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业”才能双赢

 多位私募投资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当前的宏观环境下,资本更加青睐TMT、科技型企业,传统的制造类、消费类创业企业几乎“拿不到钱”。这也引发许多投资人士的担忧:资本狂潮的到来,会不会让已经初现泡沫的TMT行业变成“一地鸡毛”?

 一位长期看TMT行业的PE人士坦言,“目前许多TMT、科技型企业的估值本来就被炒得非常高,如果银行资金也介入进来,到时候定价市场会不会乱了套?”该人士进一步表明自己的担心,称一级市场“看上去很美”,但未必就适合传统的商业银行,双赢变成多输也不是不可能发生的。

 对于试点初期面临的挑战,杨驰认为,首先是文化的挑战,传统的信贷文化强调低风险,追求稳定的回报率,而股权投资更看重企业的高成长性。其次是项目选择的挑战,银行放贷款首先要考察盈利情况,投贷联动则更加看重持续经营能力,银行需要更新原有的风险评价体系。最后是人才和技术的挑战,商业银行传统上缺乏熟悉资本市场的人才,对于初创型企业的风险评估技术也处于起步阶段。

 陈道富认为,商业银行需要从原有的经营模式和评价体系中走出来,根据投贷联动业务的特点,建立适应投贷联动业务发展需要的评价体系和指标权重。与此同时,监管部门也面临新的挑战,需要进行监管框架的补充构建。如此,才能确保投贷联动让银行转型平稳进入“新蓝海”。

 闫冰竹认为,未来投贷联动试点稳步推进,还需政策层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一是继续完善财税、担保、信用体系等配套政策,设立政策性担保风险补偿基金,产业引导基金等,支持商业银行投贷联动。二是鼓励有实力的中小银行设立众创空间等平台机构,发挥中小银行的客户优势,打造多样化的创新孵化器,实现投融资快捷对接。三是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加强商业银行与券商、律师等中介机构的联动,积极对接创业板、新三板等场内及场外资本市场,打通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融资、定价、退出等功能,引导更多资金进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