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2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Valeant遭血洗 对冲基金面临巨亏
杨博

 ■海外聚焦

 □本报记者 杨博

 

 全球仿制药巨头、加拿大Valeant制药公司(纽交所交易代码:VRX)股价在过去八个月内暴跌90%,市值蒸发近800亿美元。这场因做空机构突袭导致的危机不但让Valeant损失惨重,也让重仓这只股票的多个华尔街对冲基金遭遇重创,特别是知名对冲基金经理阿克曼在Valeant暴跌之际不断增持,深陷巨亏泥潭。

 药业巨头风光尽失

 去年10月,做空机构香橼发布了一份针对Valeant的报告,质疑后者存在虚报销售数据,利用会计手段推高营收等问题,指其为“制药业的安然”。Valeant在第一时间强力反击,指责香橼的研究是“谬论”,其误导性的言论旨在操纵市场,打压股价。

 尽管竭力澄清,Valeant股价仍遭遇重挫。从去年8月初到现在,Valeant股价暴跌近90%,仅今年内的跌幅就接近70%。此前,Valeant一直颇受成长型投资者青睐,堪称最受华尔街欢迎的制药企业。去年8月初,该公司股价创下每股263美元的历史新高,此前三年的涨幅超过400%,市值最高时达到900亿美元。而目前,Valeant股价跌至31美元,市值缩水至106亿美元。

 资料显示,Valeant此前主要研发、生产和销售皮肤病学、神经病学和品牌仿制药领域的各种药品,拥有广泛的药品组合。但近年来,Valeant改变原有商业模式,开始通过收购扩张业务,并在加强销售队伍的同时大幅缩减研发投入。这一新的商业模式令其在财务报表上实现可观的高利润,但也埋下了本轮危机的种子。

 美国财经媒体指出,Valeant的商业模式本身就存在问题,其研发投入仅占销售收入的3%左右,远低于同业15-20%的水平,而其牟利的主要途径就是通过收购市场现有药品,抬高价格。事实上,Valeant收购的很多药品并非专利药,这意味着竞争对手能以较低价格提供相同产品,但Valeant的制胜点在于,受监管等多重因素影响,其竞争对手不会很快进入市场。

 然而随着医药价格飙升引发的不满日益高涨,美国医疗保险商开始打击价格操纵,美国药品连锁店CVS也表示,会让一些买不起Valeant药品的消费者尝试使用同类的非专利药品。此外包括希拉里在内的华盛顿政客也纷纷表示,要解决Valeant等药企“价格欺诈”的问题。

 在经历会计欺诈丑闻、刻意抬高药价、轻视新药研发等一系列问题和多次调查的冲击后,Valeant股价一直呈走低趋势。此前该公司通常利用其高估值的股票来推动能实现增值的收购,并通过负债为业务提供资金,市场分析师认为,由于股价大幅下跌,Valeant可能失去赢得投资者青睐的法宝。

 对冲基金现巨额浮亏

 此前在新的商业模式吸引下,包括“对冲基金之王”鲍尔森、孤松资本、维京环球投资者等不少知名投资机构都大量买入Valeant股票,但Valeant的暴跌给重仓这只“绩优股”的对冲基金造成重创。

 知名对冲基金大鳄比尔·阿克曼执掌的潘兴广场资本是本轮Valeant股灾中受创最深的投资者。采取越跌越买策略的阿克曼,在香橼发布做空报告的当天就大举增持200万股Valeant股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潘兴广场目前持有3070万股Valeant股份,占后者流通股本的9%。

 2014年,潘兴广场全年回报率高达40.4%,在全美规模10亿美元以上的对冲基金中排名第一。直到去年8月底,潘兴广场的年内回报率还是正值,但受累于重仓股Valeant的股价暴跌,该基金在去年第三季度以后亏损急速扩大,去年全年亏损20.5%。据该公司本周三发布的公告,截至3月15日,该公司年内亏损已高达26.4%。

 据FactSet的数据,去年潘兴广场首次披露在Valeant的持仓时,后者股价接近200美元,当时阿克曼的持仓市值达到40亿美元。而按目前31美元的最新价格计算,阿克曼所持Valeant市值已经不到10亿美元。

 本月中旬,潘兴广场宣布抛售2000万股休闲食品生产商Mondelez国际的股票,套现超过8亿美元。业内人士认为,阿克曼此举主要是为缓解因Valeant股价暴跌而造成的短期流动性紧张的局面。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日前将潘兴广场的评级展望下调为“负面”,这意味着其可能下调该基金公司BBB的评级。另一评级机构穆迪已经将Valeant的评级由Ba3降至B1,并表示还在观察是否会进一步降级。

 Valeant困局难解

 在股价暴跌的同时,投资者对Valeant偿还债务的能力也越来越担心。目前Valeant共有300亿美元长期债务,几乎是其市值的三倍。分析人士表示,一旦公司触发债务违约,其债权人会要求Valeant以更快的速度偿还欠款,Valeant获得更多资金的能力也将受限。

 本月15日,Valeant宣布将2016财年营收预期从此前的125亿-127亿美元减少至110亿-112亿美元,降幅达12%。该公司同时表示因董事会在审查会计事务,可能推迟向监管机构递交年报的时间,且2014和2015年度的财务报告也要重新修改。

 上述消息引发市场担忧,Valeant债券价格15日创下单日历史最大跌幅,成交最活跃品种的收益率首次升破10%,其股价15日在美股常规交易时段暴跌51.5%。

 随后,标准普尔和巴克莱双双下调Valeant债券的前景展望。瑞穗证券将Valeant股票投资评级从“中性”下调至“跑输大市”,并将目标价从70美元大幅调低至18美元,较当前股价低40%以上。

 面对内忧外患,Valeant不得不采取更激进的反击策略。本周初宣布进行董事会和管理层改组,现任首席执行官皮尔森将离任,但在找到新的继任者之前还继续担任CEO一职,而作为公司最大股东之一的阿克曼将入主公司董事会。Valeant还指控前财务高管存在不当行为,但其前首席财务官否认任何指控。

 分析人士认为,Valenat管理层“换血”后仍将面临诸多难题,比如其核心药品并没有专利保护,且在价格受限的情况下很难实现原来的高盈利,该公司的商业模式可能需要彻底转变。在此之前,其股价想要翻身难度很大。

 CFP 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