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2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周上涨66% 特斯拉股价现深“V”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受即将发布面向大众市场的新款车型提振,美股电动车制造巨头特斯拉股价近期飙升,自2月11日以来累计上涨66%,并于本周一创下年内新高。从历史走势看,特斯拉股价在暴涨之后通常会出现深度回调,一些分析师担心该股短期顶部可能已经出现。

 新车型上市在即

 特斯拉预计将于下周四发布面向大众市场的新品车型Model 3,并于当天起开放预订。Model 3预计定价3.5万美元,一次充电可行驶200英里,将于2017年底开始发货。据悉,Model S和Model X的车主可优先交付Model 3。特斯拉将在不同地区开发独立的预订通道,预计最先在美国西海岸发货,随后拓展到美国东海岸和北美地区以外的市场。

 眼下多个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商都在力推电动汽车。Model 3的竞争对手之一、通用旗下的雪佛兰Bolt电动车本周已经启动试验性生产,预计今年底开始正式生产,较Model 3的生产提前整整一年。Bolt原计划起售价格为3.75万美元,在美国部分州通过税费减免后售价可能低于3万美元,完整充电后同样能够行驶200英里。

 除了新车型即将上市的利好外,特斯拉受到追捧还得益于多家华尔街机构的乐观评价。本月初多位华尔街分析师在造访特斯拉工厂后纷纷发表乐观看法,认为特斯拉“已经准备好干大事”。

 去年特斯拉斥资16亿美元用于主要生产线升级,并将雇员数量大幅增加30%,为Model 3的推出做准备。分析师认为这是一个惊人的转变,特斯拉正从过去车型推出不断延迟的失误中吸取教训,有望通过Model 3上市证明其成功。

 时隔一年,券商机构Stifel的分析师在近期再次调研特斯拉位于佛利蒙的旗舰工厂后表示其看到的进展“令人震撼”。瑞信分析师也表示,特斯拉用于生产汽车铝制车身的新生产设备较老设备的产出提高10-20倍,其组装线也较18个月之前更快速和更自动化,目前预计特斯拉升级后的车身组装线最终组装能力将超过每年10万辆的水平。

 短期股价恐见顶

 Model 3上市在即极大地提振了特斯拉股价表现。自2月11日以来,特斯拉股价累计上涨66%,本周一创下每股238美元的年内新高,同期标普500指数涨幅为13%。而在年初到2月11日期间,特斯拉股价曾暴跌40%。

 本轮深V形的反弹堪称特斯拉股票历史上最强的“小牛市”之一,但也引发了短期股价见顶的担忧。从历史表现看,特斯拉在2013年中曾在五个月内上涨2.5倍,但随后一个多月内大跌近40%;2014年初曾在六周内上涨82%,随后两个月下跌近30%;2014年中曾在四个月内上涨60%,随后一个月内跌幅超过20%;去年上半年曾在三个多月的时间内上涨51%,最高接近每股280美元,但随后一个多月下跌21%,并在今年2月10日创下每股144美元的两年来新低。

 在股价重回阶段高位后,市场分析师对特斯拉前景多空分歧加剧。做空机构香橼认为,特斯拉同时面临供应和需求两端的问题,这可能导致其股价到年底前跌至100美元。23日,标普全球市场信息分析师将特斯拉股票投资评级下调至“卖出”,目标价155美元,该分析师认为特斯拉股价波动剧烈,面临“显著的执行和估值风险”。受此影响,特斯拉在23日当天大幅下跌近5%,收于每股222.58美元,是本轮反弹以来遭遇的最沉重打击。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Argus Research的分析师比尔·西莱斯基则认为,尽管过去18个月特斯拉面临产能短缺和成本超支等问题,但该公司已经在解决这些困难方面取得进展,并有望在未来几个季度实现更强劲的表现。他将特斯拉股票评级上调至“买入”,目标价333美元。

 西莱斯基还指出,特斯拉已经完成在内华达州“超级工厂”的建设,预计这将令电池成本下降30%以上,从而允许特斯拉第三代电动车售价在3.5万美元以下,远低于当前车型的售价。

 目前FactSet追踪的21个分析师对特斯拉的平均股价预期为236.89美元,多数予以“持有”评级。有分析师表示,看好特斯拉的投资者应留意245美元的水平,如果无法突破这一水平,特斯拉股价短期内将见顶,且回调幅度可能非常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