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募高管建议制定
全球化思维下的发展战略
□本报记者 徐文擎

 □本报记者 徐文擎

 

 近日,在2016(第11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上,与会的多位基金业高管表示,直接融资前景广阔,未来公募基金行业不仅是体量的扩张,更应该注重质量的飞跃,基金业要制定全球化思维下的发展战略,在专业化、流程化、系统化、国际化等方面有更大提升,同时在人才激励方面做更多尝试。

 求发展与防风险两手抓

 富国基金董事长薛爱东表示,在全球化和大资管背景下,基金业发展呈现新趋势。因此,基金行业更要注重质量的提升,以适应公募牌照行业壁垒将打破、基金投资范围日益扩大、基金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大大增强的新变化。他表示,基金业服务实体经济和服务全民理财的能力将全面提高,基金业将成为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此背景下,薛爱东建议,基金行业发展要注重制定全球化思维下的发展战略,建设以主动管理为核心,公募与私募、境内与境外、线上与线下、常规与创新业务均衡发展的综合化、国际化、集团化的现代集团资产管理公司。其次,注重为客户提供有针对性的理财方案,帮助客户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选择适合自身特点和需求的投资工具。

 博时基金总经理江向阳表示,基金行业发展要根植于服务实体经济,抓住全球化的机会,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化解资产荒难题,以适应行业新的竞争格局。他表示,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基金业的发展必须紧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经济改革的总体方向,紧紧把握住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主线,紧紧把握投资者需求,认清投资主线,抓好基金产品创新,忠实履行受托责任。而面对“全球化”的业务机会,基金业既要立足当下,占据市场先机,也要着眼长远,建设全方位的跨境投资业务平台。

 财通基金总经理刘未也提到,基金行业未来可能有两类公司能发展得更好:一类是已经全面发展的公司,一类是立足于自己的禀赋和资源、形成特色的公司,能够为部分客户、为部分的实体经济服务好。

 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认为,从防范风险的角度,资管行业还需要在八个方面进行改善:一是处理好风险管理和业务发展的关系,在董事会、股东层面将风险管理作为战略去考虑;二是建立与时俱进的风险管理机制;三是建设风险管理系统;四是可以考虑借鉴银行信托的模式加强对净资本的监管;五是加强信息披露;六是通过激励机制的改善来防范风险;七是加强培训;八是加强风险管理团队的建设。

 创新人才激励方式

 与会高管均认为,基金业未来离不开人才激励方式的创新发展。九泰基金总经理卢伟忠称,希望高管和中后台能够与公司建立一种长期利益和约束机制,能够发自内心地控风险,控成本和提效率,而股权激励是他们正在尝试的一种方式。据他介绍,九泰基金的投研事业部实行的是合伙人制,有创新工场的工作室,也有事业部制,整体来看是合伙人的理念。“因为对基金公司来说,投资业绩是最根本的。所以我们采取合伙人的身份,投资人员与客户、公司能够有高度一致的目标,进行比较长期的业绩指标考核。”他说。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基金公司最主要的核心竞争力是人才,留住人才、让人才发挥最大的效果,是基金公司发展的关键。他举例称,中欧基金最早实施股权激励,吸引到很多业内的人才,前海开源基金除了现有的股权激励,将来可能会不断地通过前海开源子公司增加股权激励的覆盖范围。另外,事业部制可以说是创新的形式,前海开源基金成立虽然只有3年,但现在已有十个左右的投资事业部,并独立核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