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行成最牛公募基金托管大本营
重视提高客户经理投基配置水平
□本报记者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随着基金业的“奥斯卡”——第十三届金牛基金奖的出炉,金牛基金背后的实力派服务机构也浮出水面。中国证券报的数据显示,2015年度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共十家,其中富国、宝盈、华商、银河、中欧、建信、南方七家公司均与中国建设银行(以下简称“建行”)有深度合作关系,建行已经成为最牛公募基金的托管大本营。

 最牛基金的第一大托管行

 根据wind数据,截至2015年底,公募基金行业已发行基金逾3000只,建行的基金托管数为556只,占比近20%,是所有银行中基金托管数量最多的一家,托管规模达1.75万亿,位居市场第二。

 从托管基金的质量来看,获2015年度开放式股票型金牛基金冠亚军的富国城镇发展和上投摩根民生需求,都在建行托管;而含金量最高、最体现基金长期投资能力的五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中,有5只在建行托管,包括华宝兴业新兴产业、宝盈资源优选、银河行业优选、农银汇理中小盘和中欧新蓝筹A,占获得这一奖项基金数量的1/3。在含金量第二高的15只三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中,也有5只在建行托管。此外,14只2015年度开放式混合型金牛基金中建行托管的有5只入围,4只五年期开放式债券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中有2只托管在建行。几乎所有奖项类别中,由建行托管的基金数量都远超其它托管行,凸显建行的托管服务口碑和优秀基金挑选水准。

 为投资者培育一流客户经理

 公募基金是老百姓的主流理财方式,也是最透明公正的投资品种。建行人士表示,建行非常重视这一品种,致力于通过托管服务,协助基金行业打造最优质的基金产品。而在客户端,对于老百姓的理财军师——银行客户经理的基金投资和配置水平,建行也尤为重视。

 2015年下半年,为进一步提升建设银行基金销售人员的专业性,营造基金投资与销售的氛围,建行总行联合中证报、金牛理财网举办了第二届“建行杯”基金投资大赛。为了充分模拟现实中的基金理财情景,赛制设定除了参赛者拥有100万元模拟启动资金,还有一份账面亏损已超过10%的客户基金组合,要求参赛者在6个月的活动周期内,尽可能提高本金,同时减少已有的亏损。建行人士透露,这是因为在实际工作中,客户经理经常遇到客户拿着亏损的基金,希望客户经理重新配置。

 从业绩来看,虽然同期市场暴跌,沪深300指数腰斩,建行各一级分行的客户经理们却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金牛理财网的数据显示,建行北京、厦门、天津、云南、四川分行在6个月的时间里获得正收益,北京和厦门分行的投资回报超过10%。据悉,在比赛过程中,知名的公募基金公司如光大保德信、汇添富等给予了专业支持,为投资经理提供了好的配置择时建议,切实提高了客户经理的投资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