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银行监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降低拨备利好银行股
高改芳

 □本报记者 高改芳

 

 日前,监管部门拟降低银行拨备覆盖率的消息引起市场关注。部分券商认为,该项政策如落地将对银行构成利好。

 熨平盈利波动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以银监会数据为基础进行测算,假设2016年新增不良贷款5000亿元,新增不良若以100%计提拨备,相较于150%的拨备覆盖率,将节省2500亿元的拨备。拨备覆盖率下降将为银行腾挪出更大利润空间。

 举例来讲,拨备大致是银行对其发放的贷款预估损失。如贷款100元,预估损失率是2%,在贷款总额上先把这个预估损失2元提取出来,剩下“贷款净额”98元,把该贷款净额计入资产负债表。所提取的2元预估损失,会先存放着,即拨备余额,等将来发生真实损失时用来核销。当期预估的2元损失,会在利润表中形成资产减值损失,这是一种成本费用。

 当这笔贷款真实发生损失时,只要真实损失不超过当时的预估损失,只把预估损失核销即可。比如,这笔贷款发生了0.5元损失,只要在预提的2元拨备中核销0.5元即可。核销后,拨备余额只剩1.5元。核销对当期利润表、贷款净额均没有影响。

 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剑指出,对银行来说,拨备能够使其实现以丰补欠,熨平盈利波动。在盈利较好的年份,多计提拨备,导致当期利润下降;而在盈利不佳的年份,少提拨备,释放利润。最后会得到一张波动相对平稳的利润表。

 利好银行板块

 招商证券认为,2010年银监会下发《关于加强当前重点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银行拨备按照覆盖率150%和拨贷比2.5%两者孰高要求执行,就是为避免银行掉入低不良、高拨备覆盖率陷阱,对拨贷比要求进行硬性规定。而在拨贷比达到较高水平的情况下,再维持较高的拨备覆盖率已无必要。国际上,银行拨备覆盖率低于100%也是正常现象。

 业内人士表示,拨备覆盖率下调是大势所趋,该项调整去年四季度已有传闻。中行、工行2015年三季度末拨备覆盖率只有153%和157%。如果拨备覆盖率要求不改变,按目前的不良暴露速度,拨备支出将大幅增加。招商证券以中行为样本进行敏感性测算,结果表明当拨备覆盖率要求下调至130%水平时,即便2016年核销后的不良余额增加35%,也不会对净利润构成额外负面影响。

 拨备覆盖率属于逆周期监管指标。在经济上行期,银行业绩高增长,拨备覆盖率作为监管指标可以提高;而在经济下行周期,银行业绩增速回落,拨备覆盖率下调符合逆周期监管要求。

 业内人士认为,拨备覆盖率下调将是银行业重大利好,主要体现在释放业绩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