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走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疑问待解

 经历了“阳春三月”,沪深股市4月行情让人期许。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3月份的数据真空期,4月份市场环境较为复杂,经济会否逐步企稳、流动性能否保持宽松、通胀会否抬头,这三大疑问待解。

 首先,从1-2月的经济数据来看,很多指标开始出现改善迹象。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8%,结束了此前连续7个月下滑的态势;2月份投资增势开始回升;1-2月份地产新开工由负转正。进入4月份,3月制造业PMI、3月份工业增加值、一季度GDP增速等重要数据将相继发布。步入开工旺季,经济数据回暖的趋势可能会更加明显。如果经济能够逐步企稳,将为4月份的市场营造偏暖的宏观环境。

 其次,短期资金面再起波澜。本周以来货币市场利率持续回升。逆回购集中到期叠加季末效应干扰,近期机构资金跨季及跨节需求明显升温,央行逆回购操作明显缩量,连续多日资金回笼,市场的紧张情绪加剧。步入4月份,大量财政存款上缴、5000多亿MLF资金到期、外汇占款下降,后续资金面能否延续宽松是关注重点。

 最后,2月CPI升至2.3%,同比涨幅扩大1.1个百分点,主要受寒潮天气和春节因素的影响,其中食品价格上涨7.3%。CPI超预期上涨使得部分投资者对通胀上升预期增强。4月11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3月CPI数据,这将进一步验证当前物价上涨是“通缩缓解”,还是“通胀抬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