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广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海鹏:“养兵”11年 固收团队已趋完善
□黄丽

 有着17年投资经验的“债券老兵”——南方基金副总裁、首席投资官(固定收益)李海鹏谈及2015年南方基金固收团队的业绩难掩欣慰。在业绩方面,2015年已是债市连续第二年的大牛市,南方基金抓住了牛市的机会,比如纯债基金南方通利债券,在短短一年内创造了超过15%的业绩,累计回报超过24%,给投资人创造了比较好的回报。在信用风险防范上,尽管2015年很多信用债发生了实质违约,部分公募基金不幸“踩雷”,但南方基金所有公募、私募的组合都没有发生任何“踩雷”事件。“2015年在风险控制上比较满意,毕竟南方基金的体量比较大,截至2015年底固收管理的规模已经超过了3000亿元人民币,这么大的体量没有‘踩雷’是比较难得的。”李海鹏评价。

 近年来,国内的信用债市场正面临着违约事件频发的困扰,仅2016年年初至今,债券市场发生的偿债风险事件已达10余起,其中9起已经构成实质性违约。李海鹏表示,信用风险将是一个持续爆发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避雷”将成为固定收益投资的首要任务。但相比于国内大部分机构刚开始急于补上信用甄别的短板,南方基金花费11年的时间和心血打造的信用分析团队已经发挥出其积淀多年的优势。

 李海鹏介绍,在信用风险高发的时期,南方基金成功“避雷”主要归功于比较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和信用分析团队。南方基金是业内最早搭建信用分析体系的公司之一,2005年,南方基金从美国华尔街的贝尔斯登公司请来首批信用分析师,将海外成熟的信用分析体系本土化,在定量的基础上增加股东背景等定性分析,经过11年的发展,目前该团队已经有十几人,形成了类似于股票研究的分析体系,按照行业进行划分后根据行业特点设置不同的信用评定模型,由相关行业的信用分析师进行信用风险的初步评估,然后再由多位资深信用分析人士进行复评。

 “南方基金在信用分析上起步较早,公司十分重视这块业务,也很舍得投入。刚开始建部只有两三个人,现在固定收益的投资、研究团队共有30多个人,交易团队还有15个人,整个固定收益的研究、投资将近50人,成本是比较大的。并且,在2012年以前,国内的违约事件是很少的,所以其实投入远大于产出,但公司依然默默地坚持搭建这个团队,现在,随着信用风险的密集爆发,这个团队的作用才逐渐显现出来。”李海鹏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正是因为有了此前11年的韬光养晦,南方基金的固收团队才得以较好地甄别出 “雷区”,淡然应对即将到来的信用风险。其实,固收业务向来就是南方基金的传统优势,不仅业绩出色,规模处于领先优势,团队阵容在这个高周转率的行业中也一直比较稳定,离职率很低。

 而对于2016年的债券市场,李海鹏认为,经历了连续两年的牛市后,今年的回报大概率会低于过去两年。“在改革和稳增长的前提下,整个宏观经济形势会企稳,但还没有进入过热的状态;通货膨胀有抬头迹象,但也不会是高通胀,整体来看,债券投资环境面临的外在压力会大于过去两年,但与历史平均水平相比还是可以预期较为稳定合理的回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