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2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震荡走高概率大
徐文擎
星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玲
传统周期行业在供给端收缩见效的情况下会迎来投资机会,而在政策支持、国家鼓励的背景下,代表中国经济未来转型方向的行业,例如智能制造、消费、节能环保等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是未来的主要投资热点。
“新经济”会与传统经济一道成中国经济增长重要引擎,只有与供给侧改革形成合力,才能驱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其中,最值得关注的行业是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娱乐、车联网+自动驾驶等。
北京大君智萌投资管理
有限公司董事长 吕长顺

 ■ 多空论剑

 本周市场在3000点附近形成强势拉锯,成交量显著放大后小幅回落。私募人士认为,从技术面看,近期有超买迹象,回落属于正常现象,但回落幅度不会太大,市场情绪已经转暖。主板看券商板块,小票看创业板。消费、医药等领域可关注。

 □本报记者 徐文擎

 

 后市将出现分化

 中国证券报:现在大盘在3000点附近展开强势拉锯,对后市怎么判断?

 杨玲:当前的市场环境有利于提升市场的参与热度。但是市场情绪的恢复还不稳固,短期走势有可能较为波折,尤其是大盘到了3000点关口附近,反复震荡整理不可避免。经历了深幅调整之后的A股已经凸显中长期投资价值,当下正是投资者参与并分享未来市场收益的良好时机。

 政策面表现出呵护资本市场、提振市场信心的态度。战略新兴板需要深入研究论证,转融资业务“恢复”并下调费率等,均体现了监管层稳定资本市场的意图,有利于提振市场情绪。

 资金面较为宽松。央行继降准之后全面下调MLF各期限询价利率,说明货币政策稳健偏松的基调不改,整体资金面不成问题。关键是资金入市动力不足。尽管近期市场成交量有所放大,但仍处于存量博弈阶段。

 经济层面出现一些向好现象,逐步打消市场对于经济硬着陆的担忧。3月中上旬主要城市的房地产销量同比上涨81%,一线和二线城市的库存继续下降,房地产销售带动投资回升的趋势有望持续;3月中上旬发电耗煤增速出现回升迹象,意味着工业经济领域改善,但持续性需要继续观察。

 国际方面,近期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预计加息影响的边际效应递减。继3月美联储FOMC会议决定维持原有利率不变的声明之后,近期FOMC委员开始加强市场沟通,再次提升了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不排除美联储4月或6月加息的可能性,其中6月加息的概率较大,但是再次加息的影响效应会远远低于去年12月那样的冲击。美联储3月暂缓加息使得外围环境获得了难得的喘息窗口期。

 吕长顺:最近股市的反弹,特别是煤炭有色价格的反弹,直接因素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包括金价上涨,导致黄金股上涨;国际原油价格止跌让作为替代能源的煤炭股有了缓和余地。1月美元指数突然出现下跌,做空人民币的国际资本后院起火,导致人民币贬值压力消失,人民币甚至出现升值趋势。过去十年人民币升值,接着就是国际资本流向中国、流向房地产。所以2月出现了深圳房价暴涨、上海排队抢房现象。而房价的上涨又刺激了周期性板块上涨。上海已经发布了严厉的措施,预计因此将有资金流入股市,所以我们对未来股市不悲观。随着“深港通”不断推进,中小创股票有可能出现一轮大行情,甚至可能持续到年底。

 中国证券报:“主要看估值”的选小票逻辑是否发生了变化?

 杨玲:经过深调之后,成长股板块的平均估值回落到中位数上下,与大盘股相比,还不算特别便宜。因此未来很大概率出现结构分化。在选择行业和个股上会更多地考虑估值、成长性以及业绩兑现等因素。

 吕长顺:虽然最近创业板反弹力度大,但如果从反弹幅度来看,沪指其实强于创业板指,并且创业板近期可能出现1至2周震荡,而沪指已经突破了2900点平台压力位,主板看券商股。从激发市场人气来看,未来反弹的主力仍然将是中小创股票。在经历了惨烈的下跌之后,很多小盘股已经跌出价值,例如有些生物制药企业动态市盈率在30倍以内,未来这些股票的想像空间远比大盘股好。

 掘金供给侧改革主题

 中国证券报:在供给侧改革的主线下,偏好的行业、板块有哪些?

 杨玲:随着去产能、去库存步伐加快,传统周期行业在供给端收缩见效的情况下,会迎来投资机会,而在政策支持、国家鼓励的背景下,代表中国经济未来转型方向的行业,例如智能制造、消费、节能环保等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是未来的主要投资热点。

 在现阶段,看好景气度较高、业绩确定性较强、估值较为合理的消费板块中的相关行业,例如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医药生物、纺织服装、休闲服务、传媒等。

 吕长顺:在供给侧改革主题下,看好创新方向上的机会。未来,“新经济”将会和传统经济一道成中国经济重要的增长引擎。只有形成新的强劲的“双引擎”,与供给侧改革形成合力,才能驱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其中,最值得关注的行业是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娱乐、车联网+自动驾驶等。

 中国证券报:目前点位,存在哪些风险?

 杨玲:市场环境偏暖,影响市场走势的最大因素是市场信心不足,投资风险偏好较低。市场主要担忧两点:一是经济出现断崖式下滑,但是这种风险发生概率很小;二是通胀持续走高制约货币政策宽松空间,从2月通胀情况还不能得出这种结论,但是不排除这种情况发生。

 吕长顺:市场已经初步企稳,只要股市在制度层面维持一定的稳定性,暂时看不到较大的风险点存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