (2)区域市场地位的变动趋势

 报告期内,公司无人机植保产品尚未实现销售和进行植保作业服务。

 (3)主要优势和困难

 公司研发的农业植保无人机具有载重量大、续航时间长、作业效率高和精准航迹规划等特点,能在大田植保作业领域发挥领先优势。但公司要把产品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需经在大田种植区域进行作业模式的验证、示范和推广。

 (二) 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将重点培育和打造“无人机+农业信息化、微型电动车、智能电源”三大主线新业务的领先优势,通过推进“无人机+农业信息化”业务,构建“精准农业运营服务平台”。

 (三) 经营计划

 1、2015年经营计划完成情况

 公司在2014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2015年经营计划为:实现营业收入70亿元。2015年度实际完成情况为70.43亿元,同比增长6%。

 2、公司因维持当前业务并完成在建投资项目所需的资金需求

 预计2016年公司资本性投入支出58,001.08万万元,其中,宝马大排量发动机项目预计投入2,922.83万元,宝马大排量踏板车项目预计投入10,293.18万元,河南隆鑫产能建设项目预计投入5,634.74万元,大型发电机组新工厂建设项目预计投入2,988.46万元,微型电动车项目预计投入10,694.81万元,无人机产品项目预计投入1,436.35万元,汽车零部件项目预计投入8,142.56万元。

 根据目前公司经营状况和现金流情况,公司未来维持当前业务并完成在建投资项目所需的资金需求有保障。

 3、2016年经营计划

 2016 年公司力争实现营业收入80亿元以上。为此,公司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发动机业务

 道路用发动机:在三轮车发动机市场形成“一高一低”的产品布局,在商务重载方面,突出200CC以上产品的综合性能优势;在家庭代步方面,突出110CC-150CC产品的高性价比和可靠性。通过国内零售市场及出口市场的增长,实现销售规模稳中有增,提升市场占有率。

 大排量发动机方面,有序推进宝马发动机新项目,保证2017年上半年实现量产;凸显大排量发动机的独有优势,将大排量发动机技术拓展到更宽的应用领域。

 非道路用发动机:一方面,发挥公司技术优势,以单缸/双缸大排量发动机产品突破商用级动力市场和OEM大客户;另一方面,提升草坪机用小型垂直轴动力产品的性价比与质量可靠性,全面突破园林机械动力市场,实现非道路用发动机销售规模的增长。

 (2)摩托车业务

 出口市场:依靠平台级新产品,稳定大客户销量,加大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保持出口创汇总额稳中有增。

 加快完成埃及合资公司建设,发挥其桥头堡作用,带动中东、非洲等摩托车市场销售规模的增长。

 把握出口市场用户需求,完善三轮车的产品线,实现三轮车销售的持续增长。

 国内三轮摩托车市场:巩固大排量商务重载产品优势的同时,增强小排量家庭代步车的外观商品性,提升其销量规模和市场占比,促进三轮车总体销售规模的增长。

 国内市两轮摩托车市场:向网络营销、传统代理批发及专卖俱乐部模式并存的方式转变,重点推广大排量运动机车,减缓中低端产品下降幅度。

 有序推进与宝马公司合作的踏板车项目,力争2017年上半年实现量产。

 (3)发电机组业务

 小型汽油发电机方面,一是发挥公司变频发电机优势,打造高端变频发电机组,积极拓展北美、欧洲、日本变频静音发电机市场;二是打造面向发展中国家的高性价比的经济型发电机,拓展亚洲、非洲及南美发展中国家市场。

 大型发电机组方面,一是扩大IDC数据中心和大型通讯基站市场份额,二是在分布式能源市场拓展获得突破,三是加快军品保密资质认证工作,尽早突破军用市场。

 (4)微型电动车业务

 一是加强市场推广,强化渠道建设,优化营销模式,提升丽驰电动车的品牌影响力,迅速扩大市场规模;二是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构建支撑微型电动车长期发展的内在技术优势平台,为今后产业升级做好准备。

 (5)无人直升机业务

 无人机业务:完成新一轮样机的系统及关键零部件性能测试和可靠性试验,完成大田作业模式下的精准航迹的测试和验证工作,完成在哈尔滨双城区进行无人机大田作业模式的验证和推广工作,实现XV-2产品的小批生产和批量生产;构建大田植保作业服务的运营模式。

 农业信息化:推广“育种云”互联网服务平台,扩大对大型种业企业的信息化服务规模;推广“农场帮”互联网服务平台,扩大用户数量,在定制化农业信息、种业提供、无人机喷洒等方面为农场主提供服务。

 (四) 可能面对的风险

 1、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面临深层次的结构调整等诸多压力,GDP增速下调,可能会对公司的市场拓展和产品销售产生不确定性的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状况和盈利水平。

 2、汇率变动风险

 随着美元的走强,一方面会引起公司重要出口目的地国家,如墨西哥、哥伦比亚等市场货币贬值,可能导致当地消费者购买能力下降;另一方面,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动,将会影响公司的汇兑损益。

 3、市场风险

 国内市场摩托车产销规模将持续下滑,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给公司经营将带来更大压力。国外市场中,发达国家的市场需求变化将对公司的出口带来影响,发展中国家的汇率变化将对公司的出口业务带来一定风险。

 4、主要客户依赖风险

 2015 年度,公司前五名客户的营业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24.68%,其中,对于公司的出口业务而言,国外主要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存在对主要客户的依赖风险。

 5、成本风险

 大宗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会给公司带来成本上升的风险。

 6、新业务推进风险

 公司无人直升机产品的实际作业效率和喷洒效果将影响公司后续无人机大田作业模式的示范和推广进度,公司面临无人直升机产品实际作业效率和喷洒效果达不到预期的风险。

 国家微型电动车政策的出台时间将会影响公司微型电动车业务的发展速度。

 农业信息化项目的推广不能按预期达成的风险。

 七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7.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7.2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7.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年度合并财务报表范围,与上年相比,本年新增加华恩车辆租赁服务有限公司;广州威能机电有限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山东丽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 

 7.4 年度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不适用 

 股票代码:603766 股票简称:隆鑫通用 编码:临2016-013

 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知于2016年3月26日分别以专人送达、电子邮件等方式发出,会议于2016年4月6日以现场表决和通讯表决相结合的方式在公司五楼会议室召开。应参与表决董事9名,实际表决董事9名(其中,董事杨为民先生以通讯表决方式参加会议),部分监事、高管列席本次会议。会议的召集、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2015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董事会认为该报告切实反应了董事会在2015年期间认真履行职责的情况。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2015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审议通过《2015年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2015年年度报告全文》及《2015年年度报告摘要》。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三、审议通过《2015年财务决算报告》;

 2015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4,272.09万元,比上年度增长6.00%;毛利率20.44%,同比增长0.68个百分点;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77,025.89万元,比上年度增长26.20%。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四、审议通过《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公司2015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70,258,903.54元,提取法定盈余公积19,076,471.39 元,2015年实现的可供股东分配的净利润为751,182,432.15 元。

 根据公司章程,公司2015年度利润分配的预案为:按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837,768,246股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拟派发的现金股利共计167,553,649.20元。另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的《上市公司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业务指引(2013年修订)》中:“上市公司当年实施股票回购所支付的现金视同现金红利,与该年度利润分配中的现金红利合并计算”的规定。2015年公司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631.4859万股,支付的总金额为91,337,515.47元(含手续费等) ,股份回购金额与预计派发的现金股利共计258,891,164.67元,占2015年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 33.61%。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五、审议通过《2015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

 《2015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详细内容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六、审议通过《董事会审计委员会2015年度履职情况报告》

 《董事会审计委员会2015年度履职情况报告》详细内容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七、审议通过《关于审议<公司2015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的议案》;

 详细内容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八、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议案》;

 董事会认为该报告切实反应了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

 详见公司刊载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同日披露的《2015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九、审议通过《关于聘任公司副总经理的议案》;

 同意聘任曾长飞先生担任公司副总经理一职。任期至本届董事会届满。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6年度资本性支出预算方案的议案》;

 2016年公司资本性投资预算总额46,092.98万元,资金投入总额58,001.08万元。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一、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6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详见公司刊载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同日披露的《关于公司2016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

 表决结果:会议以4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子议案《公司与普通关联企业间的日常关联交易》,关联董事涂建华先生、涂建敏女士、杨为民先生、吴中闯先生、王泰松先生回避表决;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子议案《公司与子公司少数股东相关企业间的日常关联交易》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十二、审议通过《关于对广州威能机电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

 同意按照持股比例股东各方共同对广州威能增资人民币6,000万元,其中:公司增资4,500万元,维持持股比例仍为75%;其他股东方合计增资1,500万元,维持持股比例仍为25%。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三、审议通过《关于高级管理人员2016年度薪酬的议案》;

 表决结果:赞成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关联董事高勇先生回避表决。

 十四、审议通过《关于聘请公司2016年度财务审计机构暨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议案》;

 同意聘用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6年度财务审计与内控审计机构。聘期一年,审计报酬为不超过人民币146.60万元(含税)。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十五、审议通过《关于修订<委托理财内部控制管理制度>的议案》;

 为规范公司开展委托理财业务,有效防范和控制资金风险,根据《证劵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引》及《公司章程》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相关规定,结合公司具体实际,同意对公司《委托理财内部控制管理制度》进行了相关修订

 详细内容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六、审议通过《采用公允价值计量投资性房地产会计政策的议案》。

 公司董事会认真审议了本次会计变更政策的相关资料,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符合相关规定和公司实际情况,其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的情形。

 公司独立董事认真审议了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相关资料,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符合财政部、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会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我们同意公司实施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详见公司刊载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同日披露的《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七、审议通过《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

 详见公司刊载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同日披露的《关

 公司代码:603766 公司简称:隆鑫通用

 (下转B057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