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回复的公告

 股票代码:603799股票简称:华友钴业公告编号:2016-028

 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回复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受理并审查了《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并出具了《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反馈意见通知书》(153443号)(以下简称“《反馈意见》”)。

 根据该《反馈意见》的要求,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及相关中介机构对《反馈意见》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核查和落实,并对《反馈意见》进行了回复,现根据要求对反馈意见回复进行公开披露,具体内容详见与本公告同日披露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上的《关于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的回复》。公司将于上述反馈意见回复披露后2个工作日内向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受理部门报送反馈意见回复相关材料。

 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尚需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核准,能否获得核准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将根据中国证监会审核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6年4月7日

 股票代码:603799 股票简称:华友钴业 公告编号:2016-029

 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非公开

 发行股票事项相关风险的提示性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于2016年1月15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反馈意见通知书》(153443号)。为切实稳妥的做好反馈意见回复工作并及时将反馈意见回复更新至2015年度最新财务数据,公司于2016年2月2日向中国证监会提交延期回复申请。现根据中国证监会的要求,进一步补充披露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相关风险,具体如下:

 一、刚果(金)PE527铜钴矿权区收购及开发项目相关风险:

 1、政治风险

 在1997年刚果(金)国内冲突及1998年刚东战争之后,刚果(金)与卢旺达和乌干达交界的南北基武省部分地区沦为各路反叛武装的根据地,有多股武装力量包括刚果(金)本国的反叛武装组织“保卫人民全国大会”及“M23运动”、卢旺达胡图族反叛组织“解放卢旺达民主力量”、乌干达反叛武装“上帝抵抗军”、以及当地多个部族武装组织等在此地盘踞。2008年底以来,刚果(金)与卢旺达、乌干达、苏丹等国采取联合军事行动,对盘踞在刚东地区的反叛武装展开大规模清剿,各路反叛武装遭受重创并基本瓦解,刚东地区安全形势明显好转。

 刚果(金)自成立过渡政府以来,政治、经济环境日趋稳定,政治经济形势逐渐好转。2006年,刚果(金)颁布了新宪法,并产生了首位民选总统约·卡比拉,标志着刚果(金)在民主与和平道路上迈出了关键一步。新政府成立后,一直致力于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缓和各类社会矛盾。2011年底,卡比拉在总统选举投票中获胜,顺利赢得第二个任期。2016年,刚果(金)将迎来国家元首换届大选。根据刚果(金)现行宪法,总统只能连任两届。但卡比拉仍未承诺放弃参选,反而推动延迟2016年的大选。未来刚果(金)如发生执政党更迭而引起政治动荡,可能会对公司在刚果(金)开发PE527铜钴矿业务产生不利影响。

 另外,如果该地区出现反叛武装活动,或者刚果(金)爆发较大规模战争、社会动乱、局部冲突、恐怖活动、罢工等,有可能导致公司在刚果(金)对PE527铜钴投资建设、生产或供应中断、终止。

 2、金融体系落后致使管理成本提升的风险

 世界银行发布《2016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对全球189个国家和经济体的营商环境进行评估,刚果(金)名列第184位。囿于相对落后的经济环境,刚果(金)当地的商业银行体系较不发达,缺乏ATM等便利的银行取款设施。全国范围内拥有的几家商业银行,主要分布于城市的中心城区,极少分布在矿区等相对偏远地区。刚果(金)当地的贸易商、采购仓库普遍采用美元等现金作为结算工具。

 虽然公司自投资非洲之始即制定并不断完善相应内控措施以防止现金的大量使用可能造成的管理风险。但未来若当地经济、社会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导致公司现行内控制度失效或效力降低,公司可能存在由其导致管理成本大幅提升的风险。

 3、法律、法规和政策变动风险

 公司在刚果(金)开展生产经营,需要遵守刚果(金)现行有效的公司、税收、劳工、矿业、环保、外汇、进出口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虽然刚果(金)政府近年来颁布新《宪法》、《投资法》、《矿业法》等法律,以及与包括中国政府在内的外国政府签署关于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鼓励外国投资,保护外国投资者的财产权利。但上述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解释和执行,如未来有可能发生变化,可能对公司在刚果(金)开发PE527铜钴矿业务产生负面影响。

 4、基础设施风险、物资运输风险

 由于历史上战乱影响及缺乏维护,刚果(金)目前基础设施状况相对较差,铁路运力有限,公路交通整体上比较落后,在电力供应、通讯等基础设施还有待完善。刚果(金)政府为促进经济发展,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但是相关配套的电力设施时有出现供应不足的情况。近年来,如果刚果(金)、特别是加丹加省的基础设施建设未来进展缓慢甚至状况出现恶化,将对公司PE527钴铜矿的开发建设产生不利影响。

 保障物资顺利供应对公司在刚果(金)的经营具有重要作用。由于刚果(金)物资相对匮乏,公司在刚果(金)进行PE527钴铜矿开发经营活动时,需要从中国或其他国家供应商采购大量的生产建设资料以及配套生活物资,同时,公司刚果(金)子公司采购取得的钴矿原料及粗加工取得的半成品,也需要运至中国进行冶炼及深加工。刚果(金)与中国的货物运输主要依靠陆运及海运,运输路线及周期较长,运输途中有可能遇到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从而有可能存在导致物资无法及时运抵或发生毁损的风险。

 5、疫病风险

 刚果(金)医疗条件较发达国家差距较大,西北部赤道省曾出现个别埃博拉病毒感染或疑似病例,疟疾亦时有发生。如未做好疟疾预防措施或埃博拉病毒等疾病发生较大规模疫情,将会对公司PE527钴铜矿正常开发、建设造成不利影响。

 二、钴镍新材料研究院建设项目的风险

 1、技术风险

 钴镍新材料研究院建设项目主要产出为科研成果及技术创新。新产品、新工艺研发本身具有创新性、尝试性,由于新产品、新工艺的复杂、重复研发技术的不确定性,可能导致最终的研发成果、技术难以估计,出现成果转化失败的风险,从而给公司的经营带来影响和损失。

 2、市场风险

 钴镍新材料研究院建设项目主要针对公司钴镍系列锂电三元材料前驱体、钴镍新材料的产品的技术开发;钴铜矿产资源选冶多学科联合、绿色环保制造、高性能动力电池前驱体制备以及装备智能化等技术研发革新。受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周期性制约,如技术革新比预期提前,原有的技术存在提前被淘汰的风险。同时若出现公司在产品创新领域与本身业务领域不能更科学地结合,在技术上不能满足于开拓市场需求,将会出现降低公司盈利能力及整体的竞争实力的风险。

 3、募投新增固定资产折旧导致利润下滑的风险

 钴镍新材料研究院建设项目完成后,固定资产将出现一定的增长,本项目无法直接产生经济效益,因此在项目建成后,新增固定资产折旧将可能对本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此外,若本项目的科研技术转化能力未能达到预计水平或因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等其他原因导致公司效益不如预期,则公司存在因折旧增加而导致净利润下滑的风险。

 三、本次非公开发行项目审批风险

 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尚需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核准,公司将根据中国证监会审批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该事项能否获得审核通过以及最终通过审核的时间均存在不确定性。另外,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 的相关规定,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存在中止以及终止的风险,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6年4月7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