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2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适时择基很重要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李泓然

 ■ 投基有道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李泓然

 

 过去一月,A股市场风格分化,主板震荡上涨,创业板由弱转强。自3月初“两会”召开后,截至3月23日,上证指数17个交易日中收出15根阳线,并一度重返3000点上方,沪股通连续12日净流入,两市融资余额也回升至8600亿元。

 具体到行业板块方面,受“十三五”规划等政策影响,题材股再度被点燃,软件服务、通信、计算机等新兴行业板块上涨明显,恢复转融资业务并下调费率使券商股板块一度走强,随着两市热点不断激活,A股市场整体量价齐升,投资者风险偏好有所回升。整体来看,近期蓝筹股板块震荡上涨,但涨幅相对较小,有色金属等防御性行业板块逐步进入弱势区间,反观创业板指不断上涨,成长股百花齐放,热点加速轮动。此时,投资者需密切关注市场动向,以免错失投资机会。

 股市回暖首推权益类基金

 本周上证指数一度回涨到3000点之上,全市场一片看好,权益类基金净值表现也开始止跌回升。如此形势下,该如何投资基金呢?

 如果A股市场强势行情得以延续,那么此时宜选主做股票的权益类基金,具体类型包括:股票基金、指数基金及大部分混合基金。由于指数基金的股票投资仓位高,恒定地高,因此可以是首选。投资指基则要注意老式指基和ETF的区别,它们的投资场所、交易成本、交易速度、股票仓位等皆不相同,投资者要多加注意。

 主动权益类基金包括股票基金和大多数混合基金,那些在前一波牛市行情中净值表现良好、在随后大跌过程中回撤很大的品种,一般都是具有高仓位特色的基金。现在基础市场行情东山再起,它们的净值表现极有可能再次冲在前面。对于上述净值表现曾经快速上蹿下跳的基金,请大家一定要充分接受之前的教训,如果预感到股市行情再次不被看好,那就一定要立即赎回,包括指数基金。

 权益类基金表现优异

 1、股票基金:净值大幅上涨,风险与收益并存。股票基金整体表现优异,148只股票基金在最近一周平均净值增长率高达8.47%,创今年以来最高周涨幅。整体来看,由于近期A股市场整体表现较强,所以高仓位的股票基金净值全部实现上涨。具体来看,近一周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一的基金为富国高端制造行业股票,周净值增长率为16.20%,大幅跑赢该基金业绩比较基准。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已连续两周夺得股票基金净值增长率榜首,值得投资者关注。除此之外,排名前五的股票基金周净值增长率都达到13.73%以上,但将时间拉长来看,以上高仓位的股票基金在“今年以来”目前还都处于亏损状态,尚未盈利。

 2、混合型基金:可攻可守争收益。近期混合基金整体表现较好,近一周混合型基金周净值增长率为6.07%。整体来看,混合基金在股市行情走强时净值表现略低于股票基金,且因投资策略不同而业绩分化较大。具体来看,近一周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一的基金是易方达新兴成长灵活配置混合,周净值增长率为17.77%,为近一周权益类基金收益率榜首,该基金去年表现优异,在2015年排名第一,但在“今年以来”净值损失幅度为33.67%,一直处于垫底状态,因此该基金后续表现还需观察。其次,本周排名前五的混合基金中有两只为富国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周净值增长率都超过17%,表现突出,值得投资者后续关注。

 3、指数型基金:指数投资工具,严格跟踪标的指数。近期指数型基金大多都实现严格跟踪标的指数的投资目标,近一周393只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6.49%。整体来看,由于近期题材股活跃,新兴行业板块表现较强,追踪计算机、信息技术等行业板块的指数皆有较大涨幅,近一周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一的是天弘中证计算机指数A,该基金过去一周净值增长率14.48%,较为突出。另外,受近期创业板板块表现较好的影响,排名前五的基金中3只都是追踪创业板指数的基金,分别为华安创业板50指数分级、鹏华创业板指数分级、融通创业板指数。近期指数型基金整体偏离跟踪标的指数较小,反映出该类基金严格追踪标的指数的特点。

 由于指数型基金投资目标是严格跟踪其标的指数,固在各大指数大幅上涨情况下,指数型基金净值也会大幅上涨。该类基金相较于其他类基金而言更像是投资工具,因其不具备择时能力,所以需投资者自主择时进行投资。因此,申购指数型基金的投资者一定要对该指数基金标的指数有所了解,并在择时基础上适度投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