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1.4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5 公司简介

 ■

 ■

 1.6 经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公司2015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并)5177.0171万元,2015年期末未分配的利润(合并)94,351.4815万元,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41,568.8735万元。2015年期末资本公积余额(合并)68,303.9475万元,母公司资本公积余额为67,796.1382万元。

 根据上述经营情况,公司拟实施的利润分配预案为:拟以总股本641,825,496股为基准,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0.50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32,091,274.80元;同时,拟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4股,共计转增256,730,198股。

 二 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2.1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

 公司的业务方向涉及自主产品、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信息安全等领域,业务领域涵盖可信计算系统及装备、互联网金融服务、IT产品化服务、应用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及增值分销等多种业务。

 2.2经营模式

 华胜天成的业务方向涉及自主产品、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信息安全等领域,业务领域涵盖可信计算系统及装备、互联网金融服务、IT产品化服务、应用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及增值分销等多种业务。截至目前,公司的主要业务为系统集成、软件及自主产品业务及专业IT服务,具体如下:

 2.2.1系统集成业务

 公司的系统集成业务,主要由系统规划、系统设计、应用平台搭建、计算机及网络平台建设、软硬件集成、工程实施等构成,按业务类型分为两类:

 ①平台系统集成,覆盖电信、金融、政府及其他行业的计算机及通信平台的有关产品及技术的集成。涉及计算机服务器技术、存储技术、网络技术、通讯技术、安全技术、操作系统技术、业务连续性技术、系统管理技术、数据管理技术等。

 ②应用系统集成,为电信、金融等、政府及其他行业提供软件产品的集成。涉及数据库系统、中间件系统、安全系统、监控系统等。

 2.2.2软件及自主产品业务

 公司的软件业务主要包括软件产品及软件解决方案两方面。公司主要软件产品包括:业务运营支撑云服务平台及系列软件;供应链金融云服务平台及系列软件; IT运维云服务平台及系列软件;自主产品包括:①可信开放高端计算系统系列产品(可信服务器、可信操作系统、可信数据库、可信中间件及工具软件);②云计算架构系列产品(云计算+云存储+云安全);③大数据系列产品(大数据管理与分析共性服务支撑平台平台及应用);④云数据中心运营管理产品。软件及自主产品解决方案包括:虚拟化系统、云存储备份归档容灾系统、桌面云、绿色机房监控、业务服务管理系统、数据中心安全等解决方案。

 2.2.3专业IT服务

 公司的IT服务,包括IT运维服务和专业服务,前者服务的内容是针对IT系统的运行支持与维护服务,包括IT设备的维保服务,如:服务器、网络、存储、系统软件等、设备维保的服务集成、IT系统运营维护服务、IT系统的整体运行外包服务等;后者服务的内容为项目型的专业服务,包括:信息安全评估、咨询及实施服务;数据中心容灾咨询服务;云计算解决方案设计及咨询服务;IT系统集成咨询服务;绿色智能数据中心服务;虚拟化咨询服务;通信解决方案咨询服务;重大故障专项分析报告服务;集中存储备份建设服务。

 2.3行业情况说明

 公司主要为电信、金融、政府和邮政等行业的用户提供系统集成及专业服务,属信息技术(IT)应用服务业。

 2014年,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作为国家战略,彰显了国家意志在保障网络安全、维护国家利益方面的坚强决心,表明了国家对信息化工作的高度重视,自主产品、信息安全、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工作的重点,网络经济将成为未来十年中国的增长动力。金融、运营商、政企等行业用户均在积极转型和部署各类云计算和大数据应用,新一轮IT建设热点正在出现。行业内企业积极向“服务化、网络化、安全化”转型

 新一代IT和高科技服务产业正在加速融合发展,信息技术加快向服务化、网络化转变,信息技术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发展潜力大,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目前国内各类信息企业均在实施战略转型,软件行业正向服务化加速发展;信息集成企业积极开展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研发或引进消化再创新国际企业的产品和技术;金融业和电信企业纷纷实施去“管道化”,步入“互联网+”;传统工业企业正加紧实施两化深度融合,打造信息化的“工业4.0”新时代。国家对产品自主化战略的重视,让计算机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空间,自主、安全、可靠的软硬件创新发展迎来历史性机遇。

 三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报告期末公司前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的说明:

 1、 上述2013、2014年数据均以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7号》追溯调整;

 2、 因2013-2014年不存在稀释事项,故当年未列报稀释每股收益和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稀释每股收益。

 四 2015年分季度的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五 股本及股东情况

 5.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5.2 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单位:股

 ■

 六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6.1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6.1.1报告期内具体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公司董事会于2014年确定了“产品产业化、服务实业化”的业务战略,2015年,公司经营管理层围绕这一战略进行了积极的业务转型。在产品产业化方面,公司引入IBM作为技术战略合作伙伴,引进其在高端计算系统软硬件产品方面的先进技术和经验,消化吸收并快速推出了系列国产化产品;在服务实业化方面,公司积极探索IT服务和实业经营相结合的可操作可落地的商业模式,并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包括“自主产品、IT服务、产业投资和金融”三大业务板块。

 2015年,公司收入主要由系统产品及系统集成服务收入、软件及软件开发收入、专业服务收入、金融服务类收入构成。报告期内,公司布局的高端计算系统软硬件产品尤其是Power服务器已经逐步在政府和金融等关键领域进行销售,形成一定比例收入,以及金融服务业务的快速增长,实现了2015年收入的稳步提升。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9,298.30万元,同比增长12.02%。

 2015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177.02万元,同比下降45.58%,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资产减值计提增加、非经常性损益减少、加大自主产品投入导致期间费用增加。报告期内,公司一方面进行组织结构和业务结构的优化;另一方面,公司加大了新业务投入,尤其配合“高端计算系统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进行了资产采购、团队建设、市场拓展、实验室环境搭建等方面的投入。

 以下具体分析每个业务板块在2015年度的经营进展:

 (1)高端计算系统软硬件产品业务

 2015年为公司“可信开放高端计算系统产业化”项目执行的第一年。报告期内,公司主要致力于组织建设、人才引进,IBM技术引进、消化、吸收以及产品V1.0的发布,广泛的产品测试和产品入围工作,建立产品销售渠道和网络。

 报告期内,公司在全球范围大力引入高端计算领域内资深技术专家,整合公司原有技术资源,高端计算系列产品研发取得了里程碑性进展。2015年,公司陆续共发布了服务器,数据库,中间件产品以及相应的数十种行业解决方案。尤其是自主研发设计主板的Power Linux服务器达到量产状态,是公司对Power高性能服务器产品继本地生产、本地芯片激活、本地软件灌装、本地测试和本地CCC认证之后,进一步实现了本地研发设计, 标志着公司在高端计算产品国产化水平上的一个突破。

 在高端计算系统产品市场销售方面,因数据库和中间件产品2015年底推出,仍主要为power服务器产品销售。经过严格测试,公司新云服务器先后入围中央政府采购招投标、北京市政府采购招投标、中关村管委会重点项目产品政府采购统计目录、北京市信息化项目评审中心产品推荐库等,并获得来自全国范围内的公安、税务、气象、环保、银行、保险、证券、以及大型企事业单位的客户订单,预计新云服务器产品销量将于2016-2017年进入快速增长期。

 2015年,公司旗下沃趣科技敏锐地洞悉当下许多用户在数据库系统方面所面临的诸多痛点,通过强大的技术能力以及互联网先进的运维理念,分别推出了基于x86分布式平台的QData For Oracle、QData For MySQL两款数据库私有云产品,以及可以深度监控多种数据库系统的专业监控平台QMonitor,在金融(证券、保险、银行)、运营商、广电、能源等领域获得良好的市场反应。

 (2) IT服务业务

 报告期内,调整经济结构造成了部分行业也经受较大调整,对公司IT服务业务带来一定影响;同时,绿色、可持续发展等以互联网+为代表的创新经济也创造出大量的发展机遇。在公司经营层面,一方面,公司继续努力维持在运营商、政府、金融、能源等行业的竞争优势,另一方面,积极拓展新行业和新用户。华胜天成的IT服务进入互联网、电子商务、大型制造业等行业,先后同京东、美团、美的等行业龙头企业签署了IT服务订单。同时,公司继续专注于“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和行业应用的研发,在旅游、环保等行业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尤其是旅游行业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竞争力。

 基于位置服务的线下线上互动平台——智慧夫子庙平台上线,为夫子庙景区打造出“服务、运营、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化景区运营新模式,智慧夫子庙成为公司智慧旅游的一张新名片。报告期内,公司在“大数据互联网+”旅游方面取得了开拓性进展。在北京市旅游委调度中心项目基础上,公司实施团队相继完成了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旅游应急单兵系统、景区人流量分析系统、旅游厕所管理系统等项目优质交付,拓展了业主方服务功能,云数据分析平台项目已经被北京旅游委列入2016年重点建设项目。公司继完成国家旅游局、北京旅游局大数据项目后,又先后同宁夏回族自治区旅游局、阿坝州九寨沟县旅游发展局、湖北省旅游局、广东省旅游局等旅游行业客户签订了旅游数据检测、分析项目。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参股形式同和润股份在“大数据互联网+环保领域”展开合作,整合公司在大数据平台设计方面的技术优势,以及和润股份在检测终端、行业客户积累方面的优势,共同致力于在安全生产、公共卫生和环境保护等领域构建集数据采集、数据传输、数据管理、数据分析、数据应用于一体的监测、预警、指挥“云平台”管理系统。目前双方已经向发改委联合申报了《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的生活饮用水水质监测分析预警平台》。

 (3) 产业投资和金融业务

 2015年,公司利用自有资金从事保本理财产品、股权等投资业务,明确了产业经营与资本运营协同发展的双主业经营发展方向。华胜天成产业投资和金融业务不仅对上市公司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业绩贡献,同时,对公司的IT业务也起到很大的拉动作用。

 报告期内,公司发起或参与数个创业型企业、产业基金,其中:

 低碳环保产业基金在低碳、环保领域完成投资项目4个,累计投资金额近1.3亿元,占基金规模的45.30%,部分项目已完成退出,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约1200万元。

 2015年度,公司参股49%的国研天成投资公司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产业布局。国研天成参与认购紫光股份(股票代码000938)非公开发行的额度为9.5亿人民币的股份;并出资6.1亿元人民币收购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简称“NEVS”)22%的股权。报告期内,NEVS在天津设立天津国能汽车公司并计划建设新能源汽车总部生产基地及汽车研发中心。该项投资有利于公司的IT产品和服务进入新能源车后服务市场(包括充电网络管理、无人驾驶、租赁、车联网等),为产业提前布局提供了通道。

 综上所述,2015年公司是公司“产品产业化、服务实业化”战略新布局后的第一年,新产品研发以及新行业的投入都初见成效,华胜天成 “以高端计算系统为基础的行业大数据和服务提供商”的品牌形象在业内初具影响力。

 6.2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9,298.30万元,同比增长12.0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177.02万元,同比下降45.58%;基本每股收益0.0812元,同比下降46%。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资产减值计提增加、非经常性损益减少、加大自主产品投入导致期间费用增加。

 6.2.1主营业务分析

 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6.2.1.1收入和成本分析

 6.2.1.1.1收入分析

 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9,298.30万元,同比增长12.02%。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由系统产品及系统集成服务收入、软件及软件开发收入、专业服务收入、金融服务类收入构成,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来自系统集成业务和金融服务业务增长。其中,系统产品及系统集成服务收入为259,771.57万元, 同比增长10.19%,占总收入的54.35%;软件及软件开发收入为55,965.68万元,同比减少13.77%;专业服务收入为133,290.20万元,同比增长16.27%;软件和专业服务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39.60%,同比下降2.49个百分点,对公司的毛利贡献比例达到57.72%,同比下降9.53个百分点;金融服务类收入28,897.74万元,同比快速增长155.55%,金融服务业务是公司快速发展的新业务,业务规模和占营业收入贡献比重处于持续上升趋势。

 按照地域划分,2015年公司北方地区的营收为247,530.50万元,同比增长17.23%;华东地区的营收为34,189.18万元,同比大幅上升35.97%;来自华南地区的营收为25,658.11万元,同比增长14.97%;来自西区的营收为49,530.63万元,同比下降10.59%;来自港澳台及东南亚地区的收入为121,016.78万元,同比上升7.49%。2015年主营业务收入除西区出现下滑外,北方、华东、华南、港澳台及东南亚地区业务均呈现增长趋势。

 6.2.1.1.2毛利分析

 2015年度,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为17.02%,比去年同期的18.76%下降1.74个百分点,毛利率下滑主要是专业服务、软件开发业务盈利水平降低及金融服务业务快速增长带来的产品结构调整所致。其中,系统产品及系统集成服务毛利率为11.79%,比去年同期8.86%上升2.93个百分点,公司一方面通过推行面向最终客户销售的政策,提升系统产品的毛利水平;另一方面通过调整内部销售产品结构,重点推广毛利较高的产品使得系统产品毛利水平有所提升。专业服务业务的毛利率为26.19%,与去年同期30.84%下降4.65个百分点,软件及软件开发的毛利率为20.41%,相比上年同期27.61%下降7.20个百分点,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外部环境下,国家政策导向及行业采购政策变化,导致专业及软件开发服务业务毛利率有所下滑。

 6.2.1.1.3订单情况

 2015年,全年累计签订合同额64.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03%。

 最近三年各季度签单情况如下: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

 6.2.1.1.4主要销售客户的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名销售客户销售金额合计64,676.11万元,占年度销售总额的13.49%。

 6.2.1.2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情况的说明

 无

 6.2.1.3成本分析表

 单位:元

 ■

 成本分析其他情况说明

 无

 6.2.1.4主要供应商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金额合计1,778,192,073.54 元,占年度采购总额的43.11%。

 6.2.1.5费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015年度,公司运营费用支出72,975.12万元,比去年同期70,691.75万元略有增长3.23%,期间费用率由去年同期的16.52%下降至15.23%,下降1.29个百分点,费用控制良好。2015年公司销售费用同比下降5.59%, 公司继续加强对小核算单元资源投入与业绩贡献匹配控制等管理手段,有效控制了销售费用的增长;管理费用同比增长16.61%,管理费用率由上年同期的6.02%上升至6.27%,管理费用率比去年同期略微上涨,主要由于新设立的自主产品研发的子公司经营成本带来集团整体管理费用的增加;财务费用从7,175.60万元,同比基本持平。

 6.2.1.6研发投入

 研发投入情况表

 单位:元

 ■

 情况说明

 开发支出年初余额为6,111.87万元,本年发生18,119.53万元,其中:确认为无形资产1,126.33万元,年末余额为19,978.39万元。

 6.2.1.7现金流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015年公司现金净流量为-14,867.65万元,同比减少53,011.25万元。其中,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33,172.37万元,同比增加5,523.57万元;投资活动现金净流量为-35,817.98万元,同比增加12,949.08万元,筹资活动现金净流量为-13,475.23万元,同比减少72,700.46万元。

 2015年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实现盈利并同比增加5,523.57万元,公司通过加快资金周转,控制收、付款节奏,合理使用金融工具,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经营现金流良性运转。投资活动现金净流量上升的主要原因一方面由于处置子公司收到的现金增加,另一方面购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减少;筹资活动金净流量下降,主要由于2015年偿还债务支付现金146,772.6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1,335.12万元所致。

 6.2.1.8损益情况分析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6.2.2非主营业务导致利润重大变化的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2.3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资产及负债状况

 单位:元

 ■

 其他说明

 无

 6.2.4行业经营性信息分析

 详见本节三、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部分。

 6.2.5投资状况分析

 6.2.5.1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6.2.5.2重大的股权投资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1)2015年12月,本公司对全资子公司北京华胜天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增资,软件公司注册资本由3,855万元,变更为5,000万元。公司本次增资1,145万元,持股比例变更为99.20%。

 (2)2015年11月,本公司对全资子公司华胜信泰科技有限公司继续出资11,200万元,累计出资21,200万元,华胜信泰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0万元。

 (3)2015 年3月,本公司之全资子公司华胜信泰科技有限公司出资5,000万元,设立华胜信泰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0,000万元,持股比例100%,自2015年3月起将其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4)2015年11月17日,本公司之全资子公司华胜信泰科技有限公司同其他出资方签署了《北京中域昭拓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合伙协议》,成立产业基金。华胜信泰科技有限公司认缴计划出资22,400万元。

 (5)2015年6月,本公司对全资子公司现代前锋软件有限公司继续增资5,463,312.44元,累计出资63,201,156.84元,现代前锋软件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00美元。

 (6)2015年1月,本公司之全资子公司南京华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南京拓维致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南京华胜天成智慧城市技术有限公司。南京华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实缴出资362.4万元,持股比例80%,自2015 年1月起将其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7)2015年1月,本公司之全资子公司南京华胜天成智慧城市技术有限公司与南京华胜天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南京智慧夫子庙发展有限公司。南京华胜天成智慧城市技术有限公司认缴出资1500万元,持股比例30%,自2015 年1月起将其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8)2015 年11月,本公司之全资子公司南京华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出资300万元收购南京拓维致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自2015 年11?月起将其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9)2015 年8月,本公司之全资子公司北京华胜天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出资450万元,设立北京华胜云图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670万元,持股比例67.16%,自2015 年8月起将其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10)2015年12月,本公司控股公司北京华胜天成低碳产业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继续出资1650万元,累计出资5500万元,北京华胜天成低碳产业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注册资本为23350万元。

 (11)2015 年5月,本公司之全资子公司北京华胜天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出资200万元,设立北京悦享互联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认缴出资比例20%,实缴持股比例37.38%。

 (12))2015 年1月,本公司之全资子公司北京华胜天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出资2627万元,设立杭州沃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743万元,持股比例40.8%,自2015 年1月起将其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6.2.5.3重大的非股权投资

 无

 6.2.5.4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

 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的说明: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6.2.6重大资产和股权出售

 1、本公司持有子公司北京交大思源科技有限公司60%股权,本期以人民币750.59万元为对价将其转让给王斌。此交易于2015年12月10日完成,变更后,本公司对北京交大思源科技有限公司不再持股;

 2、本公司持有子公司北京华胜天成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100%股权,本期以人民币300万元为对价将其分别转让给朱军、北京华胜天成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恒域建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此交易于2015年11月完成,变更后,本公司对北京华胜天成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不再持股;

 3、本公子直接控股子公司华胜天成科技(香港)有限公司持有富昇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本期以24,837,690.41美元为对价转让富昇控股有限公司100%的股权给WESTMINSTER ELECTRONIC RESOURCES(SINGAPORE) PTE. LTD.。此交易于2015年10月27日完成,变更后,华胜天成科技(香港)有限公司对富昇控股有限公司不再持股。

 6.2.7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6.2.8公司控制的结构化主体情况

 无

 6.3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6.3.1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近年来,随着我国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以政府、能源、互联网、教育、交通等为代表的重点行业对高端计算产品与服务的需求迅速增长。高端计算技术是国际公认的信息技术的战略制高点,是体现国家科技竞争实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而目前,国内高端计算技术水平和国际先进技术相比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而于2016年3月正式出炉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明确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构建高效信息网络,推进物联网发展;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多领域融合发展;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加强数据安全包含,全面保障信息系统安全;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立法。

 华胜天成理解,信息网络技术日新月异,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普及是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会极大促进对高端计算软硬件产品的需求。以高端计算系统为基础,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满足行业客户的IT业务需求,帮助客户实现业务结构在新经济时代的优化,正是华胜天成未来发展的机遇。

 6.3.2公司发展战略

 2016年公司将继续围绕“产品产业化、服务实业化”的业务战略,更为积极和系统化地寻求“内生式增长、外延式发展”的发展路径

 1、 继续坚持“以高端计算系统为基础的行业大数据和服务提供商”的定位

 在内生式增长方面,华胜天成坚持以可信开放高端计算产品为基础,积极整合集团范围内云计算技术、大数据技术、物联网、互联网+技术,整合分散在各成员企业、各事业部内的行业客户资源,以及上下游合作伙伴的优势资源,形成新的有发展潜力的行业应用,夯实华胜天成作为行业客户“一站式”综合服务提供商的龙头地位。

 2、 加快外延式发展,强化公司核心竞争力

 紧密围绕公司发展战略,积极寻找和储备适合公司发展战略的目标企业,优化产品结构和产业布局,提升市场地位和核心竞争力。

 6.3.3经营计划

 1、 打造和完善以“阿米巴”为经营单元的组织机制和业务机制

 数据时代的核心是在公司内形成更加创新灵活的运营机制,使业务前线更加快速敏捷的服务于客户。公司2016年的工作重点,是打造“平台+阿米巴”的企业架构。即按照品类构建更多的精英团队,打造能对业务前线在数据运营、技术资源整合、考核结算方面有强力支撑的平台,激发活力和创造力。

 公司将按照这个思路,从集团、子公司、业务种类按流程、架构进行梳理,从而打造高效、敏捷的业务体系和组织体系。

 注:“阿米巴”模式(出自日本企业家稻盛和夫),即以各个“阿米巴”为核心,自行制订计划,独立核算,持续自主成长, “人人成为经营者”。

 2、 “高端计算系统”业务市场领先

 加大在“高端计算系统”国产化业务上的投入,推出更多的国产化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扩大产品兼容适配范围,打造产品生态,并重点在政府、金融行业形成市场领先优势。

 6.3.4可能面对的风险

 1、对高端系统技术消化和进行国产化的风险

 华胜天成持续引进IBM在高端计算领域的先进技术,公司在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并形成国产化产品方面存在一定的风险。公司将通过内部培养、外部招聘、团队收购等方式聚集行业顶尖技术人才,并通过和IBM建立联合实验室、开展技术论坛、进行技术人员交换、技术和产品培训等方式尽量减少风险。

 2、转型期管理上的风险

 随着公司经营规模和业务范围不断扩大,公司产品线的延伸,成员单位逐渐增加,组织架构日益复杂,对公司的管理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公司的管理层在经营和管理上需要不断调整以适应公司业务发展和转型的需要。

 3、应收坏账增加风险

 公司按照既定会计政策在期末对应收账款计提了相应的坏账准备。随着应收账款余额的增长,不排除个别项目在未来可能出现呆坏账金额大于已计提坏账准备的情况,对公司盈利水平造成不利影响。

 6.3.5其他

 无

 6.4公司因不适用准则规定或特殊原因,未按准则披露的情况和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七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7.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2015年11月4日,财政部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7号》,会计处理按照规定在2015年年度及以后期间的财务报告中使用。本公司变更限制性股票在等待期内发放现金股利的会计处理和基本每股收益、稀释每股收益的计算方法,本公司对上述会计政策变更采用追溯调整法处理

 ■

 (下转B051版)

 公司代码:600410 公司简称:华胜天成 临2016-025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