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2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良资产和个人消费贷ABS值得期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25日在《中国资产证券化白皮书(2016)》发布会上表示,未来监管层将进一步加大资产证券化的政策支持,发行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不良资产、个人消费贷等领域资产证券化产品值得期待。与此同时,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仍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在监管政策引导基础上,也需要通过自律组织及市场成员加强自律管理,推动市场良性运行与发展。

 发行规模料再扩大

 《白皮书》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金融机构共发行200单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累计发行金额为7894亿元,2015年发行项目总额达到4056.33亿元。银行间市场方面,截至去年11月末,央行已完成4110亿元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额度,为未来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奠定了良好基础。交易所方面,目前适合交易所市场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资产主要包括应收账款和融资租赁债券,目前两项存量规模不低于1.1万亿元。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执行副会长、秘书长谢多表示,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商业银行信贷存量约为100万亿元,各种类型的贷款规模庞大,参考国际市场,美国的资产证券化存量已达10万亿美元,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的潜在空间还很大。

 相比成熟市场,我国资产证券化产品与其他债券种类相比规模并不大,在整个直接融资中占比还不高,规模、制度建设、市场活跃程度等方面仍存在一定差距。同时,在经济下行、“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宏观背景下,未来债券市场信用风险暴露频率将逐步增加,而基于资产证券化产品基础资产多样、结构复杂等特性,投资者对于其进行风险识别的难度较大,产品流动性仍不足。

 中债资信董事长、总裁冯光华表示,当前,国内经济发展已经步入“增速调整、需求切换、动力转换”的新常态,资产证券化作为拓展金融体系“宽度”的创新手段,不仅正逐渐成为债券市场深化发展的重要“助推器”,更充实了“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的市场“工具箱”。

 创新产品值得期待

 冯光华表示,2016年停摆多年的不良资产证券化将迎来重启,绿色资产证券化将助力绿色经济发展,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领域将涌现更多企业身影。

 根据《白皮书》,目前市场发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中,创新型交易结构逐步涌现。在风险隔离方面,随着产品复杂程度的增加,单SPV隔离或许将难以满足完全的破产隔离,双SPV结构甚至三SPV结构或许将被引入到银行间市场。

 《白皮书》预计,未来不良资产证券化发展值得期待。另外,由于国家明确要求,通过资产证券化盘活基金定向支持“三农”、小微企业、棚户区改造和基础设施等领域,未来大量以上述资产为基础资产的证券化产品有望在市场上发行。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居民消费贷款总量增加,预计个人消费贷款ABS产品也会进一步发展。与此同时,参与机构的主题也有望进一步扩大:一是响应国家政策的大型银行;二是转变银行资本结构的商业银行;三是融资渠道受限的金融机构,如汽车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公积金和非金融企业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