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宏观环境提振市场信心
□晓旦

 □晓旦

 

 最近的股市表现说明此前许多人对中国经济前景的看法过于悲观,对股市的前景也过于悲观。在日前结束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给全国人民吃了一颗定心丸。他在谈到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时表示,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充满信心。

 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充满信心是有充分依据的。从中国经济市场制度的改革和建设方面看,我们的市场经济体制建立的还不完善。通过推进改革,中国经济还有许多“制度红利”释放的空间,通过推进改革可以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力量,激发市场活力,把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挖掘出来,促进经济增长。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还有赖于经济有巨大的结构转换空间。中国经济现在运行的显著特点是行业、地区存在明显的差别走势。有些行业长期积累的矛盾凸显,增长的下行压力巨大;有些行业蒸蒸日上,扩展了巨大的产业空间。这就使中国经济面临巨大的结构转换空间,经济增长的困难和希望并存。这种差别性的状况也表现在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CPI和PPI的差别上。中国经济增长有可能用新兴产业替代过剩产业的增长,有助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

 对于股票市场来说,支持的力量来源于经济增长长期向好,也来自于在全国人大会议上一些对股市的具体政策言论。注册制的实行与否是长期影响股市波动的重要问题,去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特别专项授权,自今年3月1日起可以启动注册制改革与现行的行政审批制度、核准制之间实行制度转换。注册制和核准制具体怎样转换?证监会主席在人大会上表示,注册制是必须搞的,注册制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顶层设计下的一项重大任务。但是注册制怎么搞,要好好研究,注册制不可以单兵突进。

 此番讲话向市场投资者传递了许多重要信息,一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必须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根本方向;二是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不能搞单兵突进,需要对改革路径、法规建设和实施进行通盘考虑;三是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这是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准绳。这些信息解除了投资者对注册制实施的恐惧感,起到了稳定市场人心的作用。

 此外,证监会主席表示,在股市遇到特别波动,市场失灵时期,政府应该果断出手对市场失灵状况进行紧急修复;中证金退出为时尚早;熔断机制在未来几年不会再搞。这些都对提振市场信心有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