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2015年基金年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3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构持有人占比首超个人
金牛理财网 何法杰

 □金牛理财网 何法杰

 

 去年下半年以来,受实体经济回报下行、信用风险有所抬升、股市泡沫破裂的影响,“资产荒”现象愈演愈烈,兼具安全性和收益率的货币基金成为大量资金的共同选择。

 天相投顾对基金2015年年报的统计显示,去年底公募基金总份额为7.38万亿份,环比增长近四成。其中,货币基金总份额达到了4.37万亿份,环比增长超过八成。在其助力之下,机构投资者在国内公募基金中的持有占比首次超越了个人投资者,达到了56.86%;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则环比增加2288亿份至3.18万亿份,占比下滑至43.14%。

 与2015年年中相较,机构投资者在封闭式、债券型和混合型基金中的占比继续保持在50%以上,前两者分别上行2.84和13.08个百分点至55.15%、71.59%,后者则下行14.83个百分点至50.14%;QDII、商品型以及股票型基金则保持个人投资者为主的态势,机构投资者占比分别为15.91%、34.39%和22.80%;保本型基金在机构大幅减持、个人迅速增持的对比中实现了个人投资者的主导,机构占比下滑44.67个百分点至22.91%;而凭借远超个人投资者1.80万亿元的增持,机构投资者实现了在货币基金上的反超,占比大增逾20个百分点,达到了62.23%。

 具体来看,除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商品基金之外,机构投资者对其他类型的基金份额,尤其是封闭基金、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和保本基金,均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减持,合计数量2577亿份,与同期增持债券基金的2352亿份相差不大,但其对货币基金的增持额则达到了1.80万亿份,反映出机构投资者对权益市场持相对谨慎态度,低风险的资产品种仍为其主要配置偏好。

 基金公司方面,103家公司中共有74家机构持有人占比超过了50%。其中,24家机构持有人占比超过了80%,而除中银基金、华泰柏瑞以外,其余主要为新成立的次新基金公司;千亿份额之上的19家大型基金公司中,余额宝效应下的天弘基金个人投资者占据绝对主导,机构占比仅为6.78%;除工银瑞信、嘉实、富国、汇添富以外,其余14家机构占比均超过了50%,南方、易方达、华夏、招商等公司在国家队救市基金的推动下,机构占比提升均在20个百分点左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