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富达调查显示消费行业获青睐
资金对新兴市场态度依然谨慎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富达国际7日发布的最新年度调查报告显示,其分析师对市场前景总体持谨慎态度,预计2016年全球市场将进入一个风险增加、投资环境日趋复杂的成熟周期。在这一背景下,分析师看好消费、创新等行业领域,并认为新旧经济之间的表现分化可能拉大发达市场与新兴市场之间的差距。

 消费或成经济引擎

 在今年的调查中,消费行业获得分析师给予的平均5.6分的投资信心得分,较其他行业高10%。在富达调查中,5分以下代表投资信心降低,5分以上反映投资信心增加。

 富达报告认为,消费行业将驱动今年的经济增长,并支持科技和医疗行业持续创新。消费行业的基本面受到多个积极宏观因素的带动。由于消费者购买力受到低能源价格、低通胀、房地产市场向好、工资增长和劳动市场改善等利好因素的支持,必需和非必需消费品行业的管理层信心由负面转向中性。随着公司定价能力和市场需求的增加,必需消费品行业的回报预期将上升。稳健的资产负债表和债务杠杆的减少意味着消费品公司融资需求不大。

 “今年我们最重要的新主题是消费行业,相较于其他行业,该行业更为稳健。”富达国际股票部高级投资总监马修·萨瑟兰表示,能源、原材料、工业和公用事业等重要经济领域都受到了低商品价格和全球资本开支缩减的冲击,这些领域或许需要经历数年资本匮乏的环境,才能恢复对控制资本开支和成本的重视,使供求平衡。

 萨瑟兰指出,如果服务业能够保持目前的形势,全球经济则可避免在今年下半年陷入衰退。

 创新行业也是富达分析师看好的领域。报告指出,在增长日趋低迷的时期,真正具有创新特质的公司和行业将受到青睐,从而较整体市场出现溢价。创新主导着市场机遇和收入来源,其中对医疗和信息技术行业的影响尤为显著。

 萨瑟兰表示,新科技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市场格局,包括重塑跨行业的收入摊配和创造新商机,这一现象不仅体现在科技公司,那些为技术开发提供基础设施的公司也受到影响。但需要注意的是,新技术在推动创新的同时也会对行业本身带来显著冲击,因此深入研究行业趋势、领军和落后的企业十分重要。

 地区分化可能扩大

 富达分析师认为,旧经济行业持续出现产能过剩,需要进一步经历艰难的调整期,因而回报继续承压。另一方面,在稳健的消费市场和科技持续创新的支持下,新经济行业的表现将显著向好。这样的趋势意味着,消费行业、信息技术、医疗和电信行业将为美国、欧洲和日本经济前景带来有力支撑,而产能持续调整意味着欧非中东和拉丁美洲仍面临困境。随着经济增长愈加艰难,创新要求支付溢价,发达和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分化将继续扩大。

 具体到地区市场,分析师给予日本的平均投资信心得分为6.3分,位居各地区之首,分析师预计安倍经济学能够推动公司治理改善,提高股东分红和回报率,这将利好市场情绪,给日本经济带来正面影响。欧洲以5.1的评分位居第二,尽管预期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但分析师认为当地市场表现稳定。美国评分为4.7分,分析师认为当地企业基本面好转的趋势暂停。

 新兴市场方面,除日本和中国以外的亚太区获得5分的投资信心评分,欧非中东/拉丁美洲评分为2.7分。整体来看,富达分析师对新兴市场仍持谨慎态度,特别是对商品依赖度高的经济体尤为担忧。调查指出,尚没有足够证据证明新兴市场基本面恶化的趋势已经见底,大部分富达国际分析师认为情况并不乐观。

 分析师给予中国的投资信心得分从去年的4.4分小幅下跌至今年的4.1分。调查显示,71%的分析师表示中国企业管理层对投资的信心下降,但约48%的欧洲市场分析师预计中国经济放缓对他们研究的公司并无影响。

 萨瑟兰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持续放缓符合市场预期,其增长模式由固定投资及出口主导正逐渐转向以消费主导,因此制造业需要作出大规模调整。工业行业的回报预期会受压,但在价值链两端,中国的竞争力正迅速提升。随着低附加值行业逐渐外迁,中国在整个生产链中的竞争实力正在提升,包括高精尖科学技术等领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