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2015年基金年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3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固收类基金大放异彩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都是上半年大幅增长,并于年中达到“顶峰”后下滑。实际上,各类型公募基金规模变化与A股市场高度相关。在去年上半年波澜壮阔的牛市中,偏股型基金发行市场火爆,屡屡出现新产品提前结束募集的情况,甚至百亿级新发基金亦不鲜见,但在此后的市场持续震荡中,偏股型基金遭遇一定程度的赎回。

 与之相反的是,去年下半年,市场上出现的资产荒使得大量资金涌入债市,债券基金规模增长明显。据天相投顾统计,截至2015年末,债券型基金的净值规模达到7991.2亿元,较2015年中的4574.2亿元增长74%,较2014年末的4482.6亿元增长78%。此外,A股大跌后,市场风险偏好回落使得保本基金受到投资者欢迎。截至2015年末,保本基金规模达到1615.6亿元,较2014年初的486.1亿元大幅增长1129.5亿元,增长2.32倍。

 不过,近期A股显现回暖迹象,一些公募基金人士开始看多股票市场。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就认为,首先,美元指数反弹幅度有限,美元对新兴市场货币、大宗商品的压制不复以前;其次,注册制、战略新兴板的政策动向对股市影响正面。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认为,今年一季度大盘走出先抑后扬的走势,A股在年初跟随全球市场出现大跌,二季度的情况会大大改善,二季度大盘反弹的目标就是逐步收复一季度的失地。

 杨德龙表示,宏观经济基本面已经基本企稳,A股市场单边下跌的基本面基础已经不复存在,A股将逐渐从反弹走向反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