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3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报告称保险资管业务应从四方面寻求突破
李超

 □本报记者 李超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2015年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发展报告》。报告显示,随着中国保险市场的快速发展壮大,保险资产管理业逐渐走向成熟并成为中国金融市场上的重要力量。目前,保险资产管理业市场主体主要包括21家综合性保险资产管理公司、10多家专业性保险资产管理机构、11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香港子公司、6家养老基金管理(或养老保险)公司、2家私募股权投资管理(GP)公司、1家财富管理公司。此外,还有173家保险公司设立了保险资产管理中心或保险资产管理部门。这些专业管理机构或部门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4万亿元(含2.43万多亿元业外资产)。

 保险资管机构呈现差异化发展态势,一类是专注于管理母公司资金的公司,业务模式及投资理念坚守传统,负债驱动资产配置为主。另一类是第三方业务占比较大的公司,市场化程度较高,综合投资能力正在接近或者达到充分竞争的大资产管理市场的标准。报告认为,保监会实施投资能力牌照化管理极大促进了保险机构建立完善的投资操作、投研体系、投后管理、风险控制等完整的资产管理链条,能力建设不断加强。

 报告认为,目前,保险资产管理体制健全,运行高效。在市场化运行方面,除委托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外,保险资金还可以委托符合条件的90多家券商和基金等保险业外机构运作保险资金。在境外投资上,威灵顿、高盛、瑞银集团、景顺和罗素等机构已经成为中国保险资金的境外投资管理人。同时,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创新发展迅速。从发行主体看,发行产品的资管类机构已经增长到21家;从投资主体看,关联保险机构、非关联保险机构和业外机构的投资规模各占三分之一,投资主体日益多元化,产品认同度和市场影响力不断提高。

 报告认为,保险资管的业务突破与发展方向可以从四个方面开展。一是丰富资管产品,加大主动投资力度。二是增加另类投资,实现多元化资产配置。三是拓展第三方业务,参与大资管市场竞争。四是创新境外投资模式,推进全球化配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