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3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按揭市场分化隐现

 不过,房贷收紧政策主要体现在房价连续高涨的一线城市,对于三四线城市,按揭情况又有不同。据了解,部分三四线城市由于实体经济近几年持续疲软,企业贷款的坏账率上升,银行对企业类经营贷非常谨慎,而按揭市场客户相对优质,资金安全度比较高,银行更愿意将钱投放至房地产市场。从全国区域来看,银行按揭业务已经开始出现分化的情况,在房地产“去库存”的背景下,银行资金的投放显然是必要的。

 事实上,已经有股份制银行开始重启房地产贷款业务。在近日平安银行的业绩发布会上,平安银行副行长蔡丽凤表示,数据显示,2015年平安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在零售类贷款中仅占3.78%,与2014年年末占比5.4%相比有所下滑。相比海外市场房贷占比40%-50%,目前国内房贷在银行贷款中的占比相对还比较低。对银行来说,房贷风险相对较低,客户黏性强,平安银行在2015年开始筹划将房贷业务做大,今年将会投入更多资源开展房贷业务。目前众多政策的出台,整个住房按揭业务量势必会提升。

 不少机构人士认为,除去一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仍是主基调,加杠杆过程虽现波折但远未中断,信贷和货币政策预计将维持稳健偏宽松的格局,因此市场整体仍处于反弹格局当中。当前,房地产问题是结构性问题,因城因地分类调控是目前政府对于房地产调控的主基调。四川、珠海、沈阳、福建、新疆等二三线城市相继颁布购房鼓励政策。不过,一些券商研究人士认为,由于上海、深圳相继出台楼市新规控制当地房地产市场过热的情况,按照过往经验,一线城市对非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带动作用虽在减弱但仍不可忽视,因此,这些政策对非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可能也有一些外溢的负面影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