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土鳖”经理的量化择时经

 和很多海归量化基金经理希望对冲掉市场风险后只做选股的理念不同,张凯非常看重A股市场的择时。他认为,发达国家的证券市场较为成熟,市场有效性高,指数走势与基本面相关性非常高。比如在美国股市,2008年金融危机后,股票指数走势长期向上,没有任何择时的必要性,硬要做择时往往导致频繁交易的损失,所以很多国外回来的基金经理长期以来的观念就是不择时。但中国A股市场则不同,中国特色的投资者结构和制度以及中国资本市场所处的发展阶段,使得A股市场波动性较大且趋势性较强,最近一年来尤为明显。这也倒逼投资者,如果不做择时,就无法规避系统性风险,更无法实现绝对的正收益。

 “择时不好做,但不代表不能做,只是投资组合的波动性比完全对冲组合的更大一些。”没有过海外从业经验,对于很多投资管理人回避择时的现象,自嘲“土鳖”的他反问道:“只要择时策略是有效的,能赚的钱为什么不赚?”银华的量化团队,是国内公募业内率先公开宣称在A股做择时策略的团队。

 对于择时的难题,张凯给出的解决方案就是双周期策略驱动。其中,中长期的择时策略,主要基于宏观经济及行业景气度数据分析,包括货币供应量、PMI指数、通胀、库存等,策略的信号频率较低;短周期的择时策略,则基于市场行为与情绪数据分析,包括股指期货、基金仓位、股票账户活跃度,卖方分析师观点等。根据对应数据的表现好坏,两种择时策略会分别给出独立的仓位信号(0-100%仓位),且影响权重各为50%,共同决定投资组合的仓位。在择时上实现了中长周期与短周期的均衡,可以有效提升策略在不同市场波动下的稳定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